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9日报道:亿邦动力网获悉,昨日,阿里巴巴内部通报了廉政案件最近进展,在2012年淘宝反腐中“下马”的聚划算高管阎利珉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阎利珉原为淘宝员工,花名“慧空”。2010年3月,阎利珉负责创办了聚划算团购平台,并于同年8月份成为聚划算负责人。2011年10月份,聚划算从淘宝独立之后,阎利珉则担任聚划算总经理一职。

2012年6月,淘宝内部掀起反腐运动,并当即成立了廉政部门,采用“零容忍”制度,清扫内部腐败分子。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阎利珉突然遭到“免职”。随后,阿里巴巴方面公开信息,称阎利珉在工作中存在重大管理失职行为。同年7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声明,阎利珉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杭州警方刑事拘留。

“阎利珉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揭开了阿里集团内部各种“潜规则”,其管理上“资源配置倒挂”、小二腐败横行等问题和矛盾彻底暴露在公众视野。

但就“阎利珉事件”本身,究竟因何被撤职、严查、拘留,却始终谜团待解。

根据此次阿里巴巴内部公开的廉政案件进展,阎利珉在聚划算期间,先后于2011年4月17日、10月27日两次收受杭州点创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万某为感谢其照顾,而购买的两辆轿车,共计价值人民币538015.16万元。

根据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阎利珉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这是迄今为止互联网公司员工因商业受贿被判有期徒刑时间最长的一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进入阿里之前,阎利珉是四川大学著名社区望江楼的创办人。而后,阎利珉在阿里巴巴“快速”上升,推动了淘江湖,并发起了聚划算项目。而这两个项目都被阿里巴巴内部评为"金旺旺奖"。

业内对阎的评价是:懂得“借力”笼络各类资源,是一个互联网全面型人才。譬如,在聚划算最初签约商户时,阎利珉独当一面,挨家去说服。在获得商家支持后,阎利珉会利用商家的反馈来说服高层,让阿里巴巴的高层对聚划算更有信心,同时也为自己争取更多资源。

有媒体此前爆料称,阎利珉在接到免职通知后,曾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独自待了3个小时,随后,他将几个骨干召集在一起,失声痛哭。

亿邦动力网还了解到,除阎利珉之外,另外三名聚划算前员工柴森、孔北闯、白震,也因为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淘宝商家财务,为他人提供上聚划算的机会,谋取不正当利益,数额巨大,被判处8个月到五年6个月有期徒刑不等。

聚划算腐败事件,也让业界从另外的角度思考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随着体量越来越大,其文化、制度上存在的漏洞是否也会曝露得越来越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1-26 15:58:07
互联网 聚划算抢摊新零售主阵地,正能量聚众同行
近期,一支体育明星新年打call视频在网络一经发布就获得热议,凭借本身时髦的创作手法和新颖的口播内容在微博、微信等多终端吸引大量用户关注。 <详情>
2017-11-09 10:25:00
运营商 黑龙江移动原副总经理刘晓宇涉嫌受贿被逮捕
日前,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刘晓宇(副厅级)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详情>
2017-05-31 16:32: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受贿376万一审获刑6年
2017年5月31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受贿案被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判处常小兵以受贿罪获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对常小兵受贿 <详情>
2017-04-19 15:04:03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受审 16年间受贿376万余元
2017年4月18日,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受贿一案。保定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常小兵及其辩护人 <详情>
2016-12-30 10:25:53
运营商 北京移动原副总受贿被判有期徒刑3年 曾被举报收腾讯好处
曾引起关注的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李大川受贿案有了最终结果。近日记者获悉,李大川因受贿罪被朝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在中国移动公司互联网广告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