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8日报道:新版的人人客户端完全改变了移动端原有的设计,并融入了当前火热的LBS元素以及社交群组功能,谈及这种颠覆性的改变,人人副总裁黄晶表示,人人以前移动端的战略只是把PC客户端简单迁移到手机,并没有考虑手机本身的功能。同时,黄晶也承认,这个时间推出确实有点晚了。

此前,不断有业内人士指出,人人的衰落缘于未能跟上移动互联网的大势。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人人集团CEO陈一舟反思了聚焦的重要性,他表示,以前希望在很多事情上成功,后来慢慢明白想要的太多会一事无成,“要在自己能力圈中做最擅长的事情”。

据了解,新版客户端将目标用户锁定为“90后”等年轻用户群体。黄晶告诉TechWeb,年轻用户既包括在校学生,也包括初入职场的白领。对于工作数年的白领来说,还有经纬网为其服务。

虽然人人公司为用户打造了覆盖终身的社交产品,不可否认的是人人所拥有的优势和独特资源仍然是校园文化。2009年,陈一舟将“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引入明星和企业账户,吸引白领用户注册,力图打造中国的Facebook,但人人的用户还是停留在校园,这次转型并未取得成功。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对TechWeb表示,如今相比于微博、微信,人人没有足够的优势吸引白领用户。年轻人的定位太模糊,照顾到不同人群的需求还将会冲淡人人网本身拥有的优势资源。

押注社交通讯

2011年5月人人上市之时,市值曾一度接近80亿美元,仅次于百度、腾讯,如今这个中国社交概念第一股的市值仅剩12亿美元。这期间,人人并没有从“校内网”拓宽自己的用户群,更重要的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人人并没有做出一款核心产品。

人人提出了“Facebook+ +Linkedin+Zynga+Groupon”的模式,在同时推进糯米网、人人游戏、56网和经纬网的同时,人人无线团队花费半年的时间研发了“啵啵”、“美美”等一系列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应用,无线团队还同时支持56网、经纬网的移动端。

本月14日,陈一舟发内部邮件反思人人集团的问题,他表示,人人集团的核心是人人网。在今年百度入股糯米网及重组人人游戏后,公司“将有更大的现金流和人力资源聚焦在人人网上”。

有消息称,陈一舟早在8月份就曾在内部指出,人人网要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由SNS向SMS(社交通讯服务)转型,在社交网络基础上加强通讯服务,使核心用户群由学生群体向年轻人群体扩张。

新版客户端确实按照此思路设计。据黄晶透露,此版本客户端在10月份研发基本完成,经过一段时间的内测最终选择在这个时间推出。

与微博、陌陌一样,新版客户端也内置了社交小游戏的入口,目前已经推出了打豆豆等两款游戏,希望复制PC端《开心农场》曾经的辉煌,不过黄晶也表示,游戏的火爆有一定的偶然性,现在很难说哪种游戏能达到《开心农场》的效果。

同时,新版客户端也推出了个性化皮肤以及萌表情,在PC端和移动端共同推出开放接口API2.0 的概念,不过从植入的应用来看,还是以微单词、课程格子这类校园应用为主。

“如果能早一点开始做就好了。”黄晶也表示,用户选择社交平台是基于朋友圈所在的平台。不过,在微信、陌陌关系网已经成熟的情况下,人人移动客户端并没有足够的亮点吸引用户进行迁移。

定位之痛

相关数据显示,人人网截至第二季度激活用户数为1.94亿,月登录用户5400万,其中超75%的活跃用户为90后。事实上,从当年的校内网一路走来,人人最核心的资源就是校友圈。在接受TechWeb采访时,黄晶也承认,人人网具有而其他社交平台不具备的就是各类考试资料、学习方法等。

既然优势如此明显,人人为何不专注学生人群这个细分市场?

丁道师表示,全国大学生总共有2000万,人人网不可能只靠这点人生存。矛盾的是,现在人人网没有优势和微博、微信、陌陌争夺用户,“微信抢用户的能力太强了”。

“我们针对大三、大四的学生推出了人人职场,后续还有经纬网,人人网、人人求职和经纬网已经可以覆盖每个用户的一生了。”黄晶告诉TechWeb。显然,人人并没有打算放弃白领用户,专注学生市场。

事实上,社交网络在国内更多的还是娱乐元素,虽然Linkedin在国外如火如荼,在国内却遭遇了水土不服。2005年上线的商务社交网站天际网至今未成气候,而大街网基本已经转型成了社交招聘平台,问题是即使招聘有充足的需求,用户一旦找到工作便不会继续使用,社交就是一个伪命题。

一位了解人人的业内人士表示,人人移动端发力太晚了,做到微信的规模已经不太可能了,还不如只专注细分市场,至少这样盈利是没有问题的。

陈一舟最近一直在谈聚焦,“以前希望在很多事情上成功,后来慢慢明白想要的太多会一事无成”,将重心重新聚焦回人人网,不过,能否重新回到校内的细分市场,还需要有足够的勇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9-26 14:29:44
市场情报 入选企业级服务TOP20强,六度人和(EC)验证SaaS成长性
9月21日,由创业黑马、B2B圈主办的“企业级服务TOP50黑马评选”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举行,150家Pre-A轮及以上企业级服务公司的创始人,在33位评委的评审下,最终诞生了前50强 <详情>
2015-05-19 09:33:17
互联网 社交APP的命运诅咒:生于红利,死于噪音
“生于约炮,发展于炫耀,亡于代购。”一句网络上的流行语,不幸戳中了绝大多数社交网络的宿命。 <详情>
2015-04-09 11:45:58
互联网 微信、陌陌阴影下,中国社交的机会在哪里
实名的陌生人社交虽然有“工作”这个产品形态来抵御微信,但是找工作不是高频场景,还不够强劲到让用户长期留下来。 <详情>
2015-01-12 10:25:25
互联网 陌陌微信启示录:游戏占移动社交的主力
在2014年,全球手游市场规模250亿美元,移动游戏玩家数达15亿;而整个中国游戏行业的生产经营总收入也达到1520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的1230亿元增收290亿元。 <详情>
2015-01-12 10:25:14
互联网 陌陌放弃到店通 O2O没那么简单
作为第一款上市的移动社交应用,还是希望陌陌能够尽快摆脱迷茫的状态,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才能专心做好陌生人社交功能,带给我们更好的体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