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6日报道:奶爸奶妈们对居高不下的奶粉价格一直颇有微词。在婴幼儿阶段,仅仅作为母乳的补充,大胃口的宝宝一月就要吃掉上千元,若完全依赖配方奶粉,花销更大。最近,各个电商不约而同掀起奶粉价格战,线下商家也不甘示弱,超市、母婴用品店陆续跟进反击,一下从点到面,婴幼儿配方奶普遍降价,让消费者喜出望外。业内人士认为,由此,国内奶粉价格有望迎来拐点,进入理性回归的轨道。

洋奶粉破天荒大降价

奶妈一激动大出手

“好像是破天荒头一回,还没遇上这么大力度折扣。”昨天上午,赵小姐照例到市立医院西边的爱婴岛选购宝宝口粮,发现促销力度很劲爆,一激动,多买了好几罐。她家娃娃常喝的是雅培小安素奶粉。按照店家促销:900克罐装买三打9折,再送一400克盒装,折下来,167元一罐,比平时便宜了25%。赵小姐买完后,又跑到50米不到的另一家爱婴岛兜兜,竟也有促销,买两听罐装小安素,可送一400克盒装。“好奇怪啊,以前这些洋奶粉品牌最牛了,从不打折不说,有时还缺货。”辣妈赵小姐随后把这一好消息发到微信朋友圈,一下子引来妈妈们“共鸣”,有人跟帖评论:“趁便宜也要赶紧来多备好些。”

惠氏金装三阶段满400元减100元、雅培盒装1-3阶段打7折……赵小姐的话在10米之外的另一家婴知岛母婴用品店又得到证实,看来,洋奶粉此次促销是一场全体总动员。而且,还有更多的商家正在加入进来。从今天起,欧尚超市惠氏三阶段买第二件就减60元,多美滋买满6罐送儿童自行车一辆(以往买满12罐才可获赠),伊利第二件打7折……据说,更多的国产奶粉折扣力度会更大。

电商挑起“价格战”实体店群起反击跟进

“电商的攻势太猛烈了,我们必须有所行动。”问起价格战由头,一位超市负责人坦言,进入6月,电商的促销大战矛头直指知名奶粉品牌,奶粉价格一下松动。在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对线下实体店造成了一定冲击,实体店不得不打起反击战。

在某电商平台,记者看到,圣元优博奶粉三段900g售价220元,而平日售价为318元,相当于7折上阵,旗下的一些产品甚至直接5折销售;雅培多款产品的价格也低至200元以内。而在另一个电商平台上,伊利金领冠3段1-3岁幼儿配方奶粉900g×2罐原价372元,年中降价促销为327.36元,降幅达12%。而雅士利a金装1段婴儿配方奶粉1200g原价198元,促销价为148元,部分系列产品甚至以5折促销。

现有模式渠道费用高

竞争有助理性回归

“电商”是怎样做到将奶粉价格压下来的?高居不下多年的奶粉售价,为何一下子就降了下来?

今年5月30日,国家乳制品质量检验中心姜毓君主任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经过收集国内外主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价格并加以分析,发现许多国外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在欧洲的价格大多是9-15欧元,而这些产品在国内售价却高达两三百元,甚至更高。某些国内品牌的高端产品,价格和国外品牌的产品价格不相上下。姜毓君说,这些现象充分说明,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渠道费用偏高。

一位奶粉经销商告诉记者:“在其他一些国家,奶粉在销售上中间环节少,有的甚至是生产商对零售商一对一。但国内分销代理的层级过多,导致层层加码。”他透露,进口奶粉的到岸价一般是每罐900克85-90元,而实际终端则能卖到200多元,其中大约有一半是经销成本,这也是国内奶粉价格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过去,在奶粉行业内有一种不说出来的默契。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曾因合生元、惠氏、贝因美、明治等6家乳粉企业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开出反垄断史上大罚单,共被罚约6.7亿元。

国内反垄断,外加渠道费用本就应压缩,电商这次开了个好头,在这双重因素叠加下,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奶粉价格有望出现拐点。虽然现有的奶粉经销模式在短期内还不会即刻被颠覆,但和其他市场竞争充分的商品一样,改变是大势所趋。渠道费用降下来,行业垄断又被打破,价格自然会理性回归。不过,他也提醒说,婴儿配方奶粉是比较特殊的快消品,需要庞大的服务支持行业。相信市场竞争会引导奶粉行业,走向“好的研发、服务、价格”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市场会日渐成熟理性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1-19 09:10:11
互联网 “双11”奶粉品牌营销下的数据“虚高”
在“双十一”后,达能集团旗下的婴幼儿奶粉品牌诺优能与河北乳业巨头、君乐宝旗下的婴儿配方奶粉同时都对外宣称,公司在“双十一”期间获得巨额销量,位居“全网奶粉类目第 <详情>
2013-03-29 15:53:16
互联网 北京网购奶粉新政:在京代购商遭遇政策洗牌
网购奶粉只有在获得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才能在网上经营。而多位乳业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一政策最直接的影响对象就是外海奶粉代购业务,北京地区的代购店家 <详情>
2013-03-13 17:03:10
互联网 网销奶粉或叫停 当当奶粉促销仓促上线
3月5日,当当网名为“囤奶行动”的奶粉促销专题仓促上线。据当当网内部人士透露,这完全是因日前新修订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的配套规范中,网店或将被禁止销售奶粉所致 <详情>
2013-03-06 17:29:21
互联网 电商跨地域监管困难 网销奶粉禁令或难落地
即将于2013年4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业态分类食品流通许可管理规范》中“禁止网销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相关条款在近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