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2日报道:“百度世界大会”是百度每年大的战略发布会,今年李彦宏发布的“直达号”在传统服务企业和大量线下实体商户中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在百度世界移动云分论坛上,各大移动业务线总监不仅为关注直达号的朋友解读了移动云对于直达号的支撑,同时也让传统服务企业了解了直达号如何满足自己的移动互联网营销的需求。?

这个战略在今年百度世界推出,其根基也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取得的一些突破。百度移动云技术总监王京傲介绍,百度移动搜索流量4年翻了30倍,截至2014年5月,百度移动搜索日导出流量达到10亿级规模。目前百度移动搜索市场份额已达到75.2%,月活跃用户超5亿。依托这些移动领域的流量与运算能力,百度已经具备了为传统服务商和开发者提供接入和服务的能力。?

在发布直达号的当天,百度邀请了一些合作伙伴和实体商家进行座谈,他们表达了把自己业务放上网的需求,也表达了对直达号的一些理解和期待。?

会后,淼叔又去问了一些做企业的朋友,问他们对这个业务的需求与功能期待,发现大家的痛点和对这个直达号的功能需求,归结起来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首先的需求,来自于“轻”。很多传统商家在互联网运营方面也做了很多调研,他们也了解一些做移动互联网的方法,所以他们就会有困惑:如果要做一个APP去占领用户手机,首先就要付出开发、运维的成本,其次,现在用户手机里都装了很多APP,要去占领,又要花很多成本(现在下载、激活一个APP的成本差不多到了8元);而如果不是用户的刚性需求,可能他就用这个APP一次,以后就遗忘掉了,前期的投入又打了水漂。所以说,做一个APP来实现自己业务的互联网化,对很多传统行业的老板来说,不是不为,而是不值。?

其次的需求,来自于流量转化,也就是线上流量到线下交易的转化。互联网上用户切换成本低、行动迅速,所以很容易出现流量的聚集效应和入口效应,一些事情只要引起网民注意力,这种流量会迅速聚集起来。但一旦进入线下领域,这种聚集的效率立刻成百上千地下降,因为到实地的成本总是要大过几乎无成本的鼠标点击。所以很多老板会发现,在网上策划一个活动,购买一些关键词,会带来品牌曝光和传播量的大增,但是在线下的人流增加方面,效果远远没有网上明显。如何能够让这些网上的人流跟品牌产生更深的关联,更愿意在“被告知”之后成功地产生消费愿望,并便捷地与经营者产生更密切的关联,是他们所希望的。?

第三个需求,就是有效地记录和维护客户。有个餐饮老板跟淼叔说,其实那些过生日给客户发个祝福啊打个折啊,逢年过节发个问候短信啊什么的都只是噱头。他们希望的是能够看出用户个体长期的点菜习惯,和所有用户在一段时间内对菜品的偏好变化,由此进行针对性的产品研发以及老客户优惠活动,这才是真正能改善用户体验、让用户对品牌产生亲和感的做法。但是现在很多系统只满足于基本的电子点菜、下单、入帐记录,后期的分析整理和数据积累做得并不好,所以他们也对互联网上的业务持观望态度,觉得那就是一个做做团购、打打营销的地方。?

这个在现场论坛中峨眉山旅游局的官员也有提及。峨眉山是一个有非常多旅游资源的强旅游点,但这些资源目前都没有数字化,没有办法统计出游客喜欢哪些景点、在哪些景点做了些什么,景区也就没办法对内部旅游资源做针对性的开发与维护,在制定内部旅游线路、配置宾馆、餐馆和饮食点等资源时也只能纯凭经验。?

前三个需求基本都是针对消费过或至少听闻过品牌的用户。第四个需求就是每个商家面临的最基本增速考验,所谓“拉新”。传统商业的拉新无外乎争夺风水宝地、大量投入品牌宣传费用,以及提供返点、返券等措施雇佣人力进行,这些跟互联网业务基本没有关系,投入也极为巨大。按道理说互联网的要求本身就是低成本传播、高流量聚集,但如何让对品牌完全不了解的新用户进入服务链条,也是传统服务企业很头疼的问题。?

