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5日报道:经历了“百团大战”的硝烟,团购行业呈现“三国杀”的局势,美团、大众点评、糯米从中脱颖而出。但随着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介入,目前团购行业的竞争已成为升级版“三国杀”。

在升级版“三国杀”中,百度全额收购糯米,而阿里巴巴入股美团10%~15%的股权,腾讯入股大众点评20%的股权。相对于糯米的“卖身”,美团和大众点评皆表示,倾向于独立发展。

目前美团正着重发展各细分业务市场,大众点评则加码外卖和订餐市场,并于5月13日投资餐饮服务商“大嘴巴”,5月6日以8000万美元战略入股“饿了么”。糯米已改名百度糯米,并着重发展餐饮及线上线下融合(O2O)。

三巨头加快扩张

作为团购老大,美团去年底宣布实现盈利,成为业内第一家实现全年盈利的团购网站。美团CEO王兴表示,美团今年交易额将达到400亿元,相比去年增长近两倍;今年营收将增长两倍,达到19亿元。

在将近400亿元的交易额中,王兴说,目前美团拥有9000万活跃移动用户,移动应用贡献了大约70%的交易额。今年五一期间,美团移动端交易额占比超过80%,5月1日当天移动端本地服务单日交易额突破1亿元。此外,王兴表示,美团已与40万商家展开了合作,今年准备将规模扩大50%,覆盖300座城市。

美团公关副总监刘艳峰透露,在美团具体业务中,目前电影占比10%左右,餐饮占比超过55%.酒店也是美团的业务重点,美团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4月份酒店团购交易额(单月)突破4亿元。据了解,目前美团在酒店团购方面已经成为业内第一,在全国有超过3000人的地推团队,完成了超过8万家中低酒店的签约。

酒店业务作为团购网站的重点,也得到了携程的关注,据悉,携程CEO梁建章拟投资酒店团购业务,将在美团和大众点评中择其一家。

大众点评除了酒店业务外,正积极拓展在线预订点餐、外卖等业务。5月13日,大众点评投资餐饮服务商“大嘴巴”,“大嘴巴”将与大众点评现有的餐厅订座、外卖、团购等产品实现对接。

5月6日,大众点评投资8000万美元战略入股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对于这一决策,大众点评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称,公司正加大各个业务的发展,外卖、在线预订点餐皆是重点,目前公司处于发展阶段,更注重各个事业部的平衡,此外,公司今年将加大三四线城市的发展。

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认为,登录大众点评的用户有一部分主要是查询信息,浏览量高并不代表交易额大,而美团的用户主要为交易,用户重复购买力强,相对更有优势。

糯米加入百度版图后,借助百度的资源,“37女生节”时日活跃用户数翻了一倍,当日客户端用户量也达到100万。

升级版“三国杀”

目前国内三大团购网站皆“背靠大树”,今年2月19日,腾讯入股大众点评20%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百度则在今年1月全额收购糯米网。

美团的“大树”则是另一巨头阿里巴巴,王兴透露,阿里巴巴拥有美团10%至15%股权。

对于阿里巴巴有意增持美团的传闻,刘艳峰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这样的打算。

美团2010年获得红杉资本1200万美元注资,2011年从阿里巴巴和红杉资本再次获得5000万美元投资。经历了“烧钱期”后,王兴表示,美团去年已经实现收支平衡。

目前美团手握30亿元现金,王兴说,美团短期内没有资金压力,而且不希望被收购,“我们倾向于独立增长,因为我相信市场足够大。”

不过目前阿里巴巴与美团的融合程度并不高,在今年“38淘宝生活节”上,阿里巴巴采用手机淘宝作为主战场,并独立开发餐饮平台“淘点点”。刘艳峰坦承,目前美团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主要是资本层面,更倾向于独立运营。

大众点评同样表示将保持独立发展,上述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公司与腾讯的合作主要基于产品和入口方面,公司保持独立运营。

不过对于大众点评来说,腾讯的加入无疑为其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大众点评已打通微信支付,预订事业部总经理王旭刚表示,从查询、预定到支付,打造O2O闭环,预订业务也由间接的佣金转变为直接的现金流入。

大众点评早在2008年便表示过上市想法,曾将2011年定为上市目标年,但一直未能成行,日前CEO张涛表示,公司倾向于在美国上市,未来估值预计超过国外高朋团购和几大订餐平台估值的总和。

尽管目前虽然有了腾讯这颗“大树”,但大众点评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然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相比美团和大众点评的独立,百度糯米已成为百度O2O的重要一环。百度LBS事业部、操刀O2O布局的副总裁刘骏表示,国内消费业中淘宝占据很大优势,但百度掌握着大量流量,“我们希望未来如果在这方面形成闭环,那必须是百度来主导,这就是LBS部门成立的意义。O2O是很大的领域,百度需要从体量大的团购入手,形成核心竞争力,赢了再衍生到其他行业,而将来的取胜关键点是如何把我们的流量优势与糯米结合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15 17:41:24
国内资讯 中国联通规划布局超大型的云数据中心已达12个
6月15日消息,在“第九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刚作了题为《沃筑生态,共创未来》的主题演讲。 <详情>
2015-11-17 11:59:00
国内资讯 提前布局 莫让“品牌.世界”域名意外流失(组图)
中文词组域名有史以来都备受终端建站,域名投资者的青睐,情有独钟,从“.世界”中文域名注册局获悉,在公众开放期内将向企业客户、域名投资者开放三字母含(中文词组)及4 <详情>
2015-04-13 09:18:51
云资讯 阿里云出海布局全球云计算
中国大的公共云计算平台——阿里云日前宣布美国硅谷数据中心投入试运营,向北美乃至全球用户提供云服务。 <详情>
2015-04-03 13:51:00
云资讯 云计算时代数据中心如何布局?
从应用模式来看,混合云将是未来云计算发展的趋势,这决定了云计算的底层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将按照“几+N”形式布局,并且要求其“灵活可扩展”。 <详情>
2015-03-05 10:57:00
互联网 腾讯布局无人机领域 与军用无人机九星科技合作
前不久,汪峰用无人机送钻戒求婚,带火了无人机。昨天,记者从腾讯互娱事业群方面确认,腾讯将和九星科技合作推出一款四旋翼无人机,目前处于样机测试阶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