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2日报道:作为同在淘宝下抢食的导购电商来说,转型电商平台可以避免淘宝的任意打压,但不可避免的是,曾经的难兄难弟,现在又在争取商户上狭路相逢。美丽说和蘑菇街在相继完成交易闭环生态后,陆续抛出巨资和优惠条件吸引商家入驻,打响了导购网站转型电商的第一枪。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美丽说和蘑菇街现在的实力还不够,在商家的竞争上并不会出现电商混战的惨烈状态。也有观点认为,移动电商市场空间足够大,并不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两者都处在高速增长阶段,只需要向前奔跑。

转型初成

携带“美丽100”计划,已经在广州、北京、上海、武汉等多地举办商家见面会的美丽说抛出10亿元孵化快时尚商家,“核心目标就是扶持100家日销售过百万元的优质商家,充分满足消费者对于快时尚的需求。”这是美丽说在转型电商路上的又一个重大动作,在此之前,美丽说已经在交易平台、支付系统以及移动端方面有所储备。今年3月的春装狂欢节可以看做是其在电商路上小试牛刀,来自美丽说的数据显示,超过3000家商户参与了此次活动,7天累计交易额超过1亿元。

同在转型路上的蘑菇街也在上月底抛出5亿元商家扶持计划,同时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未来将更多围绕“买手”这一核心打造品牌,蘑菇街表示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将上线新的支付系统。为了配合新的品牌定位,蘑菇街更新了LOGO的定义和产品导航设计,Web则放弃“瀑布流”这一传统表现形式,在移动端上蘑菇街推出全平台IM即时聊天系统“沟通”。据蘑菇街CEO陈琪介绍,这表示蘑菇街业务的重心将更多从社区往零售环节转移。

除了美丽说、蘑菇街,折800和口袋购物等导购网站也在进行各自的电商转型。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面临生存的压迫之下不得已才做出转型,应变的成分远远大于谋变,但美丽说和蘑菇街相继构建了交易闭环生态,转型模式已经得到资本认可,蘑菇街今年6月完成D轮2亿美元融资,估值达10亿美元,这距离其宣布转型仅8个月时间。

争夺商户

接连抛出的巨资让商家开始心动,北京商报记者在一个淘宝小卖家群里看到,多数卖家对美丽说和蘑菇街抛出的橄榄枝跃跃欲试,但小卖家在讨论入驻时只关注了入驻的优惠政策,而对入驻平台没有做出区分。事实上,在消费者眼中,无论是作为导购网站还是购物平台,美丽说和蘑菇街都存在极大的相似度。

美丽说在商家见面会上清晰地描述了转型方向和路线,“女性专属电商购物平台,致力于用最优的互联网技术颠覆女性时尚行业”,女性+时尚成为关键词。一直与其齐头并进的蘑菇街同样将支点放在了此处,“蘑菇街是从时尚女性消费的角度来做电子商务平台,这从两方面可以理解:一方面,蘑菇街既有的用户群体已经是时尚女性消费者,她们对于时尚穿搭装扮都有自己的一定认知;另一方面,蘑菇街基于我们的用户,也是定位在时尚女性消费这个领域”。

蘑菇街表示,“我们扶植的商家具有很好的选款能力,有足够的运营能力(包括产品的质量、对客户的服务等),这些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显而易见的是,这些商户也正是美丽说想要极力争取的。“助力100家凸显流行时尚、品质可控、服务到位的商家快速发展。”美丽说称。

商户重合

按照公布的数据,蘑菇街已经拥有了超过8000万用户,6000家入驻商家;美丽说注册用户超过1亿,入驻商家超过1万家。尽管在业内人士看来,美丽说媒体属性更强,靠自身运营即PGC拉动用户,而蘑菇街主要偏向社交属性,依靠用户自身所产生的内容即UGC为主,其用户关系链也是潜在的杀手锏。但在商户和卖家看来,美丽说和蘑菇街属于同一类,是平行而非惟一的分销渠道。

