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8日报道:继前不久用耳机“砸”谢霆锋的风波后,又一次在订阅新闻中看到陈坤的名字。只是这一次,这位男明星略感意外的出现在科技媒体的标题中。

科技媒体并不是八卦狗仔,这次大举报道是因为陈坤推出了升级版的微信公众账号。虽然明星公众账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大多是每天推送PS后照片和活动行程之类,但陈坤的微信公众账号可是不太一样。除了寻常的明星微信信息卡片,陈坤的微信账号加入了内容销售、粉丝社区、会员服务和微信支付等诸多元素。

从主页设计和功能配置可以看出,陈坤是与专业设计和营销团队来合作运营这个微信账号的。还有消息透露(来自网络深喉@互联网的那点事 ),陈坤微信页面和知名网络作家南派三叔的微信页面都是原腾讯管理人员@和菜头 公司运营的,因此获得了并不对外开放的获取微信用户权限的API接口。微信页面底部显示,这家公司是深圳比特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简单看看陈坤这个开创先河的微信公众账号的内容,里面不仅包括了相关的内容(陈坤图书、写真、音乐),还有会员讨论的社区互动元素。对于此前只能点对面传播的微信公众账号来说,加入社交互动元素的确是一个小小的创新之处。陈坤的粉丝们可以在这个会员平台上进行发帖和讨论等互动社交操作。

不过,这位笃信佛教的男神并不是免费提供微信平台服务的。光关注陈坤账号是不够的,只有付费成为会员才可以阅读他的“行走”系列书籍,欣赏他亲自录制的私房音乐,查看他的私房照片,享受到定制语音推送;更重要的是,只有付费才可以在陈坤微信平台上发帖、评论和回复。如果不付钱,那就只能在这个微信平台上看两眼新闻与图片,没法听到陈坤亲口对粉丝道早晚安。

作为国内偶像男星,陈坤微信账号的付费会员价格并不便宜,分为数个档次:每月18元、季卡50元,半年卡100元、年卡168元。这个价格比QQ会员(每月10元)还贵。相对于其他国内外明星通常免费的粉丝应用服务,看来陈坤看来对自己粉丝的忠诚度非常有信心。

他在微博上拥有5700多万粉丝,而在微信上拥有超过100万粉丝。哪怕只有一小部分的狂热粉丝愿意付费听到男神道个早晚安,这个微信账号也可以轻松月入近千万。值得肯定的是,通过微信支付平台的微支付倒是非常方便。作为国内顶级明星,他的年收入保守估计在千万级人民币左右。而《华商晨报》报道称,单是首日陈坤微信注册会员收入就超过了千万。换句话说,光微信账号的首日运营就给陈坤带来了一年的收入。

换个角度来看,其实除了通过微信的海量用户渠道以及快捷支付服务,陈坤这个被媒体誉为“创新”的微信账号只是明星粉丝APP嫁接到微信公众平台上而已。对比其他明星推出的粉丝应用,陈坤这个账号的创新或许就在乎更有效的吸引微信用户付费成为会员。

用户通过微信平台,进入了陈坤自己的移动网页社区。陈坤想尝鲜手机挣钱,微信要人气创新模式,两者一拍即合。合理猜测下,在这种互相需求推动下,腾讯内部很爽朗地给予了陈坤特殊的权限接口。目前还不清楚陈坤会和微信怎么分成,或许现在腾讯更希望借助陈坤的明星效应来做微信平台推广。

明星做粉丝应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国外的艾什顿·库彻(Ashton Kutcher)的个人Twitter应用到麦当娜以及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到中国的吴秀波、王力宏甚至是小正太胡夏,都推出了自己的专属应用。其中基本都包括了这些明星的日常行程,提供了一些独家内容,并内设了粉丝互动社区。然而,这些应用的表现有的差强人意,有的则是门可罗雀。

一款明星应用的成功,不仅需要明星自身拥有很高人气,更需要明星自己主动持续的参与,提供吸引粉丝的优质内容与互动。如果一个明星不自己在社区中生成内容,缺乏与粉丝互动,那么应用内社区就很难吸引粉丝的持续参与。相对于明星们的天价收入,粉丝应用的运营成本几乎只是个零头。而陈坤从微信账号上一天就获取了自己一年的收入。

陈坤经纪人目前还没有回应具体的营收状况。但或许这惊人的收入,可以促使陈坤和诸多明星开始注重与粉丝的互动,拿出私藏的照片和其他内容提供给付费会员。但单个明星的魅力是否可以持续性地吸引粉丝付费并长期参与,从麦当娜等世界巨星的粉丝应用状况来看,这倒是个娱乐行业性的难题。

抛开微信的海量用户和付费渠道,微信这个手机即时通讯应用真的适合做粉丝互动平台吗?微信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最为常用的应用,在我认真浏览陈坤的美图和《行走》阅览内容的十多分钟内,微信不断传来群以及好友的诸多消息,我也不断的在消息界面和陈坤账号之间进行切换,还得不断重新进入陈坤的具体功能界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23 09:36:33
云技术 厅、网、线、微四渠道 当事人找法官不再难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高院获悉,为充分保障当事人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进当事人与法官之间的有效沟通,北京法院建立起专门联系法官诉讼服务的渠 <详情>
2017-10-27 16:03:47
互联网 投票产品深度解析:如何高效率低成本做微信营销
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线上流量的价格已经非常昂贵,那么还有没有低成本能够撬动大范围的用户参与和关注的方法呢,作者分析了大量的市场营销活动,发现“投票营销”是目前 <详情>
2015-03-20 15:26:00
市场情报 锐捷网络“微小白”:微信营销“吸粉”利器
近日,锐捷网络针对中小商户互联网营销市场,推出了一款全新的无线路由器,这也是由国内专业级厂商正式推出的第一款“微信连Wi-Fi”产品。 <详情>
2014-03-14 09:29:52
互联网 大批微信公众账号被封 腾讯回应称涉嫌违规
昨日(3月13日)晚间,内地多家在腾讯微信平台运营的自媒体公众号多遭“封杀”,微信后台显示,帐号被大量用户举报,已被永久封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