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9日报道:乐淘如此“反常”,已经有相当一段时日,有媒体报道,乐淘在国庆期间曾一度不能访问,北京商报国庆节后报道,乐淘最近几月产品都未更新,目前鞋品全为折扣类产品。中新网IT频道查看了乐淘产品:男鞋款式屈指可数,大多断码,女鞋相对多一些,但款式寥寥。

中新网IT频道又查看了乐淘ALexa排名,排名显示其三月平均排名下降21902名,种种迹象表明,近日有关乐淘正将转型的消息或并非空穴来风,甚至还有传言乐淘或面临倒闭,电商观察员鲁振旺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称,转型的概率更大一些。

其实乐淘并不非个例,从去年开始,垂直电商的日子就不好过,日前凡客还深陷“欠款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垂直电商“寒冬”来临。

业内人士:垂直电商压力来自大电商平台

垂直电商曾经是市场的“香饽饽”,仿佛一夜之间就没落了,那么垂直电商目前遇到的大的问题是什么?电商观察员鲁振旺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是来自大平台电商的挤压,比如天猫、京东。

鲁振旺说:“‘垂直电商遭遇寒流’等说法并不完全准确,我认为,并不是说垂直电商模式等自身有问题,其压力着实来自天猫、京东等大电商平台的围剿,这些平台拥有绝对优势,怎么突破是垂直电商面临的难题。”

酒美网CEO吕意德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称,怎么获取用户才是垂直电商生存的关键,除此之外,产品同类化、价格竞争激烈都是其面临的问题。

乐淘旗下自创鞋子品牌面临夭折,凡客却要回归品牌,垂直电商没落和其转型频繁,定位摇摆是否有关?吕意德认为,垂直电商衰败和其做品牌还是平台无关,两者都有成功和失败的案例,但是多次“试错”意味着弯路的延长。

吕意德认为,还有就是培养用户习惯非常关键,以红酒举例,提供一个红酒体验场所并培养用户真正懂品味红酒就是对红酒垂直电商的一个补充。

垂直电商寻求转型 专家建议转型平台或转战天猫

乐淘遭遇转型痛苦并非首例,在这之前,维棉网、热客等垂直电商都走上了末路,活下来的状况也并不乐观,纷纷转型自救:初客回归凡客,网酒网设立线下会所、试水社区化等谋求突破。

鲁振旺对中新网IT频道称,垂直电商的转型有两种比较容易获得成功:天猫或者自建平台。鲁振旺说:“不少电商都转战天猫,天猫大平台加上自身团队从业经验,比较容易成功;还有一种就是转型成平台,比如聚美优品等,现在聚美优品不单单出售化妆品,也有服装、奢侈品等。”

还有一种“小而美”模式也得到不少人认可,吕意德认为,“小而美”的垂直电商更容易调整模式和把握节奏,但是这和企业最初定位相关。

吕意德说:“我认为这两种模式各有利弊,‘小而美’是在垂直领域再细化市场,其规模小,比较容易遭遇‘天花板’,但是‘天花板’做到一定规模都会碰到,不必深究,‘小而美’个性化服务会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定位会更准,优势凸显。”

资深人士:广告“烧钱”有必要

不少专家认为,垂直电商的没落和其过高的广告费有关,其实不单是垂直电商,广告“烧钱”是整个电商行业的通病。不少电商都是通过“广告战”来提升业绩,难以从“广告停,业绩停”这种模式解脱出来。

吕意德认为,广告“烧钱”还是有必要的,尤其是企业发展前期,它需要通过广告来获取用户,这是一个沉淀的过程,但是具体实施要根据自身定位量力而行。

吕意德说:“广告停,销售跟着就下来,这种情况说明,网站客户体验或产品自身有问题,许多销售都是‘一次性销售’,相反,如果通过广告培养到粘性用户,那么便可带来二次销售或者多次销售。”

东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修细毅认为,要在如何提高用户转化率和消费率上做文章,否则广告“烧钱”,得不尝试。

乐淘转型遇痛,折射出垂直电商的整体生存之忧,在各显神通谋求出路时,有传言乐淘将转型定制服务型,“定制”这根稻草能不能救其命,有待市场检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07 18:19:34
互联网 垂直电商竞争白热化 谁能扛到后?
当行业洗礼逐步深入,泡沫破灭之后,又有多少创业者和投资者能笑到最后呢?接下来我们不妨从几个行业着手,看看这种局面将如何演化。 <详情>
2015-12-18 14:39:36
互联网 美丽说蘑菇街的困境:女性垂直电商该怎么玩?
如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用户良好的产品体验,对女性时尚电商转型升级和差异化发展仍是考验。 <详情>
2015-10-26 09:23:03
互联网 再次开撕,尚品网能否在时尚垂直电商杀出血路?
近日,时尚垂直电商尚品网买下了新闻晨报整个版面,悍然撕逼各大电商平台,也让大众的目光重新聚焦轻奢电商平台。 <详情>
2015-10-08 09:29:46
互联网 母婴垂直电商:如何蚂蚁绊大象?
实际上,早期的母婴市场还是以线下连锁零售为主,在互联网的冲击下,部分连锁品牌才走上了电商之路。 <详情>
2015-06-12 09:48:10
互联网 浅析618 垂直生态类电商凭什么颠覆综合类电商?
未来随着用户对服务和品质需求的提升,垂直生态型的电商将会颠覆现有的综合类电商,成为未来的主流模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