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2日报道:“P2P”是今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个热门话题。

近一段时期以来,P2P网贷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但与此同时,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不良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如一些P2P网贷平台出现了提现困难等情况。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然,今年(截至11月底)已有超过60家P2P网贷平台出现类似情况。

据了解,P2P网贷的进入门槛低是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称,“花10万块也可以自己做一个平台。”

近期,监管层对P2P金融的调研越来越密集,央行副行长关于互联网金融不能触及“红线”的言论也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高速发展后风险增加

在今年的深圳金博会上,P2P网贷平台的参展商数量和规模明显超过了往年,这显然也和今年整个P2P网贷的发展相适应。

近两年,P2P网贷平台的数量和规模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据网贷之家的不完全统计,P2P网贷行业去年全年的成交量约300亿元,今年全年的成交量预计会超过1800亿元。2011年,全国的P2P网贷平台大概有50家,截至今年9月末,已经超过了500家。

P2P网贷平台大量涌现,除了市场需求巨大外,进入门槛低也是原因之一。

据了解,目前成立一家P2P网贷平台,只需在工商局完成注册就可以上线。有业内人士甚至透露,10万元钱就可以成立一个P2P网贷平台。

在此背景下,一些P2P网贷平台的经营问题开始暴露出来。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64家网贷平台出现了提现困难等情况。而出现问题的P2P网贷平台,大部分都是成立不到1年的新平台,其中一些平台成立还不到4~6个月。

据了解,目前,P2P网贷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新成立的P2P网贷平台吸引人气的最常用方法是提高收益率或者“拆标”(拆标是指将长期借款标的拆成短期,大额资金拆成小额,从而造成了期限和金额的错配),这无疑会使这些P2P网贷平台的经营风险加大,很容易出现问题。

监管层“划出红线”

据了解,目前监管层虽然对P2P网贷的发展方向和具体监管政策没有明确表态,但已开始对该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特别是今年以来,调研的次数越来越频繁。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12月4日举行的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应当在鼓励P2P网络借贷平台创新发展的同时,合理设定其业务边界,划出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

此外,他还表示,目前互联网行业还缺乏完整的时间序列和相应的数据来支持,行业还需要一定的发展观察期,“在观察期间,要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和发展,包容失误。”

事实上,在2011年,央行就对相关P2P行业进行了调研,从被调研的企业所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此前央行的态度是先观察一段时间,不会很快出监管政策,过早的出台监管政策可能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P2P网贷的大多数从业人员都希望政府将行业发展纳入监管,同时他们也担心一些P2P网贷平台暴露出的问题会导致监管部门对整个行业进行“一刀切”式的管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5-16 09:27:00
云资讯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强化互联网属性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
5月15日,全国政协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发言中表示,随着我国即将成为全球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进 <详情>
2017-02-24 10:39:30
互联网 上海网贷监管细则内部讨论稿出炉 平台注册新增信息安全回执
由上海金融办牵头组织召开了内部会议,商讨并在下发了纸质版《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实施办法(讨论稿)》(下称《实施办法》),并明确指出此讨论稿为内部资 <详情>
2016-05-03 14:05:04
互联网 14部委围剿非法集资 P2P网贷等成监管重点
一行三会、高法、高检、工信部、公安部等14部委表示,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 <详情>
2016-03-01 13:32:11
互联网 安全性基础上的效率与成本是P2P网贷平台本质
在国家对P2P网贷有步骤实施监管之后,一些正面效应开始逐步显现出来,P2P网贷的发展更加注重质量 <详情>
2016-01-25 13:19:04
大数据资讯 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大数据报告
第一网贷(深圳钱诚)发布的《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成交额为35.67亿元,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在全国排名第十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