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8日报道:版权纷争一直以来是困扰视频行业的焦点问题。近年来,视频网站的版权之争无休无止,对于版权的维护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然而,就在近日,视频行业又掀起了一场版权之战,这次事件的主角。是代表众多视频网站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矛头则指向了百度和快播。

11月13日,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这几家业内著名的在线视频公司和诸多电影著作权单位及影业公司一起发布“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矛头直指百度和快播。宣言发起方联合宣布,已向法院起诉百度、快播的盗版侵权案件共立案百余起,涉及百度盗链、盗播移动视频版权的影视作品逾万部,并向百度索赔3亿元。同时,将联合对视频盗版、盗链采取技术反制,从即日起全面禁止百度视频爬虫访问。

“4年前业界联手的反盗版联盟,得到了政府的注意和支持。彼时,PC端浏览器在线播放的盗版情况得到了很大的遏制,但以搜索聚合客户端播放的盗版方式从来没有停止,移动互联网视频盗版更加猖獗。”乐视网方面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发起了维权行动。

对于侵权指责,百度方面回应称,百度一直在加强打击盗版的工作,通过严格的自动过滤机制和举报渠道,百度视频和百度影音上半年封杀各类盗版及不良网络视频内容链接数量超过580万条。此外,百度方面在回应中称:“盗版是国内视频行业的共同难题。百度在未来仍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扶持正版视频的发展。”

对于百度、快播是否存在侵权行为,搜狐视频、优酷土豆集团等的委托律所之一——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先锋介绍说:“百度公司未经许可,擅自通过百度视频、百度影音等软件,以定向链接、点对点传输、浏览器内嵌播放插件并主动推介等方式向公众提供大量影视节目的播放甚至下载。侵权行为全面涵盖了PC网页、PC客户端、移动客户端和TV盒子四大领域,主要通过百度视频搜索、百度影音、百度视频APP和百度影棒等4个产品来完成,侵权的形式主要是盗链和为盗版视频网站提供技术、流量、收入等全方面支持。”

优酷土豆集团首席技术官姚键也表示:“正规的搜索行为应该根据用户搜索给出链接,然后跳转到第三方网站,但百度视频是在自己的搜索页面中直接嵌套播放视频网站内容,严重侵犯了视频网站应有的权利。”

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认为,百度、快播这种聚合资源的平台,本身可能不存在侵权行为,但一定程度上滋生了一些盗版、盗播行为。

事实上,视频的盗版、盗播行为对于视频网站有着极大的危害。乐视网方面表示,首先是成本上的危害,拥有正版版权的视频网站花费上亿美元的高昂成本购买正版内容,却被其他网站以零成本播放;其次是流量上的危害,有些在正版视频网站上需要付费点播的内容,而在盗版、盗播网站上用户不用花钱就可以看,这会大大减少正版视频网站的流量;最后就是利润上的危害,流量减少直接影响广告主是否投放广告,所以广告的收入无法覆盖内容采购成本和带宽成本。

对于此次视频网站的集体维权有分析认为,表面上是版权维权实则是视频入口利益之争。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事件的背后是存在利益点的,这很像《笑傲江湖》里正派们讨伐魔教一样,正义凛然的落脚点还是在《葵花宝典》上。

对此,乐视网方面则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存在,我们只是希望为自己维权,将整个视频行业引向更合理健康的发展轨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1-04 14:56:31
互联网 左手会员右手广告:陷入两难的视频网站该如何自救?
互联网实在是非常奇妙,其在让一个行业兴起时,却又对传统行业造成严重冲击。 <详情>
2016-10-11 16:38:16
互联网 充值百万返115万 直播平台泡沫面临破灭
火热的直播行业,遇到了行业监管的“新政”,正在面临变化,虽然这些“新政”可能只不过是重申了过去的规定。 <详情>
2016-07-01 10:55:38
互联网 回放靠3D动画,这届欧洲杯让视频网站有点尴尬
欧洲杯赛场上激战正酣,场外关于赛事转播的“暗战“也是风起云涌。 <详情>
2016-06-23 11:15:07
互联网 Vine将视频时长延长到140秒是个错误:泯然众人矣
Twitter方面近期宣布调整用户在旗下视频流媒体服务Vine上发布视频时长的限制政策,此前用户只能在Vine上发布时长不超过6秒钟的视频,根据新政策,用户可以将视频时长延长到 <详情>
2016-06-23 11:14:57
互联网 对手视频功能越来越受欢迎 Twitter坐不住了
随着Facebook、YouTube和Snapchat等视频功能的越来越受欢迎,Twitter明显感到坐立不安,也想加入这支队伍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