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8日报道:作为最近和未来几年内最受关注的IPO,阿里上市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美国时间周一的纳斯达克指数就大跌了1.07% ,科技股和中概股们纷纷躺枪,各方投资者明显是在为阿里上市做准备。

而从流出的信息来看,阿里上调了其ADS定价区间,从60—66美元上调至66—68美元,原因就是在路演过程中资本市场对阿里的追捧。此次上调之后,阿里的估值也随之达到1749亿美元。

可问题是,对比近期腾讯约1500亿美元、百度750亿的市值来看,不包括小微金融业务的阿里是不是被高估呢,还是说资本市场低估了腾讯和百度的价值?尤其是后者,虽然7月初经历了一轮大涨,但依旧和阿里有如此之大的市值差距,显然是有些不太合理。

当下境遇

单从三家公司二季度的财报来看,阿里利润率高得惊人,似乎也当得起如此高的估值。但事实上,阿里二季度认领了与集团此前所持股东权益相关的62.51亿(约10.08亿美元)净增长,主要源于UCWeb和OneTouch的并购交易,未来显然很难再有如此给力的财报。

不过不能否定的是,三家公司的主力业务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巨头成色,百度的搜索广告、腾讯的游戏、阿里的电商平台在盈利能力上表现都非常不错。

但不同的是,阿里高速成长所依托的电子商务市场的爆发期或许正在结束,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第二季度GMV(成交规模)达5010亿元,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买家人数增长50.8%.很多无网购习惯的用户正在转化为电商用户,但这个数字的增长很容易遭遇瓶颈。根据CNNIC的报告,目前中国网购用户3.32亿人,网民使用率已经超过50%.

加之垂直电商逐渐走出寒冬,市场规模不断扩张,阿里在电商业务上的增长本身就是存在很多疑问的,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支付场景的日益多元化让越来越多的产品逐渐具有了电商基因,腾讯和百度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动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寻求依托线下场景发展O2O,限制阿里由线上电商向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商转变。

而百度和腾讯的主力业务搜索广告和游戏在PC端向移动端过渡的过程中则更加平滑,前者在Q2财报中宣布移动收入份额超过30%,而腾讯和阿里的这一数字分别只有15%和12%(有消息称阿里二季度该数字为19.4%),移动搜索的变现能力正在增强,甚至出现了易车和汽车之家为百度阿拉丁计划大打出手,最终一个PC,一个移动的事情。而收购91后百度在应用分发上的优势也逐渐显现出来,14个用户数过亿的APP至少在数量上已经占了先机。

腾讯在移动端同样也十分强势,微信和手Q分别拥有4亿与5亿的月活跃用户,而阿里的手机淘宝只有1.88亿月活跃用户,弱于手机百度的2亿。而由社交做游戏本身是一个极强的逻辑连接,这也使得腾讯在手游领域有着竞争对手难以比拟的用户基础,这也在二季度推动了其游戏业务淡季情况下7%的增长。

可以说,在移动端,百度和腾讯原有的业务依旧可以保持很强的独立营收能力,但对于阿里来说,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影响可能更多地还是对其整体生态的促进。

未来布局

当然,我也相信技术不断迭代对商业格局的影响,现在良好的盈利能力并不一定意味着未来依旧是会是它的时代,比如说曾经的雅虎,如今的微软。

股价也更多的是对一个公司未来价值的反映,但有些时候,它同样也是对一个好故事的回馈。

在未来布局上,马云绝对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让看上去离钱最近的阿里仿佛已经将蛋糕吃下肚了。但事实似乎正在印证我之前的一个判断,阿里此前做的一笔笔收购、并购让阿里这两跑车变得无比华美,但是到了跑道上却有点动力不足,甚至有散架的风险。

当初被寄予厚望的新浪微博,现在看更像是一个橱窗,所谓的社会化电商遥遥无期。之前和百度地图、谷歌地图分庭抗礼的高德,现在只能眼睁睁看着老对手百度抢下过半的市场份额。至于UC,除了神马搜索外还没有太多的动作,倒也不好做太多评价。

最后来看,阿里的“未来生态”更多地还是由其自己来搭建,而支付宝钱包则是这一生态的核心,(支付宝钱包所属的小微金融不在阿里IPO包含范围内)。而支付作为O2O中间由线上到线下跳转的环节,是场景适应能力强,也是整个交易流程最必须的环节,自然也赋予了阿里在O2O上更多的可能。

但同样,腾讯和百度也拥有着这样的可能,腾讯刚刚发布了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并在新版本微信中更新了“钱包”功能,进一步强化支付。尽管社交和O2O、支付之间没有太多必然的联系,但是高用户基数、高使用率、多使用场景决定了微信能够推动这种关系不是很强的连接。

百度则在百度世界上推出了直达号,一方面是想提高移动搜索流量的转化能力,另一方面则从搜索和地图角度切入了改造传统行业这个万亿美金的市场。

在完成了互联网从PC到移动延伸之后,互联网经济下一个引爆点更多地落在了改造人和人生活的周边世界上。一个宏大方面的代表就是竞争如火如荼的O2O市场,另一个更聚焦的方面则是方兴未艾的智能设备。在这一市场中,阿里显然和百度、腾讯有着一定的差距。

百度早在几年前的百度世界上就拿出了百度云,并希望借此从技术上构建可穿戴设备生态,现在已经有了像Picooc、咕咚这样商业化比较成功的产品,以及自己研发的BaiduEye、筷搜这样概念超前的产品。

而腾讯则希望依托微信的社交体系从另一个角度构建平台,此前联合多家智能手环只是一个开始,由于微信的存在,腾讯进入智能设备生态并不是一件难事。

相比之下,反倒是更被资本市场看好的阿里在这一方面泛善可陈。

冷静下来看,阿里的IPO感觉更像是一场资本市场狂欢,并通过对热点无比渴求的媒体传声筒将其放大,将无数仁裹挟其中。但真正得到真金白银的却可能只有那些敲钟的人和他们背后的金主们,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切如同一场戏。

如果以阿里的估值为坐标,那么现如今的百度和腾讯可能真的有点被低估了,尤其是前者。但倘若以百度的市值为理性价值坐标来看,互联网市场中的这份泡沫或许真的因为阿里上市而变得越来越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2-10 14:21:24
互联网 央视3·15炮轰中移动,欲加其罪还是伸张正义?
最近这段时间,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公关人员一定很不好受。原因很简单,央视315晚会节目组又一次盯上他们了。 <详情>
2014-12-02 13:15:55
互联网 流量圈地还是互补合作 58同城阿里巴巴投资陌陌
在PC时代,陌生人社交一直受到怀疑;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状况悄然变化。陌陌获得追捧,就是这一背景的写照。 <详情>
2014-11-24 15:19:38
互联网 谷歌推出屏蔽广告服务:是自残还是新战略?
谷歌近期推出了一项名为“捐助者”屏蔽广告的服务,只要用户每个月花一美元到三美元,就可浏览无广告内容。这在业内看来,谷歌此举无疑是自杀,要知道谷歌每年五百多亿美元 <详情>
2014-11-22 14:44:21
互联网 亚马逊实体店来了,要做O2O、体验店还是服务站?
亚马逊此次租赁的大楼坐落于帝国大厦对面,曾经入驻过一家Ohrbach's百货公司。 <详情>
2014-11-19 14:43:11
互联网 微信电商:说到底还是电商的移动化
双十一已经过去了一周,各电商平台大战的最终结果,仍旧是天猫一家独大、京东排在第二、苏宁当当等其他平台混战的局面。今年,各微信电商平台虽然也不甘落后地参与了这场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