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9日报道:一个月的时间里,包括爱奇艺、优酷土豆,视频、视频、56视频在内的视频网站都纷纷发力独家版权或自制内容。

“视频网站的用户是跟着内容走。今年搜狐1亿买入“好声音”的独播,斩获2亿利润的刺激,让各个视频网站看到希望。”易观国际视频行业分析师庞亿明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综艺节目的优质资源少,又有限娱令的出台,这一批经过版权之争的视频网站会提早开始布局,差异化的节目才会有更多的用户。

联合采购瓦解

这场激烈的版权争夺战从今年11月开始,也标志着2012年形成的版权价格联盟的瓦解。

11月15日,旗下的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爱奇艺将坚持“独家播出、不分销、不换剧、不赠送”的内容策略,还将把战火直接烧到美剧、体育等领域。

紧接着,在2014年战略推介会上,腾讯视频宣布获得《中国达人秀》和《中国好声音》的独家网络版权。其中《中国好声音》的版权费用外界猜测达到2.5亿元。

尽管没有抢到《爸爸去哪儿》的独家版权,但乐视却曲线参与,花4500万赢得了赞助商第三名,在明年爱奇艺网络独播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中,用户或将看到来自乐视TV的广告。此外乐视网拿下《我是歌手》第二季独家网络版权,而乐视TV超级电视也成为该节目的合作伙伴。

过去几年,视频行业的版权价格经历了大起大落。特别是从2011年起,网络版权价格“飞涨”,《甄嬛传》独家版权卖出2000万元的价格,随后《浮沉》、《宫锁珠帘》的网络独家版权价格飙升至3000万元。

抑制高企的网络版权价格,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和爱奇艺抱团结盟“视频内容合作组织”,版权混战逐渐降温。到2012年年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视频网站购片价格至少跌了六成。

但不过一年时间,版权联合采购模式几乎瓦解,取而代之的是风头正盛的独播策略。而今年愈演愈烈的综艺节目价格战背后,外界猜测,版权内容或将重现当年“疯涨”的一幕。

“好的内容奇缺,是导致视频网站高价哄抢电视台综艺节目的重要原因。”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可能有一定的水分,随着未来大家更多地去关注综艺节目,更多人投入、引进、联合制作,这一市场会有更加成熟的发展期,但目前还是发展早期。

讨巧的自制战略

一面是水涨船高的版权价格,另一面则是盈利压力之下不得不加大投入的自制。

以优酷土豆集团(YOKU.NYSE)为例,其2013年Q3综合净收入为8.577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4%;净亏损收窄至1540万元,较上一季度缩减65%。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预期,今年第四季度将实现盈利。

而优酷土豆首席内容官朱向阳向本报记者表示:2014年将投入3亿发展网络自制,包括自制节目、合作节目及用户原创;优酷和土豆两大平台将按照各自品牌定位发展网络自制。具体而言,优酷将主打“阳光”主调性,推出“优酷全系列”;土豆将主打“青春”牌,依据年轻人喜好创做自制节目。

“《中国好声音》不是娱乐业的全部,娱乐的需求因为用户不断改变,人云亦云,追求热点无法更好地胜出。”没有拿到下一季《中国好声音》,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明年将成为搜狐的自制元年。”张朝阳称,搜狐视频2014年在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将是今年的两倍。

重金购买综艺版权内容的爱奇艺,也宣布全资成立一家影视制作公司。这家新成立的影视公司定位于集投资、制作、发行于一体的专业影视制作,并以工作室的形式吸纳影视制作人才进驻。

一直坚持UGC内容为主的56网副总裁李浩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56网将削减购买非独家版权内容的预算,转而加大自制内容投入。李浩预计,2014年“56出品”投入将占整体内容成本的50%以上。

事实上,今年已经有不少自制内容出现,搜狐、优酷等都在做自制剧。

“原因之一是自制剧体现了各个视频网站的差异化,一个自制剧可以帮助提升频道的印象。大家会从这部剧认识到这个网站。”庞亿明认为,另一个原因则是自制剧的投资回报率高。一集自制剧的成本贵的在十几万,便宜的两三万;从中还可以植入广告,冠名播出,让广告定制,还有日常的贴片广告和插播广告,“这样算来自制剧是很受广告主青睐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1-04 14:56:31
互联网 左手会员右手广告:陷入两难的视频网站该如何自救?
互联网实在是非常奇妙,其在让一个行业兴起时,却又对传统行业造成严重冲击。 <详情>
2016-10-11 16:38:16
互联网 充值百万返115万 直播平台泡沫面临破灭
火热的直播行业,遇到了行业监管的“新政”,正在面临变化,虽然这些“新政”可能只不过是重申了过去的规定。 <详情>
2016-07-01 10:55:38
互联网 回放靠3D动画,这届欧洲杯让视频网站有点尴尬
欧洲杯赛场上激战正酣,场外关于赛事转播的“暗战“也是风起云涌。 <详情>
2016-06-23 11:15:07
互联网 Vine将视频时长延长到140秒是个错误:泯然众人矣
Twitter方面近期宣布调整用户在旗下视频流媒体服务Vine上发布视频时长的限制政策,此前用户只能在Vine上发布时长不超过6秒钟的视频,根据新政策,用户可以将视频时长延长到 <详情>
2016-06-23 11:14:57
互联网 对手视频功能越来越受欢迎 Twitter坐不住了
随着Facebook、YouTube和Snapchat等视频功能的越来越受欢迎,Twitter明显感到坐立不安,也想加入这支队伍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