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9日报道:今年下半年以来,除不断有上市公司宣称申办民营银行,甚至P2P(即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平台也开始涉足。

据《证券日报》近日报道称,国内一家今年8月18日才上线的P2P平台“和信贷”作为主要发起人,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其拟定的银行名称“和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不过,对于P2P平台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能否最终获批,业内人士表示怀疑。金海贷董事长张博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层不会让P2P走银行的路径,P2P作为一个金融创新的行业,可能会给一个第三方的牌照,但不可能发银行牌照。

大股东是上市公司?

自今年8月苏宁云商筹办民营银行的消息出来后,随后涌起一股民营银行申办热潮,监管层也不断表态,支持和鼓励民资进入银行业。

据《证券日报》近日报道,“和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一企业名称已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而“和信银行”的发起方是国内一家P2P平台和信贷。

据了解,和信公司创建于2009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提供财富管理、小微贷款、信用风险评估管理的综合金融服务企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和信公司旗下的和信贷P2P平台刚于2013年8月18日上线,注册资金为5008万元人民币。

不过,和信贷CEO安晓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和信公司只是作为主要发起人,但大股东是另外一个上市公司,目前不太方便透露大股东的具体情况。

对于申办民营银行的筹备进程,安晓博透露,目前前期内部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包括股东结构和注册资金的筹备。“由于目前民营银行细则还未出台,所以并未向监管部门提交方案。”

据安晓博介绍,和信公司于2009年开始做小微企业借贷。在经营过程中发现,在国内的金融环境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特别旺盛,但传统银行对小微企业比较保守,且贷款手续复杂,不同银行之间还存在差异,小微企业很难向银行申请到贷款。由此,产生了设立民营银行的想法。

“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安晓博称,申办民营银行的目的还是基于整个公司的战略规划,对所有金融行业的从业者来说,银行都是一个目标。

业内称可能只是噱头

众所周知,成立银行对于股东资质、专业技术、风控管理等方面的要求都很高。

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不止一家P2P公司表示要参与申办民营银行,不过,其中一些后来也出现问题。另外,P2P平台有申办民营银行的想法很正常,“‘银行’二字总是给人带来更多的信任感。”

张博宇表示,P2P平台申办民营银行,应该不是以P2P公司的名义来申请,而是挂靠在其他符合要求的企业名下申办。

对于申办企业的资质要求,张博宇表示,首先企业本身业务要有一定的合法性,而P2P目前严格意义上讲不具合法性;其次,企业的经营时间、业务规模、行业类别都要加以限制。就像原来申请小贷公司一样,医院、学校等非盈利机构是不能参与的。

“如果民营银行最终获得监管机构的核准并开始营业的话,我想对和信公司的影响将是非常巨大的,整个公司的结构会得到升级,之后的运营策略也会发生改变。”安晓博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P2P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能否获批,有业内人士表示怀疑。张博宇表示,以P2P公司的名义去申请,是不太可能的。“我认为监管层不会让P2P走银行的路径,P2P是作为一个金融创新的行业,可能会给一个第三方的牌照,但不可能发银行牌照。

张博宇坦言,“P2P想参与设立银行主要是基于银行利润比较高的目的,并不能带动P2P公司多大的发展,我觉得这个并不太现实。”

石鹏峰也表示,“申办民营银行可能就是一个噱头,P2P有它自己的市场。但在目前P2P非常混乱和不成熟的情况下,有实力的P2P平台如果能真正申办民营银行,对平台自身及行业也具有很多正面积极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5-16 09:27:00
云资讯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强化互联网属性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
5月15日,全国政协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发言中表示,随着我国即将成为全球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进 <详情>
2017-02-24 10:39:30
互联网 上海网贷监管细则内部讨论稿出炉 平台注册新增信息安全回执
由上海金融办牵头组织召开了内部会议,商讨并在下发了纸质版《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实施办法(讨论稿)》(下称《实施办法》),并明确指出此讨论稿为内部资 <详情>
2016-05-03 14:05:04
互联网 14部委围剿非法集资 P2P网贷等成监管重点
一行三会、高法、高检、工信部、公安部等14部委表示,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 <详情>
2016-03-01 13:32:11
互联网 安全性基础上的效率与成本是P2P网贷平台本质
在国家对P2P网贷有步骤实施监管之后,一些正面效应开始逐步显现出来,P2P网贷的发展更加注重质量 <详情>
2016-01-25 13:19:04
大数据资讯 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大数据报告
第一网贷(深圳钱诚)发布的《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成交额为35.67亿元,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在全国排名第十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