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30日报道:互联网巨头群起逐鹿金融之际,百度姗姗来迟。

据一位接近百度金融的人士透露:“百度金融产品将于10月份上线。”届时,将有不少供应商将接入金融平台。

此前,8月底,百度金融测试版低调出现,布局金融搜索入口。百度金融已经可以支持车贷、房贷、消费贷款、经营贷款及信用卡搜索。7月,百度旗下的第三方支付——百付宝获得央行颁发的互联网支付牌照。

百度金融探路

目前,百度已经获得了小贷、第三方支付的牌照,至此,互联网金融的相关业务就有资格展开。而民营银行的申报名单中,虽然百度并未出现在第一波,但并不意味着,百度不在悄然准备。

这一次,上海发放的小贷牌照,在营业范围内有一些提升。根据公开的新闻报道,上海嘉定区金融办的相关人士称,百度与京东的小贷业务不会像实体的小额贷款公司那样受到地域限制,而是可以跨区经营。

不过,贷款规模的杠杆率并没有变化。目前,百度与京东的注册资本基本上都是2亿-3亿元的规模。而小额贷款公司的杠杆率是1:1.5,这意味着,百度与京东可以提供3亿-4.5亿规模的贷款。而据业内人士了解,在浙江的某些地区,资本杠杆率可以达到1:2。

虽然同一时间获得小贷公司的牌照,但京东小贷的模式更清晰,其借着电商平台与供应链金融,可以进行无风险的小额贷款。据了解,京东平台上50%的供应商都有贷款需求,平均贷款额度在200万元~300万元,额度较大。在测试阶段,发放的贷款总额达到10亿元。

此前,京东金融发展部总监刘长宏告诉记者,京东一直在搭建能够自控风险、进行小额贷款审批的IT系统。未来一定数额之下的小额贷款,可以自动审批。审批速度也将提升至实时审批。“从第一天提交,第二天审批,到上午提交、下午审批,到实时审批的转变。不过,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

但是,对百度来说,小贷业务还需要更长久的摸索期。虽然,百度拥有几百万中小企业的商业客户,可以获得部分企业运营的日常信息,据此进行贷款服务。

“百度的小额贷款如果瞄准的是这些企业,那么其小额贷款的整体规模将有限。” 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称,这些中小企业能够做得起广告,买得起搜索关键词,从经营规模与运营能力来看,还是有实力的企业,不少银行已经给其提供服务。而互联网公司做小贷最终有机会做好、做大的是规模更小、更无法掌控的小微企业。

但是坐拥中国70%的搜索市场,用户规模达5亿海量用户的百度,对金融的觊觎自然不止如此。

日前,“百度金融”、“百度理财”、“百度证券”等三款金融产品的官方微博也悄悄进行了认证并上线。据一位接近百度金融的人士透露,百度金融不仅仅为个人用户、非金融公司提供搜索引擎服务,还将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在线金融产品。

“百度在大数据方面的技术分析能力,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建更全面的风控模型。”一位百度人士告诉记者,百度还可以向其海量用户销售金融产品。

余额宝在短短3个月内,将规模做到500亿元,这大大刺激了其他互联网基金产品。据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称,百度也会推出相应的理财产品,但百度会要求,产品收益相较余额宝要高一些,以示差异化。

亦有公开的消息称,百度的金融战略将以百付宝来展开。7月,百付宝获得互联网支付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一位互联网金融分析人士称,“将百付宝作为战略核心,不太可能。”因为百付宝只有互联网支付牌照,并且,百付宝刚刚开始,用户基础不够,无法像支付宝那样,借着用户优势,抢先互联网金融第一轮风潮的竞争。

搭平台的利弊

此前,8月底上线的百度金融测试版首页包括贷款搜索、贷款攻略等。简单来说,是金融产品领域的垂直搜素。

目前,在金融垂直搜索入口上,已经有融360、好贷等公司,另外91金融超市亦从深化服务等领域,进入金融搜索领域。近段时间,融360获得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公司估值7000万-8000万美元。91金融也获得千万元的A轮融资。不少投资人已经向好贷网抛出了橄榄枝,融资消息也于近期出炉。

一位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百度金融与百度教育、百度地图相同之处,都是搭建一个平台,请相关的服务商来运营。“但是,百度并不擅长做运营,这从其几次失败的电商、O2O战略中可以一瞥。”

