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7日报道:在2012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483亿元,较2011年涨幅82.2%,跨境支付市场潜力可见一斑。众多第三方支付企业涌入跨境支付领域的热情被迅速点燃,将目光瞄准了这块新兴的市场,对跨境支付业务展开实质性的冲击。

9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第一批试点许可名单的公布,钱袋宝成为首批获得试点许可的1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之一。“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意味着,中国境内的客户可以利用钱袋宝直接支付人民币购买国外的商品,我公司也藉此成为电子商务产业链之中当之无愧的全面支付应用服务提供商。”钱袋宝董事孙江涛表示。

局外人看来,作为海外购物的重要环节,跨境支付的发展应该是风生水起节节拔高才对,但事实并非如此。据孙江涛介绍,跨境支付在之前的海外代购交易过程中是个名副其实的“麻烦事”。对境内客户而言,用外币付款让人望洋兴叹;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只能选择和银行合作或者和境外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通过共享账号“曲线”实现跨境支付,凭空增加了交易风险和交易的复杂程度。

为促进外贸电商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今年年初先后制定和下发了《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引》、《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管理要求》等多项文件,决定开展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均可申请为电子商务客户办理跨境收付汇和结售汇,办理前提是支付牌照中含有“互联网支付”业务。钱袋宝制定相关试点申请方案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初审,最终报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人民银行核准通过。

“钱袋宝取得的只是外汇跨境支付的‘入场券’,拥有了为小额电子商务交易双方提供跨境互联网支付的外汇资金集中收付及相关结售汇服务的能力,拥有了直接处理境内客户跨境支付的许可,也拥有了提供给用户更优秀支付体验的可能性。”孙江涛说,“但归根结底,完善新的产品线、建立更多币种的全球兑付平台,才能最终满足电商和客户的多元需求。”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试点建立的大意义,莫过于推动了行业对外汇跨境支付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期望,也变相提升了第三方支付企业协助客户办理结售汇的整体能力,同时建立一个新蓝海,将日益激烈的国内支付市场竞争分流到海外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15 11:30:50
云资讯 周小川:云计算处理能力等将促进支付体系现代化和跨境支付便利化
在通讯能力、信息获取能力以及数据处理能力大大提升后,工作量的分布将可以得到调整,这个调整可能会使支付更加便利化,特别是跨境支付。 <详情>
2020-08-26 15:59:18
区块链 区块链在跨境支付市场潜力无穷
“从2020年到现在为止,跨境电商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和影响下,不但没有下降,反而逆市上扬。”日前在以“跨境支付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上,Ping Pong <详情>
2019-06-13 15:50:01
区块链 支付巨头Visa推出基于区块链的全球跨境支付网络
据Cointelegraph 6月12日报道,美国支付巨头Visa近日推出了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支付网络。该支付网络被称为“Visa B2B Connect”,它能够通过支持银行间的直接交易, <详情>
2017-04-07 14:15:04
互联网 美国跨境支付公司Wyre收购中国支付平台汇米汇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旧金山从事跨境支付业务的初创公司Wyre的CEO Michael Dunworth表示,该公司已收购了总部位于北京的支付平台汇米汇(Remitsy)。 <详情>
2016-10-26 10:54:35
互联网 美团点评旗下钱袋宝违反客户备付金规定 遭央行处罚
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钱袋宝”)因违反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央行营业管理部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