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日报道:当大众点评、美团App几乎已经霸占了用户手机屏幕的时候,本地生活类的应用是否都该含泪退下?答案是否定的。近期有一大批基于地理位置的小区域型App正在不断涌现,试图抓住大众点评、美团等庞然大物的弱点纵向伸展,奠定另外一种本地生活服务App的生存方式。

一方面,一些国内大型房地产商(如万科、龙湖地产等)纷纷开发了基于小区的生活App,包揽水电煤、物业、家政、美容美发等周边服务。另一方面,一些个人开发者运营的小区App也企图整合周边资源,聚集小区用户,寻找盈利空间和独特的生存之道。

小区App盘活小区商业

一个是生活小区类的App“北京像素”(北京像素是朝阳区的一个生活小区),通过整合小区周边的生活服务、搭建小区内住户的交流平台,牢牢维系住小区内的住户。目前用户量超过1万,日活跃用户2000多,已经能通过广告实现盈利。

目前北京像素已经整合了开锁、快递、钟点工、家政、送水、洗衣、订餐,以及小区内住户之间的实物交易等服务。“某家小孩子的东西用不了了,可以发一条信息免费转让给别人;小区内的代购商户也可以发商品信息,这比淘宝上的代购更容易受到信任,因为可以现场看货。”国内移动应用开发服务商、北京像素的技术开发商“简网App工场”CEO丁钧向亿邦动力网举例道。

北京像素App界面

据丁钧介绍,北京像素App的运营者就住在该小区。“为什么能在大众点评、饿了么这些大众产品的阴影下生存下来?”他分析是因为运营者基于当地的灵活性。

“饿了么在北京像素也推广很厉害,下单立减,还送可乐,但没有冲击。为什么?举个例子,一个小区商业街的外卖店的换手率就有60%,很多店铺年初开店,年终就关了,这个信息是大众点评、饿了么这些平台无法实时更新的。他们的风格是像野火一样烧,扫街一遍之后,很难回头再扫一遍,很多信息都是陈旧过时的。”丁钧告诉亿邦动力网。

“小而土”的校园App

另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太湖信息”App,这是无锡太湖学院(一所三本大学)的一群大学生开发的移动应用,虽然不是基于小区,但本质上与小区App一样,整合同一区域内的生活服务资源。

据了解,太湖信息主要提供的服务包括外卖、当地旅游、兼职、二手市场、社团活动、格子铺、失物招领等。该团队将校园周边的餐馆信息都整合进了App,每为商户带去一个订单,抽取一块钱佣金。

“办一张手机卡给商户,顾客在太湖信息App上看到外卖信息后拨打该号码,打进一个电话,就证明带来一个订单(10秒钟以下的电话判断为营销电话,不计数)。他们的办法很老土,就是每个月去中国移动打印电话单,跟商户核对、结算。”丁钧告诉亿邦动力网。

太湖信息App运营者打印的电话单

尽管方法很土、团队很小,但这个小团队的产品却有可观的活跃度。“在很多三四线城市,你打开大众点评,周边一共就四个餐馆,电话打过去还不一定对。”丁钧认为,这是大型生活服务平台的一个弱点,也正好是小型创业者们的空间所在。

“跑腿”、婚恋服务成热门

除了餐饮外卖、基于小区域的App有哪些受欢迎的新花样?丁钧介绍,代领快递、婚恋服务、就业兼职是几个有代表性的服务。

其中,代领快递也就是为大学生(大多数是女生)收快递。这是一个极有特色的大学生需求,虽然大学校园网购盛行,但很多情况下,由于学生在上课,或者在寝室不愿意出门,送到校园门口的快递通常无人认领。因此,“攒一帮人,帮女生拿快递”成为校园App的一个特色服务。除了代领快递,就业兼职也是校园App一个很受欢迎的功能。

另一个有特色的是婚恋服务,丁钧举例到,在内蒙古的一个地级市应用中,最火爆的栏目是“非常男女”,一个婚恋交友类的栏目——在当地寻找另一半,或许比非诚勿扰这类全国范围内求偶的成功率更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0-31 14:16:55
互联网 从叮咚小区到陌陌,LBS社交的价值在哪儿
重构新的邻里关系,这是我听得最惊悚的创业愿景。 <详情>
2014-09-24 09:27:36
国内资讯 阿里云助万科打造“未来小区”
“未来小区”计划由万科子公司万睿科技部署实施,阿里云提供底层云计算平台与大数据方面的支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