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7日报道:其中包括升级“支付宝钱包”对抗微信支付,将线下收单业务移交平安银行以应对银联收编等,不过,对于阿里是否已申请民营银行一事,管理层并无正面回应。

升级产品挑战微信支付

昨日,支付宝宣布即将推出新的支付产品,同时支付宝的业务主管部门——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简称阿里小微)的高管对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进行了逐一回应,在回答现场媒体关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竞争问题时,现场一度火药味十足。

支付宝宣布,“支付宝钱包7.6”手机软件将于10月底推出,将融入“离线支付”、“转账动态表情”、“拍卡支付”等领先支付技术。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软件将正式推出“公众服务”,即接入银行、电信运营商、饮食企业以及医院挂号服务等生活服务的商家。

据介绍,公众服务功能在试运行的1个月内已吸引了4000万支付宝用户使用。

另一方面,腾讯公司旗下微信也正通过以财付通为支付平台发展其支付功能,相关功能与支付宝趋于同质化,而关键在于,微信也已经接入了银行、航空公司等公众账号,因此现场有媒体质疑,支付宝此举旨在向微信支付发起正面挑战,即希望通过接入的公众服务增强用户黏性,防止用户流失到微信平台。

对此,阿里小微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微信支付目前的业务仍停留在支付层面,和支付宝已经不在一个量级上;腾讯QQ被盗和微信账号被盗的传闻不绝于耳,而支付宝更关注支付安全的问题,具有长达10几年的运作经验。

在另一分会场,阿里小微金融研究院院长陈达伟承认,腾讯是社交软件的专家,微信具有海量用户群,产品体验也很好,但其大元素是“社交”,支付等元素会被弱化。阿里小微CEO彭蕾也表示,微信和支付宝是“术业有专攻”。

随后,证券时报记者就此事询问微信支付公关部门的看法,相关人士表示不予置评。不过,一位要求匿名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从用户黏性上来看,“支付宝钱包”要比微信逊色。

长期关注支付市场创新的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对记者表示,从不同的方面考虑,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各有优势,其中,支付宝具有账户优势,金融属性更强,且后续推出的“余额宝”大大提升了用户黏性;但财付通和微信合作推出微信支付后,依靠微信庞大的用户规模,其支付软件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

另外,在昨日的支付宝分享会上,支付宝表示将会把旗下线下收单(POS)业务向合作银行转移,主要合作对象为平安银行。

早在8月份,支付宝在其微博声称“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业务”,这也意味着此前支付宝逾万台POS机的投资全部打了水漂,很多市场人士均认为这是在对银联欲“收编”线下第三方支付的一种抗议。不过,近日又有市场消息称,支付宝将在“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大力发展其POS业务。

对此,阿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回应称,支付宝的POS业务将会逐渐移交给商业银行,主要合作方为平安银行,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平台的商户已经和平安银行完成对接,具体方案已上报监管机构。

未就民营银行回应

由于阿里巴巴拟入股余额宝产品的发行机构天弘基金并成为后者控股股东,若此事获得监管审批,阿里巴巴集团将成为拥有金融支付、小额贷款、担保、理财产品销售和基金等多种金融业务的控股集团,因此,阿里巴巴何时能获得民营银行牌照一直为业界所期待。

不过,针对现场媒体各种试探和询问,阿里巴巴和支付宝管理层仍没有对阿里是否已向监管机构申办民营银行——即业界盛传的“阿里网络银行”作出正面回应。

彭蕾表示,阿里巴巴未来推出何种金融服务,具体要看客户的需求发展到何种阶段。负责阿里小贷业务的阿里小微金融高管胡晓明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对民营企业进入金融业持开放态度,但对阿里巴巴来说,不管阿里是否设立银行,都会通过互联网手段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

据胡晓明透露,截至目前,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已经为5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累计1300亿元的信贷资金,他强调,淘宝、阿里巴巴B2B平台上有数百万商家,阿里信贷服务并不缺客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2-04 09:27:34
互联网 支付宝钱包完善移动理财布局:新版引入招财宝
支付宝钱包昨日(1月29日)发布的8.5新版本中,除了新春红包和社交化动作以外,定期理财功能“招财宝”(zhaocaibao.alipay.com)的入驻也引来业内关注。作为余额宝的兄弟 <详情>
2014-12-19 09:04:11
互联网 支付宝进实体店是大势所趋,挡也挡不住
消费转移其实是一种双向的流动,消费是一种复合行为,有时线上,有时线下,关键看谁能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 <详情>
2014-07-22 12:52:54
互联网 支付宝钱包8.2版上线免费Wi-Fi 月底覆盖1万个热点
装有支付宝钱包的安卓用户,在进入支付宝钱包的免费Wi-Fi覆盖区域后,即能收到静默提醒消息,点击即可自动联网 <详情>
2014-07-10 11:00:37
互联网 支付宝钱包向线下商业场所拓展 提供解决方案
支付宝钱包今日与国际旅游商业综合体“西溪天堂”达成战略合作,推出国内首个“未来生活广场”项目。为用户提供免费上网、基于手机的酒店预订、美食预订、地图导航、商户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