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5日报道:7月25日开始公布的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媒体人信海光有些担忧,他想到了上一个风靡互联网的新媒体,是如何因为数据崇拜,由盛转衰的:“僵尸粉横行,假转发横行,使微博魅力大减,而为了获得漂亮数据,也使得‘三俗’内容大量滋生,导致内容的竞争不是比高雅,而是比low,劣币驱逐良币,拉低了内容的整体下限。”

不过,对于真正的大V来说,阅读量可见还看不出什么坏处。过滤掉行业里浑水摸鱼的假账号,督促更好的内容制作。他们坚信,无论哪种媒体,品质才是阅读量唯一的保证。

换一个平台为媒体同行提供范本

2013年4月15日,微信公众号“世相”推送了第一篇文章——《奥斯威辛没有客观新闻》。原文发表于1958年的《纽约时报》,原作者用主观情感的笔调记录了这座历史上的集中营。“世相”的运营者张伟点评推荐,“它也许是主观的,但比一切实录都更真实,更动人心肠。”

仅仅3天时间,“世相”聚集了700个粉丝。一个月后,粉丝数量增长至5000多人,今天这个数字是超过了12万。事后,张伟认为700人是粉丝后来爆炸式增长的基础。

张伟的微信头像是他自己的一张白底特写照,一比九分界的刘海柔顺地搭在额前,卡其色围巾配上黑色双排扣大衣,搭配黑白分明,干净且清新——这也是“世相”的气质。

张伟,曾是《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的特稿记者,在“世相”诞生时,张伟是《博客天下》的主编,他想在新媒体里延续自己在传统媒体中的力量,为同行提供更多范本。同时,也想顺便了解一下这个新事物究竟是什么。

时日增加,“世相”推送的文章逐渐出现改变,每一次改变也都吸引了一些新的粉丝。现在,它渐渐发展为比新闻写作更为宽广平台,涵盖文学、文化乃至文艺。

张伟也开始对粉丝有所期望。他希望“世相”的粉丝是这么一种人,他们对物质与精神生活都有比较好的品位和追求,“即有物质基础,追求精神生活,但同时又务实的人。”这个公众号,算是有了清晰的读者定位。

微信作为被当前最热的新媒体,承载着无数的期望与赞叹。目前,微信公众号总数量超过580万,日均增长数由去年的8000个上升至1.5万个;微信平台推广功能公测期间已经拥有超过8000个广告主,1000多个流量主。

但对张伟而言,经营“世相”的方式并不新颖,他仍然以传统媒体为模板,只不过运作的是一个全新的载体。但由于选择的是自己擅长的内容,所以张伟对“世相”的成功并不太意外。

他在“世相”上花的时间并不太固定,从选文章、选照片、重新起标题到写评论,顺利的10分钟就能完成,但有时却要三四个小时,大多数时候是每天花1个小时左右。除此之外,其他的推广几乎没有做过,它目前的规模完全是一个自然生长的过程。

张伟甚至没有太多时间和粉丝进行互动,但上周他尝试让大家介绍一下自己,于是获得了一个有趣的数据,关注“世相”的人五花八门,有开杂货店的、有搬砖的、挖煤的、导演、空姐、教师、家庭主妇等等。

“把内容做好,气质统一,满足粉丝的预期。”他把这三条看做“世相”受认可的原因。

买阅读量或是炒作,会伤害粉丝的期待

本身从事互联网行业的阿鹿自然不能错过这个行业中的新兴事物。

在做“一味”这个公众号以前,她曾经和几个朋友创建了一个网站,分享生活灵感,推荐自己喜欢的日常事物。微信出了公众号后,她顺理成章开了一个公众号,基本上承袭了网站中的主旨,“但因为微信的产品形态不太一样,因此我做了一个调整,作为私人经营了这个账号,内容上也有很大的变化,改为长文性质的内容分享,以及新尝试了买手商店。”

“一味”凭借着清新彩色的励志小故事收获了近13万粉丝,尤其是今年初,通过“一味新年签”活动,粉丝通过朋友圈转发而带来了大量的新用户。如今她每一条推送都能达到数万的阅读量。

阿鹿不否认自己对阅读数量的看重,“阅读数量的公开意味着我们变得更透明,这也是一个用户、或其他的合作伙伴判断公众号价值多一个依据。”

事实上,她认为微信公众号的大V和当初微博上的大V一样,都在特定人群里有一定的影响力,“我觉得民间意见领袖的责任挺大的,有了话语权,就需要对他自身的行为,以及他的粉丝负责,需要更有公众意识和责任感。”

张伟同样觉得,阅读量公开对“世相”而言并不是坏事。阅读量公开后的3天,“世相”的阅读量分别是6万多?5万多和2万多,这在自媒体公号中是靠前的,“我当然会在意数量,我希望这个数量越高越好,但我不会通过比较low的方法,例如买阅读量或是炒作等,这样会伤害粉丝的期待。”

作为一个传统媒体人,他始终信奉好的内容才是王道。

“裸泳”的大V就像当年加V的微博主

在2013年自媒体刚刚兴起之时,曾有很多传说,某科技媒体一跃成为大V粉丝数量过百万,靠着广告收益“日赚斗金”。只是随着阅读数量的公布,这批掩耳盗铃的大V们不得不赤身裸体地被围观。

广告主们此前在投放自媒体时,大多数时候只能靠着业界的口碑以及自媒体自己公开的数据进行综合评估,但这个过程中作弊的难度并不大。曾经一个号称拥有20万粉丝的科技自媒体,它的单篇阅读高点击量也没能超过5000,大部分都是僵尸粉,而这样的人在自媒体业界并不是少数。

而阅读数的公开让这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一位服务于某自媒体大V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告主之所以热衷于自媒体投放,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媒体的粉丝不仅定位精准,而且具实时沟通性,这一点是其他媒体无法做到的。这造成了自媒体的广告单价高,一篇稿件动辄数万元,他们从发稿、从渠道角度与广告主合作,更符合广告的投放。

只是微信如今公开阅读数据,“裸泳”的他们就只有两条路选择。要么上岸,不仅要放下浮躁投入更多金钱做好内容,同时也必须转变角色开始服务广告主们。要不就通过购买阅读量来蒙混过关,“这就像当年很多加V的博主一样,普通的僵尸粉并不能满足要求,有时僵尸粉还必须会评论会点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10-09 14:53:29
互联网 艾媒报告丨2017年中国微信公众号刷量专题研究报告
2017年9月30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7年中国微信公众号刷量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营运类微信公 <详情>
2017-05-04 12:55:17
互联网 网信办: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将新媒体纳入管理范畴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昨日发布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各类新媒体纳入管理范畴。 <详情>
2017-04-25 15:33:43
互联网 微信宣布公众号和小程序名称现支持同主体复用
微信官方宣布,公众号、小程序在名称唯一的前提下,支持同主体的公众号与小程序名称复用。 <详情>
2017-04-24 16:13:02
互联网 微信公众号为何取消赞赏后,反而被骂得多?
微信发表了一则官方声明称苹果公司更新了App Store应用开发条款中的第3.1.1项,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iOS应用内付费)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 <详情>
2017-04-21 13:07:02
互联网 微信公众号新功能上线:可查个人信息绑定
微信官方宣布,微信公众平台今天上线了一个新功能,用户可通过“公众平台安全助手”公众号(mphelper),验证个人身份证信息、个人微信号后,查询其所绑定的微信公众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