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9日报道:随着上周五《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强势开唱,相信又一个收视率超高的节目将火爆今年夏天。但对于现如今人们摒弃电视终端投入网络视频怀抱的趋势,号称拥有独家播放权的搜狐视频也一定在窃喜了。据相关数据显示搜狐视频《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第一期的两天播放量超1.2亿次,预计这个节目结束后会给搜狐视频带来将近2亿元的广告收入,如此大的收益是不是也让其他家视频网站坐立不安了呢?

看到这里您不是也觉得视频网站都活得很滋润,那为何前些日子又传出收版权纠纷很多视频网站诸如人气很旺的VeryCD也难逃倒闭的噩运了呢?现如今视频网站的现状如何,什么是其制约点呢,小编就从下面几方面浅谈下视频网站现状,希望给大家一个较为清晰的脉络观点。

●视频网站并购案例

首先要谈的就是视频网站的并购事件,大的莫属去年3月分优酷与土豆的合并,双方以100%换股方式战略合并且保留各自品牌与平台,对于广大网友来讲合并后与之前并未有太多的差异感,但两者间的竞争关系改为了合作关系,且不可否认二者的合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占据国内视频网站第一的位置。

或许是由于优酷与土豆的强强联合势头太过强大,不久之后的今年5月百度传出要收购PPS的视频业务。与上述优酷、土豆合并的角度不同,百度收购PPS完全是看重后者的突破5亿的PC客户端装机量以及有着游戏制作的经验。

其实大家也都知道百度自己有百度影音还有爱奇艺,但百度需要的是唾手可得的客户端装机量保障,这样即便用户不看视频也可把广告推送出去。

在业内形式分析来看,随着竞争的白热化,二三线的视频网站生存形式堪忧。而一线的几个视频网站如优土、腾讯、爱奇艺、乐视等都不缺钱,但也都在考虑如何排在更靠前的位置,走综合路线都是各自创新点,但如何走就是要各练内功了。从这个角度看,诸如PPS这种虽属二线范畴但其商业模式比较多,比如游戏领域也有所涉及,因此被收购应该也是其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版权费用与发展自制剧

这个话题几乎随着近几年国内反盗版、查版权力度加强后就更显突出,比如我们熟悉的VeryCD、迅雷的狗狗影视以及115等网站纷纷与去年相继关闭,不得不说在版权问题面前视频网站谁也躲不开。

相传乐视网高层是最有头脑的,在影视剧的网络播放版权还不是很高的时候就果断买下众多热播剧集,现在看来不仅可避免版权纠纷还能通过分销的方式赚上一笔。近几年各大影视剧投资方也看好网络播放版权的收益,纷纷抬高价格;就比如年初乐视网购买独家版权剧《新编辑部故事》时号称耗资5000万,拼得独播版权后相信乐视是要以分销形式来抵消高投入的。

光小编自己说毫无说服力,于是采访了一下暴风影音的相关负责人,询问了一下目前视频网站在版权的投入有多大,得到以下回复:“基本上各家视频网站的费用支出比例大概为:版权三成、带宽三成、运营三成,暴风也不例外。虽没有乐视网那样疯狂购买独播权,但暴风影音上线的影片80%以上都为正版版权,并且都是经过精心筛选的内容。”相对来讲暴风影音凭借多年的积累也是拥有庞大的装机量和稳定用户群,也因此日子过的还算舒服。

过的舒服但也不能回避高额的版权支付问题,可见凭借很早就开始积累用户群的暴风来讲版权依旧是占据着很大开销比重。难道真的要受限于版权而一味的苦撑下去么?近几年来各大视频网站也开始尝试自己投拍影视剧集,比如近期乐视网的《唐朝好男人》、搜狐视频的《屌丝男士》等,都在不同时段冲到了百度搜索风云榜的前列, 而且很多视频网站已经在此精心投入,比如乐视网即将上线的首档港台网络自制剧《PMAM》,邀请到Hold住姐加盟及B2哥导演,可见自制剧颇受视频网站的青睐。

就关于自制剧如何收益回报,小编采访到乐视网相关负责人,称:“独家版权独家播出有一定优势在,乐视在发展包括手机、平板、乐视网TV版、乐视TV超级电视等各个终端,多屏合一的内容输出的同时,正在扩展多的渠道。”布局移动终端以及自己乐视TV上的应用是乐视网看好自制剧的关键。

当然也有不看好自制剧的,暴风冯鑫的态度是:“不做自制剧,理由是为什么要做自己不擅长的事?视频网站再怎么做,也不一定能PK掉专业制作电视剧的团队。暴风希望把全部精力放在专注做自己的事情上:提高播放技术,研发各种新功能,提高用户体验,吸引新用户,留住老用户才是实质。”

自制剧还处于新兴事物阶段,有好的剧作让网友接受也有入不敷出的情况存在。目前来看多家一线视频网站都有投拍的项目在进行,到底是赚是赔只有各家的财务总监知道了。但如果把投拍自制剧当作抵抗传统版权的策略势必是太乐观了吧。

●从用户角度出发才能做长久

从去年的并购到现如今的各种自制剧,视频网站的新闻不断充斥着我们的眼球。但竞争激烈的程度不可小觑,刚刚获悉百度又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包括91手机助手、安卓市场、91移动开放平台、91熊猫看书、91熊猫桌面、安卓桌面、91手机娱乐门户、安卓网等在内的91无线平台可谓是移动端的劳斯莱斯,收购后百度进军移动终端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

回到视频网站现状话题上,如今各家也是想走出内容差异化路线,比如搜狐视频主推美剧,腾讯视频主推英剧,乐视网更不惜重金够得大量电视剧版权,但受到利益的驱使还是不能摆脱争夺独家版权的境地,只要有新电影、电视剧再或者热门的选秀节目一推出,立刻引来各大视频网站的购买版权,如此争夺势必造成市场优胜劣汰法则发挥效力,把该市场重新洗牌。而有没有想过如此竞争我们的广大用户得到了什么呢?万变不离其宗,只有真正从客户角度出发才能做的长久,也希望国内视频网站的路越走越好,为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视频欣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1-04 14:56:31
互联网 左手会员右手广告:陷入两难的视频网站该如何自救?
互联网实在是非常奇妙,其在让一个行业兴起时,却又对传统行业造成严重冲击。 <详情>
2016-10-11 16:38:16
互联网 充值百万返115万 直播平台泡沫面临破灭
火热的直播行业,遇到了行业监管的“新政”,正在面临变化,虽然这些“新政”可能只不过是重申了过去的规定。 <详情>
2016-07-01 10:55:38
互联网 回放靠3D动画,这届欧洲杯让视频网站有点尴尬
欧洲杯赛场上激战正酣,场外关于赛事转播的“暗战“也是风起云涌。 <详情>
2016-06-23 11:15:07
互联网 Vine将视频时长延长到140秒是个错误:泯然众人矣
Twitter方面近期宣布调整用户在旗下视频流媒体服务Vine上发布视频时长的限制政策,此前用户只能在Vine上发布时长不超过6秒钟的视频,根据新政策,用户可以将视频时长延长到 <详情>
2016-06-23 11:14:57
互联网 对手视频功能越来越受欢迎 Twitter坐不住了
随着Facebook、YouTube和Snapchat等视频功能的越来越受欢迎,Twitter明显感到坐立不安,也想加入这支队伍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