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7日报道:索尼宣布将PC业务出售,同时宣布针对其电视业务采取一系列降低成本的举措。据称“索尼未来将集中精力发展移动产品线中的手机和平板业务。”

作为拥有横跨电视、PC、手机、游戏终端、平板电脑等在内的各类终端的消费巨鳄,索尼对自身大刀阔斧的调整,反映了哪些大势?电视、电脑、手机、平板、游戏机这五类终端的未来趋势又将如何呢?

德勤咨询在1月中旬公布了一个2014年全球TMT趋势报告,其中专门对五类终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预测,见下图。

1262804eb948186b917728ecee346694

1. PC市场加速萎缩。可以看到,全球PC的销售额在2006年到2012年一直维持在2100亿到2400亿美元的区间震荡,2013年这个数字下滑了12%,下滑到2000亿美元之下。2014年,PC的销售额继续下滑4%以上。考虑到PC价格也在持续下滑,PC销售额在未来的下滑将加速。

一鲨点评:一方面,全球PC市场规模不断萎缩;另一方面,PC市场正在加速向集中和垄断的方向发展。这使得昔日靠设计、营销等见长的索尼无用武之地,退出PC业可谓明智之举和无奈之举。

2. 电视增长艰难。德勤咨询预测,在未来几年虽然有很多新的技术出现,但电视的销售额基本持平,有的年份微幅增长,但有的年份微幅下跌。

一鲨点评:从这个角度来看,索尼考虑分拆电视业务也符合电视行业发展大势。年轻一代正在拥抱网络,远离电视,虽然智能电视等打着客厅娱乐的大旗,但是并不叫座,反倒是盒子借势热起来,对于电视厂商来说并未受益多少。

3. 游戏终端规模不大。这个报告里面指的是新一代的游戏机,例如索尼的Playstation4和微软的xbox one.这一块的市场总体比较小,一年大概为100亿美元。

一鲨点评:索尼的Playstation4表现不错,微软的xbox one也卖的不错,虽然这一块市场比较小,但活得不错。这也是为什么最近亚马逊收购了一个游戏公司计划进军这一块的原因。

4. 智能手机增长见顶。德勤咨询预测,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将同比2013年增长12%,达到3750亿美元。但随着功能手机用户替换智能手机基本完毕,而且人们换机的时间延长,智能手机市场开始见顶,即使到2018年,这个市场也不过是到4300亿美元,相比2014年才增长15%.

一鲨点评:索尼将宝押在智能手机上,是打错了算盘。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到顶,而且正在变得越来越像PC行业,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将加速行业洗牌,索尼不是中国企业对手。

5. 平板电脑增长停滞。德勤咨询预测,2014年全球平板电脑市场规模将为1000亿美元。但售价正在下跌,即使到2018年,市场规模也是在1000亿美元上下浮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07 14:11:39
互联网 PC巨头再发力:惠普电脑发布多款新品
2017年6月6日,北京—— 惠普在北京成功召开“玩得漂亮,6到飞起”2017惠普电脑全球新品发布会,重磅推出多款突破性产品,助力中国年轻一代在各自追求的领域中取得成功。 <详情>
2016-06-02 11:06:58
市场情报 Conexant与PC制造商合作获得微软认证
Conexant的AudioSmart技术支持自然协作和与个人助理设备智能互动与PC制造商合作获得微软Skype for Business Group Speakerphone认证。 <详情>
2015-12-31 09:36:23
智能硬件 全球仅有不到1%的PC支持虚拟现实头盔
虚拟现实技术的巨大潜力毋庸置疑,但受制于硬件配置,短期内需求不会太强。 <详情>
2014-10-21 08:59:42
互联网 受益于Win 8.1:亚太地区PC出货量现增长
根据ID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亚太地区2014年第三季度PC出货量出现8%的增长,这对于现正在不断萎缩的PC市场来说是一个相当不俗的表现,而这还得感谢Windows XP的退役 <详情>
2014-10-10 13:32:00
互联网 PC市场Q3出货7850万台 厂商排名此消彼长
据IDC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PC市场低迷情况依旧,今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仅为7850万台,下跌了1.7%。虽然实际情况好于之前预期的下跌4.1%,但整体环境依旧不乐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