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6日报道: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天猫以50.4%份额排名第一;京东名列第二,占据20.7%份额;位居第三的苏宁易购占据5.7%份额。

阿里巴巴在国内电商界业绩遥遥领先,其开放平台模式功不可没,基础则是淘宝、天猫两大平台上广大商户的支撑。由于阿里的成功样本在前,原本以自营销售业务为主的电商也开始把平台化发展提到战略高度。京东提出,2016年开放平台交易额将占整体业务的50%。苏宁出于快速做大线上业务的需要,自然也要发力开放平台。

今年8月底,苏宁公布了全面转型互联网企业的实施路线图,其核心是大开放战略。苏宁云商定位“电商+店商+零售服务商”,计划将企业自身的商业资源进行社会化共享,经营全品类、拓展全渠道、服务全客群。苏宁开放平台的实施,填补了“零售服务商”的定位。

“互联网企业比拼的不再是自我创造价值的高低,而是为合作伙伴服务的能力。”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苏宁唯一的产品是服务,企业从传统零售起家,积累了传统电商所不具备的品牌、门店、供应链、物流等零售核心能力和资源。开放平台就是把苏宁的核心零售资源与进驻商户共享,提供商户零售整体解决方案。

据介绍,门店是苏宁区别于传统电商平台大的优势,苏宁将对商户实施“双线开放”。苏宁现有1600多家门店,到2020年门店数将达3500家,既有苏宁EXPO超级店、旗舰店,也有自建的苏宁广场和苏宁生活广场,入驻线上开放平台的商户将可依托苏宁店面实现落地。比如,入驻苏宁广场进行品牌展示、选择部分商品进入门店实物展示或通过电子货架、二维码、视频进行虚拟展示,让消费者能够零距离体验线上商品。苏宁门店则将向消费者提供自提、支付、配送、鉴定等线上线下协同服务。目前,苏宁正在全力打造互联网门店模式,第一代版本将于四季度在全国重点城市试点,届时第一批100家核心门店将向平台商户开放。

金融服务也是苏宁平台建设的关键一环。苏宁已拥有自有第三方支付工具——易付宝,并且设立了小贷公司。苏宁将对入驻开放平台的供应商提供小额贷款,首批投10亿元设立平台信贷资金,向商户提供质押、信用、保理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服务,预计将在9月底开始试点运营。

针对目前电商盛行的收取平台使用费、技术使用费、佣金等获利的做法,苏宁提出了免费策略。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介绍,苏宁开放平台设立了7类基础的公共服务,面向商户提供类目规划、店面设计装修、基础流量导入、基础数据服务、即时通讯服务、苏宁认证商品质检服务、第三方交易担保和支付工具等服务,这些全部免费。

有分析人士表示,苏宁作为开放平台的后来者,以“更低成本、更大价值”吸引商户的策略一目了然。在既有平台收费提高、线上商户运营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苏宁打出免费牌,势必会分流其他电商平台的商户资源;而实施线上线下开放,可有效扩大客群资源,有助于商户把握更大商机。此外,苏宁以高起点对商户进行筛选,可解决以往平台粗放发展、鱼龙混杂的积弊,聚集优质商业资源。这些举措预计将对竞争对手产生一定的冲击,各大电商平台转型升级步伐也会加快。当然,苏宁开放平台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平台运营、技术服务等方面有待历练,要赶上传统电商尚需时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2 11:42:07
2018-01-17 16:07:00
区块链 迅雷链克推出开放平台 外部应用可申请接入
此举被视为迅雷提升链克使用价值的又一举措,另外业界相信,这也是迅雷再度强调链克属于具有实用意义的支付工具、而非炒作用金融产品的实际行动。 <详情>
2017-05-19 17:56:05
互联网 摩拜+依托大数据物联网融入生活圈 ofo开放平台故事怎么圆?
共享单车发展至今,国内已有数十家共享单车企业,但在数十家企业中,目前只有摩拜单车建成了唯一一个完善、成熟的物联网系统,并将其应用于日常运营中。如今,摩拜单车已经 <详情>
2015-04-08 10:47:50
市场情报 华云数据发布开放平台 助力企业快速“云化”
基于获奖产品云巢,华云数据提出了开放平台策略。云巢是开放平台核心,公司API将全面开放,为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同时以实际行动促进"互联网+"战略实现落地。 <详情>
2014-12-18 09:04:49
互联网 天猫变更商品管理接口 集市商家不受影响
淘宝开放平台发布公告显示,天猫将于2015年1月开始变更商品管理接口,在服饰类目逐步切换尺码销售属性新规范,切换最终时间为3月15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