所以百度“直达号”在推出之前应该也针对传统服务企业进行过慎密的调研,至少目前就淼叔所了解到的直达号,实际上是针对以上四点强需求都进行了功能设计和资源整合的。?

针对拉新问题,百度目前提供了搜索@直达和地图直达等入口。这两个入口依托的是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的巨大安装量与日使用人数。在日常的娱乐、餐饮、旅游、出行等频繁的场景中,用户有大量信息需求从百度产品获得。只不过此前百度仅仅停留在提供信息这一层面,没有对后面的消费行为进行进一步追踪与服务。?

在拉新之后,就是高流量转化。这方面百度直达号的架构师侯震宇也在百度世界论坛上披露说,将为企业主提供很实际的支持。例如,百度将利用自己生态环境中的海量用户数据,进行用户画像、主动触达、后台沟通等技术服务支撑手段,除了让新用户的消费习惯尽快为经营者所知之外,还提供友好的触达用户界面,提高他们对服务的了解与认可程度。?

针对企业用户行为记录和后台数据分析、进行针对性的产品研发和营销工作的需求,百度直达号提供的是自己强大的运算能力和数据处理模型。在用户行为模式这个领域,互联网企业比传统服务企业有非常大的优势,因为这么多年来,根据用户的各种数字轨迹确定他的行为方式、个人喜好、消费模式,一直是互联网企业商业化的必须步骤。传统服务企业所需要做的,只不过是提供一个实际触达用户的场所和界面,当消费行为数据化之后,百度现成的各种模型和运算方式就可以应用进来。当然,由于各行各业的具体模式并不完全相同,而百度此前并无多少线下经验,这方面能否磨合成功,也要看执行力与产品设计能力能否到位。?

最后一方面,就是传统服务企业“触网”的路径选择问题。既然做一个独立APP的成本并不合算,百度又本来就有轻应用这个产品,直达号在这方面着力也显得顺理成章。侯震宇也对现场的企业主们介绍说,这一次直达号的后台将更为易用,除了有适用于各行各业的模版之外,一些常用功能也直接做成了组件。淼叔当年学编程时,虽然知道C++强大,但爱用的还是VISUAL BASIC,控件多,拖动几下界面就成了,精力可以用在后面的业务流程梳理与优化上;而轻应用工厂的拖动式、组件式搭建方法,所希望提供的也是这种优势。而百度背后的云服务托管,也可以让企业主不用担心服务器能力、带宽等等琐事,专心在自己的业务发展上。?

综合来看,百度直达号针对传统服务企业的痛点做了不少工作,既有以往的技术积累,也有专门的产品设计与优化。具体的发展情况,则还要看线下服务、客户响应和行业解决方案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在今年O2O成为大热点之际,互联网公司积极介入行业、搅动变革,是一个值得期待的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1-17 09:22:19
UPS电力 论传统UPS供电系统的改革(下)
改变过渡备用能源(蓄电池)的配置位置,将其配置在IT设备中的开关电源的直流输出端,于是就形成了机架自主储能改革方案 <详情>
2015-03-12 09:29:06
互联网 转型之战,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机会
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造成的冲击不容忽视,从产品创新、技术迭代、传播模式、人才结构、资本募集乃至组织体系,无一不面临着再造与重塑。同时机遇与挑战并存,能否抓住机遇 <详情>
2014-11-07 13:57:35
互联网 在线选座:从边缘开始的颠覆传统电影业
在线选座是典型的O2O行业,由线上导入线下完成流量变现。 <详情>
2014-11-03 14:29:32
互联网 传统企业该不该信互联网思维?
编者按:互联网思维课首先要告诉你“不转型是等死,转型是找死”,传统企业老板一下子就感觉到了生存受到了威胁,然后告诉你,相信互联网思维得永生,笔者告诉你们怎么办( <详情>
2014-10-30 17:47:27
互联网 腾讯云邱跃鹏:将支持百万传统企业完成云化转型
10月30日消息 在2014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对外公布了腾讯云面向传统行业的发展规划“连接百万企业”,即腾讯云计划在未来两年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