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2日报道:苏宁目前对平台战略内容秘而不宣,只是对外表示苏宁开放平台与现有的平台有着本质的区别。业内观察人士表示,苏宁开放平台之所以如此受到关注,主要源于其存在的“四大悬念”。

悬念一:苏宁如何吸引商户?如何化解与其他电商平台商户争抢难题?

回顾中国电商行业十多年发展历程,从亚马逊尝试帮助商户代运营开始,到国内各大电商先后推出开放平台模式,通过整合海量商户力量,完成网站商品扩充,实现平台“长尾效应”大化。电商平台模式的逐步兴起,导致各大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正式进入“争抢商户”时期。

苏宁云商此次强势推出双线平台开放战略,此举必将与国内几大电商平台再度形成狭路相逢的格局。不过,对于拥有1600多家实体门店、覆盖全国的仓储物流系统、拥有3000万会员的苏宁易付宝支付工具、覆盖全国34个省市地区的物流牌照、支持全国各大中小型商户贷款的金融系统等多种优势资源的苏宁而言,如何结合自身平台资源优势,制定出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平台费用政策,将是检验苏宁开放平台能否成功的关键,更是其充分发挥线下资源优势,实现商业利益大化的大看点。

据了解,2012年7月,苏宁易购开放平台曾经推出“免年费、免平台使用费、免保证金”“三免”政策,吸引了近3000多家商户踊跃报名。此次随着苏宁开放平台战略的全新开启,苏宁是否继续再打“免费牌”吸引包含其他电商平台商户入驻颇具悬念。

悬念二:苏宁开放平台如何保证平台内商户之间的有序竞争?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目前,苏宁开放平台在9月已经启动全国招商,报名商户数量现已超过5000家。据北京一知名商户向亿邦动力网证实,苏宁在推出开放平台之前显然已做足功课。目前,针对9月入驻首批商户,苏宁公开承诺将赠送1到10万元广告费。虽然苏宁并非正式公布其开放平台费用政策,但是上述信息已经暴漏出苏宁开放平台政策的优惠信号和差异化特点。

亿邦动力网发现,同比其他电商平台,苏宁开放平台或将定位于“自营B2C+开放平台”模式。在通过优惠政策和优势资源完成开放平台招商之后,苏宁开放平台如何处理蜂拥而至的3C、家电、日用百货、母婴美妆类等多个品类品牌商和自营业务之间的利益关系,也将是苏宁开放平台做大做强的关键。

资料显示,2012年,苏宁易购开放平台曾提出过“区域独家制”招商模式,即在同一区域同一品牌只选择一家供应商进驻苏宁易购开放平台,一般是厂家直供或区域总代,以此保障苏宁正品经营,售后无忧的诚信经营服务质量。此次,苏宁开放平台是否延续该政策,值得关注。

悬念三:苏宁门店将会在开放平台中发挥哪些作用?

与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开放平台相比,苏宁开放平台最为突出的优势在于拥有强大的、覆盖全国的线下零售网络。目前苏宁拥有1600多家门店,到2020年苏宁将完成全国3000家门店的线下零售网络布局,将由苏宁广场、苏宁生活广场、EXPO超级店、旗舰店四种线下零售业态组成。前不久刚传出京东在国外落地试点线下零售的消息,天猫也正在积极拉拢线下零售商场加入到双十一活动中,虽然天猫和京东都在主唱线上未来更美好的高歌,而事实上他们从未放弃进军线下的野心。

苏宁抢先天猫和京东完成O2O布局,全新开放平台上线将会对电商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业界现在普遍关注苏宁线下门店将会在开放平台中发挥哪些作用?全国范围的线下布局再加不同形式的线下零售业态,这让苏宁线下门店在开放平台中的作用有非常大的发挥空间。

悬念四:苏宁开放平台提供的服务有哪些特点?

苏宁开放平台即将强势上线,目前吸引了大量商家与媒体的关注,在已有天猫、京东两大传统电商开放平台的情况下,苏宁O2O开放平台可以提供哪些更具优势的服务让业界非常好奇。对于已入驻天猫和京东的商家来讲,苏宁开放平台若不能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也就失去了吸引力,而未入驻天猫或京东的商家则迫切的想知道苏宁开放平台这艘全新的电商大船能否带领他们驶入新的蓝海。

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苏宁开放平台要打造一个与阿里不同的电商生态系统,将为入驻商家提供包括技术、运营、营销、仓储、物流、客服、培训、金融等一系列服务,同时还将覆盖线上线下不同地区的消费群体。苏宁率先尝试提供线上线下双零售渠道的开放平台,双线零售模式也注定了苏宁开放平台提供的服务将会与天猫、京东等有着较大差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2 11:42:07
2018-01-17 16:07:00
区块链 迅雷链克推出开放平台 外部应用可申请接入
此举被视为迅雷提升链克使用价值的又一举措,另外业界相信,这也是迅雷再度强调链克属于具有实用意义的支付工具、而非炒作用金融产品的实际行动。 <详情>
2017-05-19 17:56:05
互联网 摩拜+依托大数据物联网融入生活圈 ofo开放平台故事怎么圆?
共享单车发展至今,国内已有数十家共享单车企业,但在数十家企业中,目前只有摩拜单车建成了唯一一个完善、成熟的物联网系统,并将其应用于日常运营中。如今,摩拜单车已经 <详情>
2015-04-08 10:47:50
市场情报 华云数据发布开放平台 助力企业快速“云化”
基于获奖产品云巢,华云数据提出了开放平台策略。云巢是开放平台核心,公司API将全面开放,为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同时以实际行动促进"互联网+"战略实现落地。 <详情>
2014-12-18 09:04:49
互联网 天猫变更商品管理接口 集市商家不受影响
淘宝开放平台发布公告显示,天猫将于2015年1月开始变更商品管理接口,在服饰类目逐步切换尺码销售属性新规范,切换最终时间为3月15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