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阿里巴巴递交上市申请只有咫尺之遥,其疯狂投资又添一笔。

昨日下午,优酷土豆集团对外正式宣布,其与阿里巴巴集团双方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在此次收购中,优酷土豆的估值近66亿美元。目前优酷土豆盘前交易已上涨15%。

此次交易后,高盛有限责任公司担任优酷土豆财务顾问,阿里财务顾问由摩根士丹利担任。

阿里此举的行为,其实不难猜想。视频被视为移动最重要的入口之一,在BAT三巨头里,百度有爱奇艺视频,腾讯也有自家的腾讯视频,唯独阿里缺少自己的视频入口。此次成功收购优土,阿里也在视频行业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马云也表示,阿里将支持优酷土豆在关键新兴领域的创新,并加速阿里巴巴文化产业和数字娱乐产业发展。

阿里巴巴近期文化传媒行业投资动作不断,已经进军游戏,音乐等领域的阿里巴巴近期以63亿港元价格获得60%文化中国股权,马云通过天猫借款超过65亿入股华数传媒,占其股份20%,据悉,支付宝已经与后者合作,展开互联网电视支付业务,欲覆盖华数2500万互联网电视,这项业务将令用户在3秒内完成电视支付。

阿里巴巴本次收购令阿里,腾讯抢食视频端争论落下帷幕。据业内人士称,阿里巴巴曾试图掌握优酷土豆更多股份,但遭到后者反对。而过程中阿里死敌腾讯的搅局,令价格不断抬高。不过,根据补充协议,阿里巴巴可通过注资增持优酷土豆股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10-19 09:12:28
互联网 【阿里联姻优土】BAT视频“核战”升级
未来网络视频行业从常规战争升级为核战,每一家背后都是庞大的市值和雄厚的现金储备。 <详情>
2014-06-24 14:22:31
互联网 不想只当搬用工,优土试探电影制作
自去年以来,优土已经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参与了多部电影制作。不过视频网站介入上游电影生产环节的概念固然美好,但眼下这种介入的程度实际上相对并不深,更多合作仅是停留 <详情>
2014-04-14 09:20:08
互联网 BAT收购传言背后:优酷土豆被质疑资金断裂
最近两周,马云和他的阿里疯狂地进行并购控股、投资入股。从银泰到恒生电子,再从恒生电子到华数传媒。 <详情>
2014-04-10 09:46:23
互联网 视频大整合,烧钱几时休,盈利何处见
虽然视频行业竞争激烈的格局没有改变,寡头垄断的格局尚未显现,且市场同质化程度较高,但可以肯定,巨头时代的来临绝对是大势所趋。视频行业历经多次整合,但整合之后的“ <详情>
2014-04-03 09:13:22
互联网 优土高管否认将出售公司 联姻腾讯或难实现
结束在香港的微电影活动之后,优酷土豆管理层近日在北京召开一季度总结会议,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在会上明确表示不会出售公司,暗示未同腾讯等巨头公司达成投资或并购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