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3日报道:15%、18%甚至20%以上的年息犹如一个个华丽的光环,让许许多多投资者涌入P2P网贷,也促进了这个行业快速膨胀。然而在光鲜的背后,是整个体系的脆弱,资金安全隐患始终如影随形。大型的P2P企业努力寻求“被管理”,然而,政府、银行和P2P网站的关系,仍然若即若离。

政府监管滞后

卷走投资人钱款、伪造虚拟借款人为自己的平台融资、挪用投资人资金……鱼龙混杂的P2P网贷行业危机四伏,不仅让局外人胆战心惊,同样也让正规的网贷企业皱起眉头。在监管政策迟迟未决之前,众多企业自律求生。日前,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发布《P2P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机构行业自律公约》,人人贷、拍拍贷等55家P2P机构签署了行业自律公约。

根据自律公约,P2P机构要做到合法合规经营,提出准确的风险指标、严格的资金管理,从而杜绝虚假债权三方面要求,还提出P2P机构应建立第三方审计及第三方法律监督制度,形成完善的业务报告和信息披露体系。

“现在政府还没有相关的监管措施,我们只能依靠自律了。”网贷企业内部人士子珉(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现在有少数不法企业钻了体系不全的空子坑蒙拐骗,砸了P2P网贷的招牌,大家都很气愤。事实上,大企业都希望国家的监管政策快点出台,把这个行业规范起来,将那些有问题的网贷平台清除出去。

然而,面对P2P网贷这样的新生事物,政府部门的监管体系显得颇为滞后,日前,由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工信部、公安部、法制办等七部委组成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刚刚开始对P2P网贷企业调研,具体方案估计要到年底才有眉目。至于P2P网贷金融业务,目前尚未有部门明确监管这一领域,除非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对于新生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曾表示,这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大多数人都希望有监管,但是如何监管,哪个部门监管,还需要大量的调查和研究。“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规范和监管,以其发展速度,互联网金融可能瞬息间就会成为一个野蛮生长的怪物。”

银行态度暧昧

监管政策未动,银行和P2P网贷试探性的接触已经开始。红岭创投2年前就和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合作,由工商银行实施资金监管;设在南京的网贷平台开鑫贷,由国开行子公司国开金融和江苏金农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与交通银行、南京银行等十余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开鑫贷并不是自己直接去做民间借贷业务,而是作为中介机构,为资金供求双方搭建一个信息登记、信用评级、撮合等服务的信息服务平台。

“P2P网贷的本意就应该做平台,不能牵扯到借贷的资金交易中,而是帮助投资人和借款人牵线搭桥,所以好采用证券那样的资金第三方监管,来保障安全。”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负责人徐红伟告诉《IT时报》记者,银行和网贷平台的合作其实大有可为,银行虽然资金充裕,但缺少销售渠道,银行一个网点一般只有几名客户经理,难以有效覆盖市场,而网贷平台正好有这方面的优势,可以成为银行的分销商。

不过,从目前来看,银行对于P2P网贷的态度非常谨慎。“从业务上来看,P2P网贷主要针对百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业务,和银行的业务冲突不大,银行考虑更多的还是风险问题。”徐红伟说,毕竟现在网贷行业发生了这么多事,而且,国家对于该行业的监管机制尚未完善,牌照尚未发放。要让银行一家一家去审核资质并开展合作,他们心里也打着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5-16 09:27:00
云资讯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强化互联网属性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
5月15日,全国政协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发言中表示,随着我国即将成为全球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进 <详情>
2017-02-24 10:39:30
互联网 上海网贷监管细则内部讨论稿出炉 平台注册新增信息安全回执
由上海金融办牵头组织召开了内部会议,商讨并在下发了纸质版《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实施办法(讨论稿)》(下称《实施办法》),并明确指出此讨论稿为内部资 <详情>
2016-05-03 14:05:04
互联网 14部委围剿非法集资 P2P网贷等成监管重点
一行三会、高法、高检、工信部、公安部等14部委表示,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 <详情>
2016-03-01 13:32:11
互联网 安全性基础上的效率与成本是P2P网贷平台本质
在国家对P2P网贷有步骤实施监管之后,一些正面效应开始逐步显现出来,P2P网贷的发展更加注重质量 <详情>
2016-01-25 13:19:04
大数据资讯 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大数据报告
第一网贷(深圳钱诚)发布的《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成交额为35.67亿元,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在全国排名第十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