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0日报道: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今天撰文指出,Twitter在上周正式关闭了“自动关注”(Auto Follow)功能,试图消除部分帐号通过这项功能快速增加粉丝数量的现象。然而,关闭“自动关注”功能只是权宜之计,不能彻底解决Twitter设计过程中存在的一大顽疾,即过于看重粉丝数这样可轻松量化的指标,却忽视用户内容的质量。

以下为文章全文:

提升人气和可信度

近日有报道称,Twitter是全球大的买卖虚假粉丝的地下经济网络。鉴于此,Twitter终于在上周采取措施,关闭了往往让人从其服务中获利的一款工具:“自动关注”(Auto Follow)。按照Twitter的说法,用户一旦启用“自动关注”服务,那么当别人关注自己时,自己也会自动关注这个人。

在这个问题上,争议双方各有各的理由。一方面,部分Twitter用户会通过“自动关注”功能,快速增加粉丝数量,提升在Twitter上面的人气,从而增加在整个网络中的可信度。用户在许多地方可以找到自动关注Twitter账号的列表,而Twitter新用户则能够通过关注这些账号来快速增加“粉丝数量”。

此外,一些第三方应用此前也将“自动关注”当作一种服务加以推广,而长期以来Twitter官方也一直默许这种做法,虽然它已不再是直接存在于Twitter上面的一种功能。例如,一款名为“Twitter Auto Follow Back”的应用,甚至还有专属标签(#TeamFollowBack),用户可能偶尔会在自己的Twitter信息流中发觉该应用的垃圾Twitter信息。该应用宣称,到目前为止,它已经处理了超过334,000,000个Twitter粉丝。

同时,包括SocialOomph在内的其他应用,则提供一系列工具,帮助用户管理他们的Twitter账户,而“自动关注”曾是其中唯一的功能。但在上周晚些时候,Twitter推出了一个新API(应用程序接口),对SocialOomph之类的以“自动关注”功能获利的第三方应用进行限制。结果,为了满足Twitter新规定的相关要求,SocialOomph只好对其服务做了全面调整。

手动筛选新粉丝

从周二开始,Twitter用户将不得不手动筛选新粉丝,并通过直接消息(DM)、自动直接消息(Auto DM)等其他手段,与新粉丝互动。令人感到纳闷的是,自动直接消息因其垃圾邮件的性质,经常给接收方带来更多的困扰,但在Twitter API调整后,这项功能并未被禁用。

SocialOomph发言人帕特丽夏·莫里斯(Patricia Morris)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解释说:“我们的系统仍然会自动提供某些用户定制的有关新粉丝的界定标准,只显示用户也想要关注的新粉丝,并且由用户本人手动批准。‘不受欢迎’类别的新粉丝会被自动排除,这项自动排除功能并不违背Twitter的规定。”

帕特丽夏还表示,Twitter突然对API做出更改,并未提前做出警告或提供相关路线图,这绝对会令开发者大吃一惊,而Twitter的这种做法“非常业余,令人不敢恭维”。但这似乎也与Twitter的一贯做法相一致,例如,Twitter经常会出台一些疏远第三方开发者的举措,如提供替代客户端服务的第三方开发者。

Twitter对此解释说,之所以关闭“自动关注”功能,完全是出于用户的利益考虑。Twitter于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夕,在一篇博文中悄然公布了这一消息。Twitter平台运作(Platform Operations)团队的一位成员在博文所附评论中表示,那些利用“自动关注”功能获利的账号,可能会发现它们的时间线混乱。

违规帐号将遭禁用

Twitter的最佳范例文件已经更新,用以说明用户滥用行为的后果,即会导致账号与相关应用被禁用。同时,根据Twitter相关政策规定,“快速获取粉丝”的应用与服务也将被禁用。日前,《纽约时报》专门撰文详细描述了买卖粉丝的市场规模估计达到数百万美元,随后此类应用和服务即成为调查的对象。

美国媒体此前怀疑,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在总统大选中花钱购买虚假粉丝,令其Twitter账号的粉丝在短短几天内增加了10万个。然而,这种做法其实是某些Twitter帐号获得人气以及一定可信度的常见举措,而由于Twitter在有关账号验证上面的规定相当晦涩,该公司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还有人认为,Twitter上面还有大量账号,使用这项服务的方式不同于普通用户。例如,企业与品牌账号希望与目标受众互动,针对他们从事营销推广活动,或是提供相关帮助,这些帐号往往需要“自动关注”粉丝,以通过直接消息的方式与他们私下交流。

