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7日报道:巨人网络11月25日宣布其董事会收到来自公司主席史玉柱(及其某些关联公司),以及霸菱亚洲投资(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的一个附属公司所组成的财团于2013年11月25日发起的不具约束力的初步私有化要约。

根据该要约书,财团计划以每股普通股或每股美国存托股11.75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公司所有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包括公司存托股所代表的普通股)。截至2013年11月25日,该财团成员总计实益拥有公司总股本的约47.2%。

巨人私有化一事此前一直有所传闻,今年4月份《仙侠世界》发布会上,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一职时,就曾向媒体表态暂未有退市考虑。短短7个月内,史玉柱完成了快速的态度转变。

曾经的盛大私有化:摆脱资本市场束缚 专心勾勒娱乐版图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2011年10月。

在2011年之前的几年里,陈天桥为了打造其梦寐以求的“网络迪士尼帝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和收购,游戏、文学、视频、影视、音乐……把凡是跟娱乐沾上边的东西一一收入囊中。

但随之而来的却是难看的财报和质疑声。

作为盛大主要营收来源的游戏业务后劲不足。陈天桥的互动娱乐多元化战略效果初现,但盈利尚未实现多元化,诸多业务都尚未形成支撑盛大净利润大局的盈利能力。资金投入不断增加,盈利时间仍不可预期。

2011年10月,盛大网络宣布收到CEO陈天桥的建议书,提出以每ADS(美国存托股)41.35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该交易最终在2012年的第一季度完成。

在盛大私有化的一年之前,盛大网络股价累计跌幅超过16%。当时盛大旗下游戏业务持续产生的现金流,本来能够作为盛大业务线拓展的资本支撑,然而由于有不少新业务尚处在孵化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资本市场给予盛大的估值,似乎并不符合陈天桥所预期的孵化业务的价值。

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上市公司的盛大的绩压力也随之提升,资本市场不可能长期容忍孵化业务所带来的亏损、利润率低、盈利空间有限等不确定性因素。

有分析认为,私有化退市后,陈天桥将不必再苦于每个季度的业绩指标是否完成,能够更加专心、更加自由地放手勾勒他的娱乐版图。

私有化背后的盛大:转型投奔新兴领域 “瘦身”调整自身架构

私有化退市消息宣布当日,盛大盘前涨幅超过16%,开盘大涨20%,对陈天桥来说,这无疑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在盛大退市的巨大影响下,同济堂、乐语中国、安防科技、康鹏化学等一系列中概股在当时都选择了跟风退市。此外,完美世界等一部分公司也选择了回购股票以增强市场信心。

上市公司私有化的背后往往跟随着公司战略、架构的调整与重构。2012年4月盛大以35亿人民币的价格出售浩方、边锋,被认为是盛大结束高速并购扩张,重新梳理业务和管理架构的起点。

但其实,从私有化开始之前,盛大集团就在逐渐调整旗下业务,剥离、裁掉一些亏损或者前景不明的项目。2011年一年中,盛大许多不能盈利的项目被砍掉,裁员动作频频。盛大无线重组,华友世纪老员工遭到辞退;酷6创始人出走,战略收缩;盛大旅游、盛大在线裁员约三分之一。

随着架构调整而来的则是高管离职潮,包括谭群钊、李善友、李顺顺、季昕华、许朝军等高管纷纷离开盛大。

在进行调整的同时,盛大也加大了在新兴领域内的探索。在2011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的分析师会议上,陈天桥曾表示盛大将会在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领域寻找机会。

是历史的相似吗?巨人网络私有化发生在公司转型的十字路口

与盛大私有化背景不同的是,巨人网络在这一年中的股价一路看涨。2012年12月31日,巨人网络股价报收于6.15美元,近一年后,上周五巨人网络美股报收于10.13美元,市值总计24.27亿美元。

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巨人网络第三季度净营收为5.900亿人民币(约合9640万美元),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8.6%。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3.558亿人民币(约合5810万美元),环比下降3.2%,同比增长14.1%,净利润率为60.3%。

然而,与盛大情况相似之处在于,此时此刻的巨人网络,也正站在公司转型的十字路口,虽然这转型仿佛有点迟。

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巨人网络CEO刘伟表示:“2013年是巨人网络从相对单一类型的MMORPG游戏研发运营商向一个全面的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手机游戏研发运营商战略拓展的一年。我们要向市场推出不同于征途系列全新的精品《仙侠世界》,在网页游戏领域布局的产品也会推向市场,在手机游戏方面开始进行战略布局,建立团队、开始手机游戏研发。”

中国的网游在美国资本市场估值向来很低,诸多游戏公司市值长期被低估。上市公司的私有化行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更大化地显示公司价值。

在获得更多消息之前,我们无法确定巨人网络此次接受史玉柱私有化报价背后更深层的信息。但从现有情况来看,同2011年盛大私有化情况相同的是,巨人网络正站在转型的风口浪尖。一向专注于端游业务的巨人,无法忽视移动游戏汹涌而来的浪潮,正在加紧布局移动游戏战略。

而作为较晚进入移动市场的代价,这滞后的转型策略背后,所需要的正是大量的资金投入和长期布局,私有化或许正是巨人抛开资本市场的营收压力,专注投入转型做出的一大准备。

2007年,志在复兴巨人的史玉柱称,“哪里的市场最严格,我们就去哪里上市。”6年后的今天,这一句话看似已经落空。然而,这6年来巨人网络在网络游戏业务上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果成功退市,巨人股东将增强了对巨人网络的掌控力,减少公司受到的制约,这无疑将为巨人网络转型带来极大便利。但是在早已过热的移动市场,迟来的巨人将面临无数的考验。

盛大私有化了,巨人网络私有化了,下一个会是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26 10:13:39
互联网 钱没谈好 李彦宏撤回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今年2月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详情>
2016-07-04 18:01:31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私有化历时一年搁浅 清华系上位雷军系白忙
6月30日晚间,世纪互联宣布收到来自买方团撤回私有化要约的通知,买方财团在信函中称,经过慎重考虑,鉴于当前形势,决定不再进行建议收购事项。世纪互联私有化一事就此搁 <详情>
2016-07-04 09:36:34
国内资讯 重磅 | 世纪互联私有化要约被撤回
世纪互联6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陈升、金山软件、清华紫光组成的买方财团已通知世纪互联董事会,撤回2015年6月10日开出的私有化世纪互联的要约,买方财团在信函中 <详情>
2016-06-24 10:30:46
云安全 媒体称360私有化换汇方案已定 约70亿至75亿美元
有360公司的投资机构告诉记者,“360公司和外汇局谈妥了,换汇方案已经敲定。目前公司相关部门都在紧抓紧时间执行换汇方案,各投资方也在全力配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