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1日报道:日前,上海自贸区启动中国首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平台,普通消费者可通过跨境通网站订购进口食品、化妆品等,而为跨境通提供支付业务的上海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支付)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平台网站上都是人民币标价,商户可以按照T+1的实时汇率转换成商户期望的相应外币,根据商户的结算要求,直接付汇到商户的境外账户。

目前,跨境通平台支付结算的第三方机构目前仅为东方支付,据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应该还会有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与 (跨境通)合作。

平台商品价格低于国内实体店

据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是国家发改委联合八部委组织开展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项工作,也是上海自贸区2013年重点建设任务之一。

据了解,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平台是面向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开放性平台,包含了导购门户网站、报关报检、跨境外汇支付等系统,目前均已完成建设。同时,位于自贸区(机场综合保税区)内约5000平方米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中心已投入运行,其规划面积约15万平方米。

跨境通执行副总裁颜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传统进口贸易的环节加价要远高于关税成本,普通消费者通过“跨境通”网站“海淘”,虽然要支付关税,却是明明白白合法消费,相关进口商品价格也仍然具有竞争力。目前,经测算,同样的国际品牌商品,在跨境通网站上的价格要比国内实体零售店优惠约三成。

早前,有业界人士表示,目前跨境通网站上的商品品类太少,需要找到更多的商家合作,丰富其线上产品。东方支付相关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产品的确还不算很多,但这是暂时的,之后产品将会不断补充上架。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看来,由于跨境通实行全程的电子化管理体系,其购物渠道都比较规范和透明,这样一来容易对从事海外代购的一批商户形成冲击。此外,也有业界人士认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平台的启动最终或使消费回流。

奢侈品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平台几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比如,相关部门在用另外一种方式让整个高端消费品的消费能有所下降,即通过口岸型的试验让关税能够从另一角度降下来;再如,国有企业将更多地参与到奢侈品的流通中去。”

可直接付汇至商户境外账户

东方支付董事长刘亚东12月28日在自贸区跨境电商试点平台启动仪式上表示,试点平台系统建设主要包括跨境通平台和跨境通贸易电子商务物流中心两个部分。

其中,跨境通平台包含了导购门户网站、通关系统以及配套的行邮税网上支付系统。东方支付和子公司跨境通与东方网合作,完成了导购门户网站的建设。

这个由政府参与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被认为是近年来海淘平台中的“正规军”。从外表看,“跨境通”与其他电商网站大同小异,但 “跨境通”背后实现了诸多创新和突破。除了跨境通电商平台正式上线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了跨境消费的便利,其支付结算手段也与其他“非正规”的海淘网站有一些差异。

东方支付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平台网站上都是人民币标价,商户可以按照T+1的实时汇率转换成商户期望的相应外币,根据商户的结算要求,直接付汇到商户的境外账户,全部可在线上完成。

“目前,和东方支付进行合作的支付结算合作的银行有中行、上海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这几家银行的在沪分行。”前述东方支付内部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还称,其他的海淘平台结算方式有多种,有的通过个人信用卡,有的直接通过VISA、万事达等双币卡,有些通过支付宝和直接以美元为主的外币等。“有些海淘平台的结算是把资金先打到国内的账户,之后再把钱汇到国外去。”

未来会与其他第三方支付合作

目前,各家跨境电商平台的支付结算业务并无明显的优劣之分。不过,央行此前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可通过设立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实现分账核算管理,账户资金可自由划转等政策突破。

据了解,将有7家银行和匹配企业试点自贸区账户(即FTA账户)运行,FTA账户几乎等同离岸账户,与境内区外的其他账户之间的双向资金流动实行不同监管标准。

一旦此政策落地,将会给跨境通的支付结算业务带来哪些影响?“目前,商户还没有能用到自贸区内的分离账户,当然未来有可能,境外的商户在自贸区内开设相应的账户相当于境外账户,当然会让结算更加便利。不过,这还要看具体细则,现在还未落地。”上海跨境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跨境通网站)某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其实,第三方支付提供跨境支付服务的时间并不久。2013年9月底,包括支付宝等1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才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资格。

“通过试点支付机构,网上个人卖家可直接与境外买家进行交易,无需再为个人结售汇等繁琐的手续而困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支付业务试点的铺开,不但直接利好参与试点的支付机构,还将利好境内的电商平台和网上卖家。

另外,这也为境内消费者在网上“海淘”带来巨大便利。“原来还需要通过VISA、万事达等双币卡才能在境外网站上消费,现在则可使用单币种的人民币卡通过试点支付机构在境外网站上消费了。”

前述东方支付内部人士称,“在跨境电子商务的支付业务上,我们几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说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的,大家都还在摸索。”

不过,目前跨境通平台支付结算的第三方机构目前仅为东方支付,支付宝、银联电子支付等第三方支付龙头还未与其合作。据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应该还会有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与 (跨境通)合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15 11:30:50
云资讯 周小川:云计算处理能力等将促进支付体系现代化和跨境支付便利化
在通讯能力、信息获取能力以及数据处理能力大大提升后,工作量的分布将可以得到调整,这个调整可能会使支付更加便利化,特别是跨境支付。 <详情>
2020-08-26 15:59:18
区块链 区块链在跨境支付市场潜力无穷
“从2020年到现在为止,跨境电商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和影响下,不但没有下降,反而逆市上扬。”日前在以“跨境支付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上,Ping Pong <详情>
2019-06-13 15:50:01
区块链 支付巨头Visa推出基于区块链的全球跨境支付网络
据Cointelegraph 6月12日报道,美国支付巨头Visa近日推出了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支付网络。该支付网络被称为“Visa B2B Connect”,它能够通过支持银行间的直接交易, <详情>
2017-04-07 14:15:04
互联网 美国跨境支付公司Wyre收购中国支付平台汇米汇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旧金山从事跨境支付业务的初创公司Wyre的CEO Michael Dunworth表示,该公司已收购了总部位于北京的支付平台汇米汇(Remitsy)。 <详情>
2015-10-10 09:38:59
互联网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已上线 多家银行已完成首笔业务
央行对CIPS的解释是,该系统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