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7日报道:在线教育被炒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BAT三大巨头纷纷开始布局这一领域。比如2013年百度教育上线,并对传课网投资千万美元;腾讯则是以视频公开课的形式推出微讲堂。

而自从淘宝同学在今年9月份分别在杭州和北京召开运营交流会后,业界对于淘宝涉足在线教育充满了好奇。这个嵌着电子商务基因的巨头会从什么维度切入在线教育?它和传统的教育机构又有什么不同呢?

其实在淘宝同学的负责人萧邦看来,淘宝切入在线教育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如果把在线教育看做一块新兴的市场,那么淘宝当然可以作为它的销售平台,教育产品在本质上和其他产品并没有区别,只是满足的是人们的精神需求罢了。

淘宝同学项目秉承阿里一贯的平台思路,本身不提供内容,而是凭借自身的技术力量为内容提供者搭建平台。而淘宝的基因在于电子商务,用户在付费意愿方面有天然的优势。

突破教育流量瓶颈

淘宝同学定位为“精品在线互动课堂”,而“精品”便是给教育机构入驻淘宝同学设置了一定的门槛。“第一阶段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淘宝同学只针对教育机构和内容服务商开放,个人的教学课程我们暂时还没有放开。” 萧邦告诉《天下网商》记者,虽然个人还不允许在淘宝同学上教学,但是可以借鉴经纪人制度,通过内容服务商来获得准入资格,使自己的教学内容变现。

其实对于内容提供者来说,淘宝同学对于它们大的意义在于巨大的流量。除了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品牌教育机构,更多中小型或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机构很难被消费者主动发现,它们做在线教育的引流成本过高,转化率也不理想。

在《创业家》杂志举办的教育行业黑马比赛中,确实有诸多创业者表示,公司壮大的瓶颈并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缺少有效的流量和渠道。

“在我们完全没有做推广的情况下,现在淘宝同学每天的UV是3~4万,转化率在1%左右。”萧邦给我们打了一个比方,每年年末是各类考试的高峰期,届时淘宝同学1.0版本上线后,如果能获得首焦资源的展示,那么几乎可以预见会有大量的流量涌入。而和线下动辄上千元的学费相比,在线教育的高性价比对消费者来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其实从前几年开始,便有教育机构在线招生,但是这种形式往往局限于比较初级的O2O模式,消费者仅仅是通过网络渠道报名,继而在线下接受教育。但是这种模式下,提供服务方的口碑很难在线上实现积累和传播,消费者也无法获得更多的信息。

所以当教育真正和互联网融合后,数据的积累就有了意义。淘宝有一套成熟的评价体系,而且淘宝的用户也有评价的习惯,“买家接受教学内容后,可以为这项服务打分、评价,可以使产品以及品牌在网络积累口碑,提高竞争力”。简单来说,这和其他类目在淘宝开店是一样的,只不过开店主体变成了教育机构以及内容服务商,评价对象变成了教学产品。

淘宝技术团队支持

如果说几年前,在线教育还存在技术问题,那么现在技术已然变成了加分项。盈开投资合伙人蔡华在采访过程中就表示,技术只是一种支持手段,它并不能主导这个产业的发展,但是它的发展程度可以影响在线教育的发展速度。

BAT三巨头想方设法把在线教育融入各自的终端输出系统中,淘宝同学自然也不例外。在可以想象的销售模式中,萧邦给我们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最常规的类目销售,消费者通过淘宝同学找到自己需要的教学内容,购买接受服务。

以往的在线教育通常采取录播的形式,这种方式成本较低,且可以反复使用,但是这种量产的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互动需求,所以直播模式被看作是在线教育突破原有局限的有效方式。

很多学生经历过这样的场景:考研或者考公务员时,一个名师全国各地演讲,学生跟着赶场子。好的师资是一种稀缺的资源,要实现这种资源的共享往往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

“通过淘宝同学的万人直播间,教育资源完全可以打破地域的限制,互联网的优势完成与教育的结合。”萧邦介绍,目前有一个专门的技术团队正在开发旺旺直播间,这个直播间可以实现万人大直播,学生在听课时可以随时举手提问,老师点名后可以即时问答,同时在场的其他用户也可以实时收看到这样的问答。

就像一场人数众多的远程会议,这种原本大量运用于商务会议中的技术,可以大大提升在线教育的即时性和互动性,“关键就在于淘宝如何保证万人并发的稳定性”。萧邦对这种直播模式非常看好,由于省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网上直播的成本相比会低得多,而且边际成本几乎为零,明显的价格优势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有效提高购买意愿。

除了价格优势,平台本身聚集了大量的教学资源,消费者购买课程后,凭借自己的旺旺ID就可以在开课时间直接进入直播现场。目前,与淘宝同学合作的教育机构超过200家,其中50多家提供直播课堂服务。

淘宝同学是个大平台

相较其他产品,教学资源是一种相对信息不透明、分布不均衡的产品,消费者对于接受教育的需求往往是个性并碎片化的,因为能够获取的资源有限,所以往往很难事先判断教学效果。

淘宝的平台模式最显著的特点在于它产品的丰富性,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长尾需求,“这正是淘宝同学‘知识均贫富’的教育理念,有些比较冷门的课程,比如插花、烘焙等,三四线城市未必有这样的线下培训机构,即使有也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而淘宝同学恰恰能弥补这些短板”。

而为了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淘宝同学借鉴了很多行业内比较成熟的做法,比如在选择教育项目之前做评测,“很多机构有自己完善的题库,通过第三方iframe嵌入的形式可以把更多优质的资源引进淘宝这个大平台”。

除了借鉴优秀站外平台的模式,淘宝本身拥有的网络销售经验可以让它们更好地对接消费者的需求,甚至可以和相关店铺合作,比如与母婴类目的商家合作推出育儿知识讲堂等。“所以说在线教育在淘宝上会有多种展示渠道,后期还将会与阿里盒子合作,让在线教育进入家庭的电视屏幕。”萧邦认为这种模式可以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萧邦透露,淘宝同学后续还会推出更多种教学模式,“比如消费者可以发起‘我想学’,他可以在公共区域发布自己的求学需求,卖家可以针对他的需求来定制化课程,实现在线教育的C2B模式”。

萧邦认为在线教育目前尚处于培育阶段,但是教育是一种刚需,一旦市场走向成熟,体量将呈几何增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7 16:53:00
云计算 云技术融入在线教育,开启教育行业新征程
当前,云计算技术发展火热,在数据存储、信息共享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当云计算技术用于教育行业,使得教育行业的发生了诸多变化。 <详情>
2013-07-12 13:46:15
互联网 淘宝同学杀入教育行业 佐证O2O清晰盈利模式
7月8日,淘宝透露将推出“淘宝同学” 在线教育服务 ,将聚合线下教育 O2O 及在线教育视频直播等功能,正式进军网络教育培训领域,吹响教育电商化的号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