以“××包袋”为例,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其在美丽说和蘑菇街分别开店,同时,该品牌在天猫和淘宝上也各有店铺。但有趣的是,天猫客服人员明确表示,天猫店和淘宝店同属一家公司。但美丽说和蘑菇街的客服人员却对此回避。

事实上,招商卖家很多本身就是淘宝的卖家。美丽说被封杀后,在半个月时间内开发出了一套商家交易系统。而当时在美丽说上长期投放广告的淘宝商家就有上万家,美丽说将广告团队直接转型为商家运营团队,从中挑出几千家优质商户,帮助他们在美丽说上开店。在商家重合的基础上,流量成为关键因素。据了解,蘑菇街扶持商家的5亿元来实施其商家中,1亿元将用来采购全网的流量,全方位地购买外部流量入口。美丽说也为商家提供广告资源投放、效果分析等服务。

不过,奥维咨询分析师郭章友认为,美丽说和蘑菇街在招商方面虽有竞争,但不会出现像大型电商价格战那样的混战局面,“现在是实力还不够,对商家的号召力还不足以达到要求商家‘站队’的层面”。同时,郭章友表示,蘑菇街和美丽说转型偏向移动端,而移动端市场空间足够大。

移动端赛跑

美丽说和蘑菇街以导购之姿转型电商,除了在定位、目标客群上有所重合外,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移动端作为突破口。

蘑菇街强调,采购全网的流量,包括百度、360以及新浪微博、QQ空间等,整体流量的采购会往App上倾斜。“这里是推荐蘑菇街精品的精品,这也是各个商家之间的必争之地,这里会得到最多流量的支持。”陈琪表示,蘑菇街2011年最早引入瀑布流,因为它在单位面积下展示的图片最多,而现在PC变得不是那么重要,手机变得更加重要了。基于此,蘑菇街推出全平台IM即时聊天系统“沟通”,并针对时尚买手团队的建立推出了新的独立App“Top”,通过聚集买手和导师,构建以买手为核心的移动社区。截至目前,蘑菇街今年的销售额达到15亿元,其中移动端的销售占比从年初的35%提高到65%。

美丽说也刚刚打通了手机QQ的一级入口,更是高调提出“All In移动端”的口号。数据显示,美丽说移动客户端装机量超过7500万,承接70%的订单。在业内人士看来,移动端是导购平台转型垂直电商平台的重要筹码,在移动端,美丽说和蘑菇街不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高速成长,只需要向前奔跑即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05 13:10:00
支付清算 0元就能买买买,微信支付官方SDK被曝严重漏洞
7月3日,据白帽汇安全研究院的消息,有网友在国外的安全社区公布了微信支付官方SDK(软件工具开发包)存在的严重漏洞。 <详情>
2017-03-31 13:13:26
互联网 导购电商礼物说裁掉整个技术部门 员工称毫无征兆
朱波坦言,礼物说在发展过程中虽然有一些机会没有把握住,但是“行业发展太快了,有些新的趋势就像一阵风,一下子就过去了”。 <详情>
2015-05-07 09:31:48
互联网 聚划算改革?商家吐槽五大遗存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从聚划算新颁布的种种举措看,其希望在限时特卖领域再次获得商家、用户青睐的欲望格外强烈。 <详情>
2015-03-13 15:00:38
互联网 曝聚划算将恢复人工审核 小卖家或出局
未来聚划算将恢复小二对申请活动商家的人工审核,而且单独坑位一期活动的产出需要超过百万元。 <详情>
2015-01-12 10:26:02
互联网 商家“被通知”:天猫售价需全网低
日前,有多名商家向亿邦动力网爆料,天猫要求商家经营产品不管是日常销售价格还是活动促销价格,都要比同期其他电商平台价格低或者相同,否则将会受到处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