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30日报道:由于用户跟着内容走,对视频网站没有黏性。这样,各大网站就被嵌入这一死循环中,只能不断地投入内容成本,维持用户和广告收入,维系这一循环。

2014年4月28日下午,优酷土豆宣布与阿里巴巴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入股优酷土豆,阿里巴巴持股16.5%,云锋基金持股2%.尽管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所给出的估值比上周五收盘时溢价66%,但在开盘后,优酷土豆的股价高下跌10%,收盘时跌幅仍高达5.47%.资本市场为何对这一合作并不看好?

优酷土豆自上市以来一直亏损,到2013年第四季度时,优酷土豆宣布了一个季度的盈利,但全年仍是亏损,且亏损额还不见收窄(2012年亏人民币4.24亿,2013年亏5.8亿)。

优酷土豆的问题是视频行业普遍的问题,该行业一般的盈利模式可以归纳如下:购买版权吸引用户,用户流量吸引广告,但最终广告收入却难以覆盖掉内容成本和公司运营的各项支出。由于用户跟着内容走,对视频网站没有黏性。这样,各大网站就被嵌入这一死循环中,只能不断地投入内容成本,维持用户和广告收入,维系这一循环。

那么,是否有可能打破这一悲剧的循环呢?综观国内外发展成功的视频公司,它们殊途同归地走到了一条路上——建立起了用户前向收费模式。国外有Netflix依托于美国良好的付费环境,以每月7.99美元的低价迅速占领市场,靠规模效应实现了可观的盈利;国内有百视通通过和电信运营商捆绑销售,在上网费中获取收入分成。乐视网推出“乐视生态”的目的也是打破这一循环。

因此,对优酷土豆来说,只有打破“内容成本——用户流量——广告收入”这一循环,才有可能缩小亏损,走上良性循环。阿里入股是否能使优酷土豆走上这样的道路呢?

首先,阿里之前在视频行业没有经验,因此不可能通过合并的协同效应帮助优酷土豆起到降低成本的作用,也并没有改变视频行业的原有格局。其次,阿里和优酷土豆的合作有助于相互“导流”,阿里之前和优酷土豆在广告业务上有合作,预计今后也会加强这方面的合作。这样,阿里对优酷土豆的作用只是强化了其原有商业模式的每个环节,但这个商业模式本身不是良性的,因此并不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善。

“阿里+优酷土豆+华数”的组合形成了一云多屏的产品组合,虽然整合效果还有待检验,但这意味着在OTT领域的红海争夺战中逐步形成了梯队。既然视频行业并不会因为这场并购而格局改变,但是过度依赖后向收费的模式将逐步走到尽头,原因在于优酷土豆的广告优势被加强,流量排名靠后的视频网站生存将更加艰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25 09:04:08
国内资讯 洞察2021:中国数据中心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
目前,电信运营商和第三方IDC服务商仍是我国数据中心的主要参与者。截至2019年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共占我国IDC市场约62%的份额,其中中国电信占比高,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分 <详情>
2015-03-06 13:23:46
互联网 工信部部长苗圩:两张4G牌照改变一家独大格局
工信部部长苗圩5日表示,中国的4G网络发展速度出乎意料。新增4G牌照的发放,将有助于改变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最终有利于用户。 <详情>
2014-11-19 20:08:49
互联网 熙健掌上心电发布 或改变移动健康市场格局
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用户在使用移动互联网寻找与健康相关的解决方案,由此带动了移动健康市场的迅速发展。 <详情>
2014-11-15 10:03:54
云资讯 包容并蓄 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下的云计算新发展
同时,开放的云平台,也为各种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带来了更大的市场和更低的开发成本。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同时也有了更自由的创新空间来聚焦根据本地化需求,从而创造出 <详情>
2014-11-14 09:32:42
运营商 宽带接入重构美国视频市场新格局
此外,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公司强化对移动装置配置,以作为与宽带接入服务的对抗,但这样的对策并不总能成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