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2日报道:继互联网大佬李彦宏在公开场合呼唤用互联网升级教育之后,近日,又一互联网界大佬传出要进军在线教育,7月8日,淘宝透露将推出“淘宝同学” 在线教育服务 ,将聚合线下教育 O2O 及在线教育视频直播等功能,正式进军网络教育培训领域,吹响教育电商化的号角。曾有人预言,在线教育 2012 年在美国蹿红后,必定在 2013 年火遍中国。而随着 互联网巨头的不断布局,在线教育燎原之势已经初见端倪。

O2O 是已经退休的马云最看好的领域,而教育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人脸识别”(线下面对面教学)的不可忽略性。将互联网与传统教育完美结合, O2O 无疑是最为可 行的方式。事实上,这一两年间,不断涌现的在线教育,只是单纯的将线下教育完整的搬到线上,却不能保证教育的本质教育是一项结果导向的服务,用户接受教育是为了获取知识或技 能,此前有一名就职新东方的行业人士指出,线上教育缺乏强制力,用户随时可以终止学习,也没有作业、考试等强制手段加强学习效果,结果的不可控和不可测量是在线教育的一大软肋。

所以很多杀入在线教育领域的企业盈利模式一直难以清晰。 O2O 无疑帮助在线教育清晰化盈利模式。专注洋高考领域的 O2O 在线教育平台决胜网便是一个成熟的样本。据 决胜网 CEO 戴政介绍,决胜网为其平台上的供应商吸引流量、并将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变现,而服务和产品基本都在线下完成。据悉,决胜网 2012 年的年销售额达到约 4000 万,利润 率约为 15% ,戴政说,决胜网是一家盈利的公司,这在在线教育领域算作奇葩。

淘宝总在行业市场初具规模的时候杀入。 2007 年,淘宝进军在线旅游,推出机票频道,彼时,中国在线旅游的市场规模仅为 22 亿, 5 年后的 2012 年,在线旅游的市场 规模已经达到 2530 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已经达到千亿的规模。而决胜网 CEO 戴政认为,在线教育的发展速度会快于在线旅游。“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在线支付 系统的成熟,网络购买的习惯养成,都为在线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互联网巨头的进入,会不会冲击在线教育市场的格局?尤其是平台类的企业?戴政笑着说“欢迎淘宝加入,淘宝的加入更证明我们决胜网布局洋高考教育领域的前瞻性,其他无须应对。”对于淘宝同学,戴政表示持开放的态度。目前来看,淘宝带给决胜网的冲击并不明显。决胜网专注在留学领域,留学领域相对进入的门槛较高,需要整合大量的资源和人才。

据德勤的数据显示, 2012 年,中国教育市场的规模为 9600 亿。 这 9600 亿按年龄需求被分割为四大领域,基于早教的婴幼儿教育之后,根据目标不同划分为两大方向— —基于土高考的 K12 教育及以洋高考为目标的留学教育,还有一部分集中在职业培训教育。据 中国教育 在线发布的《 2012 留学报告》显示,去年留学市场规模在 1500 亿至 2000 亿元。 而 IDC 报告, 2011-2014 年中国 K12 教育市场规模达到 1500 亿至 2050 亿元。 数据说明 洋高考这一分支随着中国留学需求不断增加开始井喷式的发展,已经与土高考并驾齐驱,各占半 壁江山。戴政笑言,也许我们会和淘宝并驾齐驱,瓜分洋高考和土高考市场,成为在线教育领域共舞的互联网巨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2 09:45:42
运营商 联通拟取消虚商保底结算承诺 盈利模式不明仍难破局
发展低迷的虚拟运营商近日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据近日报道,中国联通计划于明年向合作虚拟运营商取消保底结算承诺。这意味着虚商此前发展ARPU值相对较低的用户所支付给基础运 <详情>
2016-06-03 11:04:13
大数据资讯 征信行业的盈利模式,怎么赚钱?征信市场的爆发点在哪?
营征信迎来春天,弥补央行征信覆盖面不足。 由于近些年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和潜在个人信用风险的加剧, 2015 年 1 月,央行公布了首批获得个人征信牌照的 8 家机构,央行 <详情>
2013-12-07 14:11:58
互联网 解读淘宝同学:机会!在线教育正在电商化
在不少投资人看来,在线教育是一块大蛋糕,而很多人之所以看好在线教育,是因为这块市场有很大的挖掘潜力,而且就目前看来,也还没有什么公司在这一领域独领风骚。但这个领 <详情>
2013-07-12 13:44:57
互联网 一淘网进军酒店搜索 盈利模式及前景引关注
7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购物搜索——一淘网宣布,即日起将进军在线旅游搜索,为消费者提供酒店搜索、比价服务。而就在不久前,去哪儿网刚刚宣布,该网酒店频道将补贴1 <详情>
2013-04-18 12:34:44
互联网 微信商业化提速 或复制QQ盈利模式
尽管腾讯公司一再强调,腾讯不会就微信业务向用户收费,但微信未来如何盈利,依然随着微信风波的扩散而更受关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