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9日报道:“如果只引进一本书的数字版,一年内有望在销售利润上与预付款持平”

豆瓣这家有着2亿个月活跃用户的公司刚刚完成了对阅读频道大刀阔斧的改版,其中专门做海外数字版权引进和翻译的译者项目也开始完善成形。截至11月5日,以“慢”著称的豆瓣小心翼翼地为译者项目引入了13本仅在此才可以读到的海外版权作品。

“豆瓣阅读成为了一个桥梁,我们联系到外文作品的权利人把原文数字版权转售给豆瓣,然后豆瓣再把这个内容放在译者项目的平台上,译者可以自己报名去参加,成为这个游戏里的一个玩家。”豆瓣阅读产品总监戴钦说。

在戴钦看来,中国外文翻译群体的基数巨大、关心外文作品在国内的传播以及平均教育程度较高是豆瓣扩展海外数字版权的国内基础。不过,外文翻译的质量一直是让网络平台头痛的问题。

区别于网站通常采用的“众包”,豆瓣对翻译者的甄别更偏向传统模式:在网上公开试译,最优者获得翻译资格,也就是通过保证译者质量来保证译文质量。另一方面,“海外作者对于中国市场兴趣巨大,希望自己的作品被中国读者所接受”。这话得到了恐怖小说迷布莱恩(Brian E.Niskala)的认同。他是一家全球500强企业的高管,现居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还在写小说。

布莱恩在推特上关注了豆瓣的账号。他对《商业周刊/中文版》说:“对出版方来说,之前被埋没的作者可以在数字平台上重获光辉,我自己还没有在中国出版过作品,但我很想要把它们经由像豆瓣阅读之类的方式介绍给中国读者。”

早在4年前,中国数字出版行业总产值就已超过传统图书出版行业。《2012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数字出版市场的营业收入为1935.5亿元,同比增长40.5%,其中电子书、数字期刊、数字报纸的营业收入增长52.6%,超过数字出版整体增长速度。

与传统出版业相比,网站在引进海外版权时速度更快。传统出版业引进海外版权一般至少需要9个月时间,而数字平台——以字节社引进TED品牌系列图书《混合现实》(Hybrid Reality)和豆瓣引进星云奖获奖作者艾利亚特·德·波达(Aliette de Bodard)的4部作品为例——可以只用3个月。译言网图书主编李婷说:“一本海外图书先是经过版权谈判,确定预付款和版税点,之后确定引进,开始集结译者翻译,最终作简单排版就可以开始销售。”译言网是国内最早尝试海外数字版权引进的网站。

数字出版的投资回报周期也更短。根据作品质量,一本海外图书的版权费跨幅巨大,从300美元到5000美元不等。戴钦说,豆瓣阅读上大多数作品是由作者本人直接授权中文翻译的数字版权,采用销售分成制,作者分成70%,豆瓣30%,没有版权引进费用。在预付款方面,网站同样是根据作者的知名程度各有差异,但预付款高可以达到与纸版书预付款相同。另外,数字出版少了传统的图书发行销售环节,翻译费用也大大节省。李婷也承认:“一般来说,如果只引进一本书的数字版,一年内有望在销售利润上与预付款持平。”

豆瓣阅读低于5万字的短作品一般定价为1.99元。戴钦解释说,一本10万字或20万字的纸版书,一般定价20元,纸版书跟电子版的价格关系大概是4折左右,所以相同字数的电子版大致可定价为8元,3万到5万字的就以2块钱左右为基准来定价。“最重要的标准是定价。你要向购买你的这些读者传递说,电子书并不是一个无价值的东西。”他说。

不过,目前在这个充满潜力的市场挖金的可不只豆瓣一家。除了译言网、多看书城、字节社等垂直网站外,亚马逊、京东等巨头的进入更加剧了这个市场的竞争。北京时代华语图书的数字版权总监许侃甚至认为,“就海外图书来说,国外的版权方对中国目前数字图书市场上的盗版情况存在疑虑,缺乏信任。相对于豆瓣、多看、京东等这些他们不熟悉的数字阅读平台,他们会更愿意把作品授权给亚马逊。”

“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豆瓣阅读有一个推特的官方英文账号,专门讲我们引进外文作品的情况。这就是为了让更多海外的作者知道中国有豆瓣这家公司在做海外版权引进这件事,有很多一线的海外作者在豆瓣上面做尝试。”戴钦说。但这个名为@doubanread的推特账号至今只发布了13条推文,在最近的10月份里只有2条新推文更新。

豆瓣自出版的译者项目里,《光明战士手册》是目前正式上线销售的唯一一本作品,其余十余部的页面显示着“正在翻译中”的字样,这个数量与豆瓣阅读里超过4000多个品类的图书总量相比,所占比例微不足道。暗藏危机的还有政策上的模糊。作家沈嘉柯通过豆瓣阅读出版了自己的数字作品。他在豆瓣发布的随笔集《逃跑者》和实体书的出版时间临近,“豆瓣阅读审核通过就是通过了,至少浓缩到一次审核,而不是像传统出版反反复复,很折腾。”

精简的审核过程便利了作家和网站,却存在监管和管理上的隐患。反过头来说,一旦相关部门出台了针对性的监管政策,原本灵活的网站海外版权生意又可能面临重大打击。撰文/康夏 编辑/张娅、张田小

总之 豆瓣海外版权生意开张不久,目前已引入13本海外版权作品,但在市场火热的同时仍存在法规缺失风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1-15 09:53:07
互联网 “豆瓣式”矛盾:产品与商业化如何平衡?
豆瓣所遇到的这些矛盾,是一个小众社区在面临用户增长和商业化时所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如何将积淀下来的用户价值转化成被大众用户接受的商业价值,并在同时不失去其社区的 <详情>
2013-10-08 09:32:00
互联网 社会化电商,谁会成为后的赢家
电子商务一直是生命力强,规模大,前景广的互联网产业领域之一。 <详情>
2013-09-25 09:22:36
互联网 豆瓣商业化:成也高逼格 败也高逼格
从豆瓣成立至今,杨勃用文艺清新的气质吸引了数千万用户,也吸引了红杉等VC数千万的美刀,近几年,豆瓣更是渐渐开始商业化的尝试。 <详情>
2013-04-18 12:38:42
互联网 当当网:不会收购豆瓣 将尝试社会化电商
当当网正面回应近日关于“当当网收购豆瓣”的舆论称,当当网不会收购豆瓣,还会组建自己的社区平台,尝试社会化电商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