中国IDC圈7月20日报道:创新、革命、颠覆,有关这一系列的词可能是笔者最近在互联网圈里最常听到的词。互联网的变革热的你无法想象。

7月17日,乐视1万台S40在82分钟内被抢光了,平均每分钟120台,这个速度与之前7月3日的1万台X60在49分钟内售罄有点差距。

一种可能是前段时间的“被爆炸”事件对这次的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这次的S40 1999+490的价格没有X60 6999+490的价格对消费者造成的冲击大。

但是这些差距也仅仅是就X60与S40之间,对比其他厂商的同尺寸电视,乐视要好的太多。

之所以能大卖,超级电视的互联网基因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体现在哪?

第一,它的盈利模式,不依赖硬件而是以内容、应用分成、广告为主的服务收费。

第二,也是这次所要着重讲的CP2C模式。

CP2C的书面解释是customer planning to customer,也就是所谓的“众筹营销”,这种模式在国外十分流行,简单来讲就是定制服务。

但是乐视的CP2C不是这样,在它的宣传口径中,CP2C主要是两个方面:1、全流程直达用户,省去中间各种不必要的溢价环节,大大降低成本;2、千万人不满,千万人参与,千万人研发,千万人使用,千万人传播。

或许明白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这就是一种直销+SNS的模式。

乐视能从这种模式中得到什么?成本大大降低,提高超级电视在价格上的竞争力,由用户对电视在未来的制造环节提出意见,再加以改进,这可比现在火热的大数据靠谱多了。大数据你还需要去分析用户的行为等等,现在乐视是直接把决定权交给了用户。

那么用户呢?也很简单,价格低了,另外得到了一台每天都在变好的电视机,每天都会做出一些改进,在操作上,在使用习惯上,更符合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从乐视得到的数据,目前乐视的论坛注册用户已经接近90万,每日发帖量近10万,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相比于传统厂家售卖电视后除了与用户存在售后服务的关联外,乐视的这种模式与用户之间所产生的粘性更强。

另外,乐视将电视的所有问题都曝光在阳光下,有什么问题只要你说,对的话就改,而传统厂商都是流水线批量化生产,即使有问题发生,也是会尽量覆盖,这样差距就显现出来了。

当然,这个模式并不见得尽善尽美。它同样也存在一些玩“概念”的意思。

首先,绝大部分电视的受众是孩子与老人,指望这个用户群体去给超级电视提修改意见根本是不可能,甚至对于他们来说超级电视与普通电视相比可能区别并不大,无非是看起来漂亮,超级电视内置的如语音搜索、应用平台等功能他们有多少使用的可能?

其次,直销模式是否是好的模式?小米手机似乎证明这个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但对于电视而言呢?

都在说线下的家电大卖场走弱,但是不可忽视的是,绝大部分大家电的售出渠道还是在线下。

最后,电商的成本真的低于线下吗?

当然,这些都是乐视在创新的路上需要慢慢解决的问题,毕竟超级电视才刚刚开始售卖,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乐视的创新模式值得肯定,CP2C的模式比之前的模式要好这个是事实,很多传统家电厂商也正在向这个方向走,像海信、海尔在改变自己,是乐视将一滩死水的电视产业给带热了。

现在的乐视与以前的一家互联网企业特别像,强势杀入一个行业,把一个行业的整体生态彻底给改变,这家企业就是现在以“破坏式创新”闻名的360。

当初的杀毒市场基本都是收费的,但是现在是什么情况?瑞星、金山、江民……还有多少人的电脑里是用的这些杀毒软件?

为什么见不到他们了,因为他们不愿意改变,在360杀入之前,收费模式是杀毒领域普遍的模式,甚至有很多病毒是杀毒软件公司自己整出来的,他们深刻明白“水至清则无鱼的道理”。

后来360进来了,瑞星、江民基本已经死掉,金山也被逼的免费,没有360这个“破坏者”行业能是现在这个格局吗?杀毒软件是否会免费?

或许有人或说,没有360会诞生380,但是没有如果,360是现实。

再来看看电子商务,在淘宝刚出现那会,传统企业哪里能想到现在这个局面?几乎只要是有点想法的传统企业都在谋划着如何走向网上。

现在的电商总裁培训班风风火火,为什么,还不是因为那些传统企业家门都感到了恐慌,想要做电商。

所有现在看来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未来才有可能成为一个颠覆行业的事。乐视未来是不是会颠覆行业,不好说,但是它正走在这条路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03 14:05:52
互联网式生活 乐视第四代超级电视X50发布 官方称售价低于量产成本
乐视发布了第四代超级电视X50 Pro和X50。其中X50 Pro(超4 X50 Pro)定价2999元,超4 X50定价2499元,超4 X50中超版,定价2699元。 <详情>
2013-09-23 09:14:17
互联网 传23日乐视与腾讯发布S50超级电视 售价3499元
据业内人士微博爆料,乐视23日发布会的内容为“乐视腾讯”S50超级电视,定价为3499元,易迅网将签订包销协议。早在9月12日,乐视便向TechWeb发出了此次发布会的邀请函,但 <详情>
2013-09-12 09:25:15
互联网 传乐视将与腾讯合作超级电视 月底将召开发布会
近日,有业内人士微博爆料称腾讯、乐视之间要有大动作,双方已进行多回合接触,或与乐视TV 和超级电视有关。但并未透露更多具体内容。 <详情>
2013-06-24 14:46:42
互联网 乐视或押注超级电视 欲申请贷款9000万
乐视网(300104.SZ)上周五公告称,公司将向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申请短期流动资金贷款9000万元,由全资子公司乐视网(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详情>
2013-05-29 11:25:06
互联网 乐视贾跃亭回超级电视传闻:夏普中国自作多情
夏普中国官方发表声明,称未与乐视网合作开发超级电视。对此,乐视网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张特回应称,乐视网超级电视完全由乐视自主研发,从未提过与第三方合作研发。随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