当用户想要向商家提供姓名、地址、电话或邮件等个人信息时,这一点就显得尤为重要。从理论上讲,商家在用户关注它之后,也立即关注对方,可能会促使用户通过直接消息与其互动,但在实际操作中,用户更倾向于在Twitter消息中提出问题或直接说明他们的困惑,他们要么对商家的回复感到惊讶,要么完全被商家所忽视。

自动关注不再流行

通常情况下,一旦双方确实建立了联系,商家代表仍然需要促使用户关注其Twitter帐号,只有这样,他们才能通过直接消息进行沟通。这种行为并未受到Twitter新规定的影响。

Friend Or Follow创始人达斯蒂·里根(Dusty Reagan)指出,“自动关注”曾是从Twitter上面的一项原生功能,但在Twitter于2009年关闭这项功能以后,它的“正统”地位便开始动摇。

他表示:“Twitter此前还明确指出,自动关注是一种存在风险的行为。我也始终觉到,自动关注功能最终将不符合Twitter服务条款的规定,所以我们从未在Friend or Follow服务中添加这项功能。”

曾几何时,对于某些Twitter名人账号来说,这种做法是可以接受的,比如布兰妮·斯皮尔斯(@britneyspears)就希望关注所有之前关注她的粉丝。但随着Twitter的用户规模越来越大——月活跃用户目前已突破2亿,这项功能就变得越来越不寻常。达斯蒂指出,即使是现在粉丝最多的账号,也只是有选择性地关注一部分粉丝。

社交媒体的通病

尽管“自动关注”最终有一天不再流行,甚至是难以为继,但Twitter最终决定通过API关闭这项功能的举动,在某种程度上是承认了Twitter之前的垃圾信息报告系统已经失败。

例如,在Twitter宣布关闭“自动关注”的博文中,一位评论者甚至建议采用众包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用户可以给某些Twitter账号打上垃圾信息的标签,以此作为“自动关注”关闭后的替代选择。很显然,这位评论者并未意识到这项功能已存在多年。

不幸的是,对于Twitter来说,单单依靠更改API,并不足以彻底杜绝垃圾信息现象。实际上,垃圾信息已经证明了它的复杂性,它们有时会模仿真正的用户账号,有时会使用基于地理的定向功能,甚至于重新以出售虚假账号获利。

Twitter关闭“自动关注”功能只是权宜之计,不能彻底解决其设计过程中存在的一大顽疾,即在多年的潜移默化下,Twitter用户往往将可轻松量化的指标(如粉丝数量)看作是成功的标志之一,并不是专注于用户内容的质量。当然,这并不是Twitter独有的问题,而是所有社交媒体的通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8-17 10:13:40
运营商 长途漫游费明年或彻底取消 消费者担心变相涨价
日前,中国移动宣布,预计今年底停止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目前已取消一些套餐长途漫游费。这是继中国电信之后,第二家宣布要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 <详情>
2013-08-21 09:10:28
互联网 聚划算取消强制入仓 商家可用第三方物流
亿邦动力网获悉,阿里巴巴旗下团购平台聚划算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不再要求参与活动商家做出强制入仓的要求。 <详情>
2013-05-20 11:34:08
互联网 凡客达人宣布取消分成机制 社会化营销尝试受挫
互联网快时尚品牌凡客诚品日前宣布取消凡客达人分享机制,称正在研究新的用户激励机制,而调整之后的凡客达人平台将进一步聚焦于对优质晒单与照片内容分享的奖励。 <详情>
2012-12-03 12:04:28
互联网 星际2国服2013年3月取消包月制 改为90元畅玩制
据暴雪中国官方消息,2013年3月1日,《星际争霸2》国服将取消现在的20元/30天收费模式,统一改为一次性90元购买畅玩版模式,已购买《星际2:自由之翼》畅玩版玩家将可免费 <详情>
2012-11-16 15:04:58
互联网 天猫明年或取消双十一 191亿将成绝唱
记者从多处获悉,刚刚创造了单日交易总额的天猫狂欢节或将成为最后一届,天猫明年将不再组织双十一大促,而191亿元的记录也就此成为绝唱。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