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3日报道:国外媒体今天发布文章称,雅虎和Twitter最近先后收购了一款个性化主屏应用,而Facebook去年也推出了Android主屏应用Home,智能手机主屏幕争夺战已然打响。有研究称该类“超级应用”的下载量已达到数亿,它有望成为继免费游戏和通讯应用之后的新一波移动浪潮。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免费游戏和通讯应用在移动时代先后掀起了热潮,而现在,部分业内人士预言下一波移动浪潮将会是会给智能手机带来全新界面的主屏定制化应用,它将从亚洲登陆西方地区。

目前已经有数亿人下载了那种“超级应用”——其功能下至改变墙纸和图标设计,上至完全改变智能手机软件的运作,依据时间和地点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界面体验。

移动应用研究机构Flurry的最新研究发现,在过去的一年里,这类运行于Android的服务全球用户量增长了超过10倍。

“该应用类别的增长令人惊叹,”Flurry CEO西蒙·卡拉夫(Simon Khalaf)上个月在博文中指出,“尽管用户基础还不是很高,但它们的快速普及不可小觑。移动主屏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据Flurry估计,在美国,主屏应用(或称作“启动器”)只有3000万用户。然而,虽然该市场还处于初期阶段,但数家美国主流互联网公司已经纷纷开始试验或者收购该种技术,瞄准在原本为苹果和谷歌双头垄断的市场打造移动平台的机会。

雅虎今年1月收购了智能化主屏应用Aviate,本月Twitter也收购了与Aviate同类的服务Cover。而Facebook早在去年就推出了自主研发的Android主屏应用Home。

随着个体应用在过度拥挤的市场的价值下降,这些公司以及诸如EverythingMe的创业公司都希望成为新型移动入口,扩大自身的价值。通过在智能手机的预装系统上加上一个用户界面层,主屏应用可带来空前的设备控制和详尽数据。

然而,它们也引发个人数据保护和分享问题。营销者渴望获得主屏应用能够收集的信息,借助它们来精准投放“应用安装”移动广告。该类广告非常有利可图,已经给Facebook带来了巨大收益。

新战场

“移动平台之争已经结束,苹果和谷歌胜出。”专注于移动技术的投资银行Rutberg & Co研究主管拉吉夫·昌德(Rajeev Chand)指出,“不过移动盈利工具之争尚未结束,锁屏成为了另一个战场。”

热门的主屏应用包括GO桌面(Go Launcher),该应用的下载量超过2.6亿次。它的开发商久邦数码去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估值约为6亿美元。

久邦数码的季度财报带来了罕见的Android主屏应用使用量和经济状况方面的信息。分析师指出,该类应用的收入规模与用户量还存在一些差距。去年,GO桌面月活跃用户量为9400万,其来自广告和虚拟商品的收入超过2500万美元,同比上涨350%。

昌德称,虽然GO桌面取得了巨大增长,但从财务角度来看它并不算很成功。

GO桌面通过相对简单的主题特性实现了广泛的普及,而更加先进的个性化功能或许能够推升启动器的价值。

除了通过自动将应用归类(如“新闻”、“健康”、“社交”)给设备带来全新的界面外,Cover、Aviate和EverythingMe还利用算法依据时间和地点给用户呈现最相关的应用。那意味着你在家和在办公室会看到不同的主屏幕应用组合。

“我们认为手机无需我们进行搜索也能够带来所需的内容,”Aviate联合创始人马克·戴斯(Mark Daiss)说,“我们觉得主屏幕应当在正确的时候给你呈现最合用的内容。”

他补充道,Aviate等应用“几乎就是你的手机”。

隐私访问权限

要实现这些个性化功能,用户需要在安装主屏应用之前给予其极大的私密信息访问权限。例如,Aviate表示,如果不被允许浏览文本信息和通话记录,在GPS关闭的情况下查看设备的具体位置,浏览设备上存储的所有日历事项,其中包括“机密或敏感信息”,那它就无法正常运作。

这种数据可用于新型的定向广告投放。EverythingMe称,其广告系统能够在手机“感知”到用户觉得无聊,很可能想玩一下的时候为他们推送一款游戏下载。已获3700万美元融资的EverythingMe称此系统有些像谷歌“摇钱树”AdWords,但不需要等待用户主动搜索。谷歌也在通过Google Now试验类似的预测性搜索技术。

用户数据的深入访问只有在Android上才能实现,苹果并不允许主屏应用进入其iPhone。Android目前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超过四分之三的份额。

“Android带来了获取大量数据的机会,”戴斯说,“我们会明确说明,如果我们从你身上收集数据,会具体解释我们要如何从中提供价值。”

目前个性化主屏应用的隐私影响并没引起什么抗议,不过这可能只是因为用户还比较少。

著名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本尼迪克特·埃文斯(Benedict Evans)指出,电脑开始屏幕上长期以来都是按行排列图标。他说,“要使得界面的运作与简单的三四行应用网格一样出色非常困难,”但预计Facebook、雅虎和Twitter会继续尝试这么做。“对于那些不断探索各种在移动领域获得曝光和关注方式的公司来说,该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0-11 16:38:08
互联网 智能机“三国杀”将现变局 苹果热卖 三星爆炸 华为防弹
一场Note 7电池燃烧事件将三星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 <详情>
2016-05-09 09:22:40
智能硬件 霸气!加拿大人研发出可折叠的柔性全息智能机
加拿大皇后大学人类媒体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最近就用这两种技术来了个大跨界,他们打造出了全世界第一款柔性全息智能机。该机搭载安卓系统,研发者将其命名为HoloFlex。 <详情>
2015-03-11 10:58:10
互联网 指纹传感技术再出新:智能机侧面也可指纹识别
智能手机越做越薄,越做越大,对工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而驱动技术不断向前演进。苹果指纹识别技术一经推出就引起了众多手机厂商的效仿,由于专利限制,有些厂商将指纹识 <详情>
2015-03-03 09:54:53
互联网 英特尔发售Sofia芯片 主攻亚洲低价智能机市场
3月3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为回应高速崛起的中国移动芯片市场,英特尔在2013年末宣布了代号为Sofia的新低价芯片产品。该芯片在今天正式发售。Sofia填补了英特尔芯片产品在 <详情>
2014-12-23 09:55:00
互联网 IDC时评:Win10为微软智能机系统带来曙光
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上,虽然号称是三分天下,但谷歌和苹果占据了绝大多数的份额;而微软的份额则仅为前两者的零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