此前,一位百度高管曾表示,在百度地图上,百度只需要做好地图这个平台,剩下的服务由服务商就可以完成。百度地图已经接入大众点评、嘀嘀打车等生活服务。

创新工场创始合伙人汪华认为,做互联网金融需要有切入点,需要在用户或商家这两端靠上一端。需要有针对企业或者个人的流量,并不是从零开始。未来,“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必须有流量,而且还要有很大的流量”。

在汪华看来,融360、好贷等导卖流量的方式做互联网金融,比较有难度。目前,这些创业公司自生式流量并不多,绝大部分是从外部引入流量。“互联网流量成本很高,很难做成规模。而且,流量是规模无效应,想获得更高的流量,单位成本就越高。”

在搜索行业,百度占据70%的市场份额,是互联网上巨大的引流工具。从战略上来看,百度与融360、好贷网等进行合作对彼此都有好处。此前,百度战略投资了在线旅游搜索的去哪儿,百度负责导流量,去哪儿负责运营服务,彼此受益。

前文的互联网金融分析人士称,“百度的优势就在于PC上的流量入口,百度理财、百度证券等业务都可以采取搭平台,让金融机构提供相关金融产品,或与垂直中间商合作的模式。”

重在移动入口

不过,对百度来说,目前最重要不是金融业务。或者说,金融业务只是未来锦上添花的业务。

如何抢得移动互联网入口,在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竞争中取胜,才是百度公司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关键。腾讯借着微信获得了移动互联网的一张站票,而阿里也通过并购高德地图、以及针对移动互联网的多重投资,进行布局。

目前,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上有两张牌:一是百度地图,二是91手机助手。

今年,百度公司给地图业务(LBS事业部)投入了大量资源,仅员工规模就从200多人扩张到400多人。百度地图的产品也丰富了应用,出现了24小时制的出行路况查询,也接入了打车、餐馆、休闲娱乐、团购等服务。

百度与高德地图竞争激烈,都希望能够战胜对方,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此前,高德地图副总裁冯汉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正是手机地图的快速成长期,这个窗口期还有一两年的时间。”

今年7月, 百度以19亿美元收购91手机助手后,不仅获得了手机应用分发领域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大大提振了2万名百度员工的士气。一位百度员工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公司人心大振,百废待兴。”

汪华认为,并购91手机助手之后,提升士气只是第一步。“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上最重要的是解决公司架构与文化的问题。”

汪华认为,在百度、阿里、腾讯(BAT)三家当中,百度最像大公司,井然有序。百度本身是工程师文化,如果修改了架构与文化,还是很有活力。“百度的技术很强大,还是有后劲的。”汪华认为,接下来,百度应该不会进行大级别的并购。而是小规模的产品层面的并购。“可以并购一些有价值的产品线,将百度的技术融入这些产品,产生较好的效益。”

在支付上,百度还需要加强移动支付。百度一直酝酿的百度钱包就是针对移动互联网。比如,用户可以利用百度钱包支付百度地图嵌入的相关应用,如预订餐馆,预约打车等。“未来,百付宝还需要申请移动支付的牌照,以进行战略布局。”前文的互联网金融分析人士说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01 10:22:00
大数据资讯 陆奇为什么要拆分百度金融?这个时间点合适吗?
百度金融终于要分拆了,但这个时间点很微妙,最近互联网金融发生了太多的事情。 <详情>
2017-06-01 14:46:58
国内资讯 区块链:“红火”背后也有“虚火
区块链炙手可热。这在参加在贵阳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体会颇为深刻。 <详情>
2016-07-21 14:25:42
互联网 张旭阳履新打响“第一枪” 百度金融生态布局再提速
银行资管大佬张旭阳履新百度刚刚满一个月,就打响了“第一枪“。 <详情>
2013-11-22 13:11:16
互联网 百度金融布局移动端:将推百度理财App
继“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推出 “百度理财B”、“百赚”两款产品之后,“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将在移动端上线“百度理财App”,具备精品推荐、资产查询、申购 <详情>
2013-10-22 08:57:46
互联网 从百付宝到百发 百度金融布局三月疾进
一个是全球大的中文搜索平台,一个是业内排行第一的基金公司,如今,他们走到了一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