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9日报道:10月28日,阿里巴巴无线事业群宣布,微淘将全面对外公测,所有淘宝外部商家、达人,以及个人都可以申请入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与微信“公众账号”类似的这一产品将接入淘宝手机客户端。此外,手机淘宝还宣布,将全面打通现有的PC端淘宝平台和手机淘宝客户端,让PC端的“爱淘”平台与手机端的“微淘”平台合体,给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无缝体验。

这意味着,手机淘宝将继续深耕其SNS策略。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泳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手机淘宝客户端用户已突破3.2亿,微淘以后还会和来往全面打通,这将是阿里移动互联网时代‘再造淘宝’的开始。”

资深电商观察人士郝智伟认为,微淘的核心功能是帮淘宝导流。“目前淘宝内部的流量循环已经遇到了瓶颈,亟需外部产品来进行导流,微博、高德都是基于这一需求。”

另外,他认为此举也增加了淘宝的社交属性,用户自己订阅的微淘账号多半是自己感兴趣的,所以推送可以提高成交率。“它虽然与微信公众账号功能类似,但是其电商的特征更加明显。”

淘宝移动端转型

微淘的发布被业界看作是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 “再造淘宝”的开始。吴泳铭坦言,期望淘宝手机客户端可以成为无线时代电商平台级应用。

从功能上来看,微淘对于用户来说,将满足其分享互动交友的体验;对于商家来说,则可以获取用户行为的相关数据,以便做出经营策略的调整。

阿里巴巴无线事业部资深总监、手机淘宝负责人汪海表示,微淘这一产品让用户在手机屏幕上能够看到“千人千面”的内容。“以前的网购方式是给用户推荐什么,用户就看什么,或者用户有了明确的需求以后去搜索自己想要的商品。有了微淘以后,展现给用户的是千人千面。”

“一个准妈妈在淘宝上买过孕妇装,几个月后当她生完宝宝,她会发现自己在手机淘宝上看到的多是婴儿奶粉、纸尿裤的信息。当孩子长得大一点儿时,她收到的或许是大一点的婴儿玩具、服装信息”。汪海举例说明阿里平台上的用户浏览、购买、支付数据将向商家开放。

按照这一逻辑,根据用户以往的行为,微淘可以帮助用户从商家和达人处获得自己购物前后的第一手信息,并给用户带去分享互动交友这一重要体验。“在手机网购时代,用户不但能够通过手机更方便地购买商品,还可以在逛微淘时获取更多有用的资讯,同时还可以与其他买过相同商品的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并形成相应的社交圈子。在这个圈子里,可以把自己的购物心得分享给别人,评价或是‘赞’别人的分享内容。”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社交应用本身而言,加强用户粘性的核心还是熟人和有共同爱好好友之间的互动交流。而现实中类似购买同一类商品或者经常逛同一个店铺的人们其实已经有了一些自发的圈子和群,而微淘是从无线互联网的角度深入发掘了这一需求。

此外,此前PC端的“淘字号”项目也已同步整合进入手机淘宝。

汪海透露,阿里集团在无线端将会给予微淘平台更多的展示和分享空间。来往和微淘之间的分享通道已经打通,未来还将打通群组、扎堆和搜索功能。

据悉,今年4月,微淘开始局部内测,期间已有超过5万商家、达人账号加入。

作为阿里集团目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用户数量多,影响力大的应用,手机淘宝客户端将被赋予承载无线时代电商应用“航母”的重任。

吴泳铭表示,将会把更多集团在PC互联网端的优势资源和应用集成到手机淘宝中。“未来的手机淘宝不仅是一个购物软件,还会集成阿里巴巴集团包括天猫、聚划算、淘点点等在内的各种生活服务方面的应用,是一个可以逛、可以玩、可以交友的随身生活助手。”

移动互联网疾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集团对微淘的重视并不亚于来往。这与该公司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焦虑和野心不无关系。

微信让腾讯成为移动互联网毫无疑问的巨头,而阿里巴巴除了复制淘宝以外并无拳头产品。在发布来往挑战微信之后,阿里集团拿出了前所未有的资源进行全方位推广。包括马云、陆兆禧等难得一见的高管纷纷在来往中活跃“亲民”,大力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推广来往。

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上周五则召集公司所有管理者亲自动员,要求全集团“ALLIN无线”,其中特别提到“来往”,他强调:“只要有幸吃掉市场的30%份额,这个市场的产品体验就会更好,无线互联网也就有希望。”

他还明确公司已制定了“无线优先”的战略,要求集团全体员工“allin”无线,任何产品和应用都优先考虑无线应用。整个阿里集团未来将集中战略资源投入到手机淘宝、来往、阿里OS以及一款即将推出的O2O产品上。

“无线互联网的危机在于,我们只有那么一点点的空间和机会。”陆兆禧表示,“将来没有电话、没有短信,只有数据,我们看到了,我想同行也已经看到了。”

事实上,除了腾讯占领移动互联网先机以外,百度也面临同样的危机,不得不寻找各种并购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的核心是电商交易,通过微博、微淘、来往等一系列产品将全面打通手机淘宝的SNS链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4-02 12:57:45
互联网 微淘插件告别免费时代 今儿起84元包年
淘宝已针对移动社交应用微淘的插件进行市场指导价规范,这也宣告了微淘插件的“免费时代”彻底结束。 <详情>
2013-12-07 14:11:53
互联网 微淘O2O五大策略曝光:大波二维码袭线下
亿邦动力网获悉,微淘方面日前曝光了与线下传统零售O2O的具体方案,包括线下引流、会员管理、分成机制、成交转化、数据挖掘等几大核心内容依次出台。 <详情>
2013-12-04 09:30:16
互联网 微淘内测O2O项目 秘密招募同城卖家测试
12月3日,手机淘宝公众账号微淘在其官方论坛公布了新一轮的O2O内测计划,并公开招募第一期合作商家。 <详情>
2013-10-30 09:27:48
互联网 微淘粉丝不足千人 将禁入淘宝无线双十一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淘宝无线日前正式公布双11预选名单,入选此份名单的商家将争夺进入淘宝无线双11主会场和分会场的最终名额。 <详情>
2013-10-22 08:57:10
互联网 淘宝再出重拳捧微淘:或提升卖家搜索权重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淘宝在其最新的移动客户端版本中再次加强了对微淘的推广力度:淘宝无线搜索正式开始收录淘宝卖家的微淘账号,手机用户通过搜索店铺名称,可直达其微淘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