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6日报道:在涉足生鲜电商两个月后,1号店副总裁郭冬东接受了TechWeb的专访,讲述了1号店生鲜业务的感受和进展。郭冬东指出,生鲜电商行业短期内将无法盈利,而日后要实现盈利,则必须具备两个必要条件,即多品类组货和规模化销售。

今年3月28日,1号店以一号果园切入,宣布进军生鲜领域,并在此后推出了蔬菜和水果两大品类,成为国内首家涉足生鲜产品的综合电商。

郭冬东表示,所谓多品类组货,就是要充分扩展生鲜的产品品类,提供丰富的不同定位的生鲜产品,比如将普通蔬菜与有机蔬菜进行搭配,从而实现低利润产品与高利润产品的匹配,以此提升生鲜产品的毛利,并使得消费者有足够的选择空间。

而规模性销售,则是指生鲜产品只有实现了规模化的销售,才有可能摊薄物流成本、运营成本、损耗成本等,从而提高收益。

郭冬东指出,就目前生鲜电商发展看来,参与者短期内大都无法实现盈利。未来生鲜电商只有做好了多品类组货,以及规模化销售才有实现盈利的可能性。

据郭冬东分析,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成本要高出普通电商一倍,而且生鲜产品损耗率达到了10%—30%,而普通电商产品的损耗率却仅仅不足1%。在生鲜电商的成本高企的同时,生鲜产品的毛利虽然比普通标准产品略高,但却不足以弥补高额的成本,这是生鲜电商短期内无法盈利的主要原因。

“生鲜对于线下的超市不可或缺,它能提升客户粘性,带来更多的客流,线下超市中生鲜产品要占到20%左右的比重,对于线上电商也同样如此,这也是我们决定做生鲜业务的主要原因。”郭冬东表示。

郭冬东介绍,1号店做生鲜电商业务两个月以来,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业务量已经比最初拓展时翻了4到5倍。

据了解,1号店经过5年时间的运营,目前已经有超过3400万注册用户。生鲜业务尽管短期内无法盈利,但却被赋予了网聚人气、提高客户粘性的重要方式。

众所周知,冷链物流一直是制约生鲜电商发展的核心问题,对此,1号店采取的解决方法是,外包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以及冷藏库房。郭冬东坦言由于冷链物流的建设成本过高,未来也不考虑自建。

郭冬东透露,1号店的生鲜业务也正在快速扩张之中,一方面,正在加大扩张生鲜品类,预计下个月将会上冷冻食品,之后将会上生鲜肉类产品;另一方面,进行区域拓展,在今年年底前,将会开通“北京、广州”两座一线城市。未来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再向其他城市扩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3-13 10:20:00
市场情报 2018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 | 新零售袭来,资源头部聚拢
在市场投资收紧并向头部聚拢的环境下,存活下来的生鲜电商发挥自身优势,寻求不同发展路径,巨头企业探索渗透线下市场,新兴厂商精细化运营谋求出路。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详情>
2017-04-07 14:02:01
互联网 生鲜电商的下半场: 易果加速整合线下资源
好坏消息交替中,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的“新零售”是否会成为生鲜电商的下一个突破口? <详情>
2017-03-22 13:38:30
互联网 生鲜电商之难:4000多家公司90%亏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4000多家涉及生鲜业务的电商公司,然而超过90%都处于亏损状态,要改变生鲜电商的困局,或许任重而道远。 <详情>
2017-03-22 13:38:29
互联网 生鲜电商为何难以盈利?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
禽蛋类、果蔬类和肉类生鲜商品的货损率从3%~10%不等,非生鲜类产品的货损率远低于这个比例,有些仅千分之几的货损率。 <详情>
2016-12-29 09:16:41
互联网 生鲜电商格局基本形成 阿里京东如何布线?
永辉超市发布公告,同意将自己持有联华超市21.17%的股份,即2.37亿股,作价4.01港元/股转让给易果生鲜公司,交易总价约9.5亿港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