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2日报道:据了解,“壹钱包”测试版本上线前已经过多次修改,但内测版正式推出后,仍出现不少注册失败的案例。

记者获悉,主要原因是壹钱包在推出初期,涉及到身份验证等第三方系统平台的接口支持问题,以及员工、客户身份信息(包括户籍迁入迁出、姓名中有生僻字等)问题导致无法注册,且联通版本的线路安装系统亦曾短暂出现问题。

“本来我们预想早上流量是十万级别的,结果后来发现猛增至百万级别,短时间内下载量太大,造成系统响应缓慢,出现‘大塞车’,后台不得不管控与疏导一下。”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曾于16日早上如是解释。

1月13日平安总部下发邮件称,在2014年6月30日各个机构员工需完成最少50个/人的推广目标。但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各地分支机构却“暗中加码”,对员工与代理人设定的推广人数底线为60个/人、80个/人、100个/人不等,更有甚者达120个/人。

据记者测算,中国平安坐拥80万员工(20多万内部员工与50多万代理人),倘若以每人平均推广80名客户计算,“壹钱包”将于三季度完成超6000万的注册量与使用量。

不过这仅是目前的美好愿望,成效几何,最终还得看平安壹钱包今年交出的成绩单。与马明哲宏大的帝国梦想相比,部分基层员工则称并不认可这种硬性的营销方式与推广手法。况且,在这一波来势汹汹的推广潮退后,如何增强客户黏性、提高客户活跃度,亦是待考的难题之一。

半年完成6000万注册?

平安集团曾于07年期间提出过用类“IM”软件(Instant Message,即时通讯)占领客户电脑桌面的想法,旨在通过“平安-销售人员-客户”三者的链接来传递平安产品与服务,并尝试推出了一个应用“平安桌面”。

“但当时‘平安桌面’的推广没有与员工、代理人的KPI挂钩,加上客户体验未尽如人意,导致该款应用未能持续推广下去。”平安集团一知情人士透露。

据多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本次“壹钱包”的推广,由集团总部发文称,在2014年6月30日前各机构员工需完成最少50个/人的推广目标。

然而,在记者向平安集团各个子公司了解时,发现各地分支机构却在“暗中加码”,或多或少地超出总部所提出的“50个/人”的推广要求。

平安银行福州分行一人士向记者透露,以平安银行为例,其总行员工被要求每人需在2014年10月底前完成最少50个/人的推广目标,但事业部与分支行员工则需完成80个/人与100个/人的最低指标。

据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平安保险代理人推广文件中显示,以西区某城市为例,其分别设定的保底任务数为发展71100个壹朋友,其中总经理室、内勤部门、外勤部门各自需发展480个、33900个、36720个壹朋友。而对应地,其总经理室、内勤部门、外勤部门人数不过4人、565人与459人,合共仅1028人。

以此计算,根据集团任务分解到个人需推广的“壹朋友”数分别为:总经理室保底任务为120个/人,内勤员工保底任务为60个/人,外勤员工保底任务为80个/人。

“除了保底任务数,集团还设定了一个‘挑战’任务数,总经理室、内勤、外勤队伍需分别推广600个、45200个与45900个壹朋友,合计超9万人。若达到挑战任务数,分区人员将会获得奖励。”一不愿具名的保险代理人透露。

“实际上,这源自于集团一贯的‘排名文化’与竞争机制。虽然总部厘定的是50个/人的推广标准,但各子公司对员工‘加码’考核亦已在意料之中。”一前平安寿险人士称。

考核、激励机制详解

平安证券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总部曾于13日下发一邮件,称“2014年开工利是将通过‘壹钱包’发放,请各单位同事务必在1月16日前完成‘壹钱包’的下载、注册、并与银行卡绑定”。

邮件中同时标明:“1月14日前各单位安装、注册、绑定率需达到本单位人数的90%,1月16日前达到100%。未按要求完成最新版本壹钱包的下载与绑定,将无法领取马明哲31日初一零点派发的开工利是。同时未完成的名单将进行通报、相关单位负责人负责述职。”

据了解,本次推广方案中,亦有标识提到“推广指标的完成将纳入到KPI考核中”。然而,胡萝卜总与大棒共存,前述平安保险代理人向记者透露了其奖励方案:

在1月16日至6月30日期间,保险代理人邀请亲友注册壹钱包数目最多者,可获得一辆Mini Cooper;第2名至第200名,则可分获8000元、平板电视与Mini Ipad的奖励;排名200名至800名则可分获1000元以下的现金奖励。

除了对员工队伍的奖赏外,平安亦设定对早期注册与使用壹钱包的客户进行奖赏。据了解,为鼓励用户熟悉壹钱包功能,平安在推广活动上标明:每周前2万对用户通过壹钱包APP与好友间完成“红包索取”与“红包送出”,双方则可获得小额现金奖励。

记者获悉,前文提到的“壹钱包”推广指标考核机制,亦有其独特之处。

假设X是平安集团员工,而A、B、C都是非平安内外勤员工,则如果X是A注册壹钱包后添加的第一个好友,则A是X的“壹朋友”;而如果A是B注册壹钱包后添加的第一个好友,则B也是X的“壹朋友”。

同理,如果B是C注册壹钱包后添加的第一个好友,则C也是X的“壹朋友”,如此类推,只要是第一个添加的好友,均悉数计入X的“壹朋友”推广指标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26 13:57:47
市场情报 平安壹钱包、阿里云、腾讯云成为COPU首批会员
2017年6月21日,第十二届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隆重召开,作为我国开源界一年一度的盛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成为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国际学术论坛。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Pos <详情>
2014-01-17 11:35:04
互联网 马明哲:60%的现金与信用卡将被取代
中国平安首提社交金融战略。董事长马明哲预测,15年内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前台由互联网企业完成,金融机构网点的前台将会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 <详情>
2014-01-17 11:34:56
互联网 平安壹钱包上线 未来将推信用支付
就在微信余额理财产品“理财通”低调上线的第二天,“壹钱包”也亮相了。 <详情>
2014-01-02 09:52:46
互联网 马明哲主持分拆会 平安银行零售条线独立
原深发展、原平安银行“两行合并”一年半后,新平安银行又开始酝酿业务条线的独立运作,这被平安银行的一些内部人士视为新的“分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