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1日报道:PC浏览器仍然是腾讯内部较为看重的战略级产品。

也因如此,在腾讯投资搜狗的一系列资源转让中,腾讯并没有把PC浏览器给搜狗。来自腾讯内部的一个说法是,当时搜狗的王小川还表达了想把腾讯PC浏览器并入搜狗的意愿,但腾讯“大管家”刘炽平没有同意。

那腾讯为何仍然要手捏PC浏览器

一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跨平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浏览器仍然是好的跨平台内容载体。在腾讯强大的ID体系下,PC浏览器能与移动浏览器以及各种智能终端的浏览器发挥联动效应。也是基于这个原因,在腾讯架构调整中,PC浏览器被并入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部,与手机浏览器共处一个事业部。

二是,PC浏览器仍然是重要的流量洼地。移动厮杀已成红海,移动应用只在移动渠道寻找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而PC端的流量反而成为一个矿井。通过浏览器,将PC端流量传输到移动端,反哺移动应用,将在未来成为一种重要的解决方案。可以看到的是,UC已开发了桌面端浏览器,来与移动端进行联动。

三是,从竞争态势看,腾讯手捏PC浏览器,也是保留了一种牵制360的武器。360的流量变现有相当部分来自于360浏览器。如果腾讯PC浏览器能够找到发力点,就能对360的核心收入部分造成打击。此外,对360目前正在布局的PC搜索也能造成较大的影响。

目前,根据CNZZ的数据统计,IE国内份额是44%,360是26%,safari是6.4%,chrome是6.27%,搜狗是6%,腾讯是3%.从过去数月来看,一个趋势是,搜狗浏览器的份额略有下滑,腾讯略有提升,360则稳定在26%.如果再考虑到金山猎豹不到1.8%的份额,腾讯系的浏览器份额在11%左右,为360浏览器份额的40%以上。但很遗憾,腾讯系浏览器的总盘子并没有增大,360浏览器的盘子也没有受到怎样的影响。

显然,腾讯PC浏览器不应满足目前不温不火的增长态势。无论是从目前移动格局出发(移动浏览器到了需要与PC生态深度联动的时候),还是从阻击360搜索来说,腾讯PC浏览器的最佳的爆发时间点都应该在当下。

那腾讯PC浏览器会如何寻找爆点来拉动爆发式增长呢?

为了寻找这个答案,我近日与腾讯浏览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目前腾讯所有终端浏览器的产品部门都在北京)。

目前可以透露的是,腾讯PC浏览器正在以微信插件的方式,把微信带入PC(mac暂不支持)。而插件的表现形式比微信网页版要好的多,更加类客户端化,呈现在浏览器框的最左侧,并可最小化。

可以看到的是,大量用户已在拿微信的关系链替代QQ的关系链作为主要沟通,这种沟通在以PC端为主的办公场景也十分需要。此外,微信的生态已十分丰富,包括公众号内容,在桌面端阅读、分享更为便捷。而此前,微信主要在手机端发力。虽然微信团队也出了PC端,但并没有精耕PC端的想法,微信网页版非常简化,但需求非常旺盛。

曾经一些业内人士也在讨论,腾讯高层是否会同意PC浏览器去做微信桌面插件。这种考虑的矛盾是,一旦染指PC端,微信必将会蚕食QQ的份额,而此前,PC是腾讯高层为QQ设立的政策保护地。

但腾讯浏览器负责人对我说,上述动作已得到了腾讯高层的拍板。这里面可以看到两点:一是,腾讯高层对拉动PC浏览器份额的意愿很高,不惜去牺牲QQ客户端的利益;二是,腾讯PC浏览器的市场份额还很低,目前只有3%,对QQ客户端的冲击风险能够控制,这个风险评估在内部是有的。

从产品来看,腾讯PC浏览器的微信插件满足了用户这么几个痛点。一是,实时沟通的需求(边上网边聊天,不用再边看电脑屏边掏出手机);二是,快捷省事(在网页上看到的大段文字内容或图片,可以直接拖拽入微信插件里的好友对话框中);三是,大屏展现(方便看公众号文章);四是,设置为F4的老板键,一按F4,微信插件就最小化,公司老板就不容易发现你上班聊天了。

但腾讯PC浏览器的微信插件并不支持分享朋友圈。这么设计的产品逻辑是,防止朋友圈像微博那样信息过载,从而破坏朋友圈生态。要知道,UGC的便捷性越强,信息发送的门槛越低,信息分享的频率和质量就会越快。

微信在PC的web化,让我想到了在腾讯还没有微信的时候,web QQ也是以网页形式存在的产品。一名腾讯人士告诉我,web QQ是为了满足当时环境下,腾讯在轻应用的布局而诞生的产品。而从目前趋势来看,轻应用的载体更多将交给浏览器,而腾讯浏览器已开始了和微信更广泛的合作。

腾讯浏览器负责人对我说,除腾讯外的浏览器,是拿不到微信的关系链资源的,哪怕是腾讯入股的公司。也就是说,只有腾讯浏览器能够做微信插件。

从一个有趣的角度来看,3年前,没有抢过广研的腾讯无线,这次从广研那分到了微信关系链的宝贵资源。可以说是,广研对当初的无线事业部还的一个人情。

但还有一个问题是,除了在内部获取独一无二的资源性优势外,腾讯PC浏览器还能找到怎样的爆发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07 14:11:39
互联网 PC巨头再发力:惠普电脑发布多款新品
2017年6月6日,北京—— 惠普在北京成功召开“玩得漂亮,6到飞起”2017惠普电脑全球新品发布会,重磅推出多款突破性产品,助力中国年轻一代在各自追求的领域中取得成功。 <详情>
2016-06-02 11:06:58
市场情报 Conexant与PC制造商合作获得微软认证
Conexant的AudioSmart技术支持自然协作和与个人助理设备智能互动与PC制造商合作获得微软Skype for Business Group Speakerphone认证。 <详情>
2015-12-31 09:36:23
智能硬件 全球仅有不到1%的PC支持虚拟现实头盔
虚拟现实技术的巨大潜力毋庸置疑,但受制于硬件配置,短期内需求不会太强。 <详情>
2014-10-21 08:59:42
互联网 受益于Win 8.1:亚太地区PC出货量现增长
根据ID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亚太地区2014年第三季度PC出货量出现8%的增长,这对于现正在不断萎缩的PC市场来说是一个相当不俗的表现,而这还得感谢Windows XP的退役 <详情>
2014-10-10 13:32:00
互联网 PC市场Q3出货7850万台 厂商排名此消彼长
据IDC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PC市场低迷情况依旧,今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仅为7850万台,下跌了1.7%。虽然实际情况好于之前预期的下跌4.1%,但整体环境依旧不乐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