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4日报道:上高中时,马云的学习成绩明显偏科,其数学成绩很差,致使连续两年高考失利。 第三次高考前夕,教他的余老师也可能是出于失望,也可能是为了激将,对马云说:“马云,你的数学一塌糊涂,如果你能考及格,我的‘ 余’字倒着写。”

马云狂背了一组数学公式,最后数学考了79分。他勉强进了杭州师范学院本科,念外语本科专业。

1992年,他开始成立海博翻译社。除了做翻译业务,海博还卖鲜花,卖礼品,马云亲自背着大麻袋到义乌、广州进货。此外,他还销售过一年的医药,推销对象上至大医院,下至赤脚医生。

1995年5月9日,马云的中国黄页上线。

1999年的10月,阿里巴巴在成立之初,获得了以高盛为首的投资集团 500万美元的天使基金

为了在C2C市场打败eBay,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马云需要真金白银的巨大投入。最终,在共同投资者软银的撮合下,阿里巴巴与雅虎走到了一起。这大概是2005年中国互联网界的大新闻,雅虎出资10亿美元,得到了阿里巴巴35%的股权,并把雅虎中国并入了阿里巴巴集团 .

过了一段时间,雅虎CEO巴茨当面指责马云没有经营好雅虎中国。值得一提的是,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正是因为不满雅虎的发展状况而离去,选择再次创业,后来他与马云还曾多次言语交恶。2013年9月1日,雅虎中国正式关闭。很多人认为,是马云葬送了这家本来十分有机会壮大的互联网企业。也有人说,马云是有心无力,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很难复制淘宝的成功。不过,从马云的一贯作风来看,此次交易他人钱双收,既获得培育淘宝的数字筹码,也收获了雅虎的大量技术人才。众所周知,搜索技术对购物网站意义重大,有了雅虎人才的马云如虎添翼。至于雅虎中国,就让他自废武功吧! (本文作者是贺树龙,本文摘自姜洪军、贺树龙、冯秀民合著的《中国互联网商业英雄列传》一书,该书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阿里巴巴投资1亿元推出C2C交易平台淘宝网。为了抗衡eBay,马云采取免费的市场策略, 这就使收取交易费的eBay陷入了被动局面。为了解决买卖双方不信任的问题,随后,支付宝诞生。

2011年5月11日,《福布斯》网络版率先报道了关于支付宝“ 单飞”的消息,声称阿里巴巴集团在2010年已将外资的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了马云控股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马云给出的原因是:为了尽快拿到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

“没人愿意承担支付宝万一拿不到牌照的责任。我承担了,就被扣上不尊重契约精神的帽子。要拿到支付牌照,支付宝必须脱离阿里巴巴,唯此一条路。6亿用户,80%淘宝用户使用,如果拿不到牌照,结果就四个字:不堪设想。”马云认为,“利益可以谈、敞开谈;但原则是首先要拿到牌照,原则是不能谈的。”

他还说:“我的决定不完美,但它是正确的。我还会继续自己的路。但无论如何,在未获得董事会授权的前提下擅自”单飞“,马云都很难推脱其责。

“黑漆漆的不知是日是夜。赵家的狗又叫了起来……早上小心出门,赵贵翁的眼色很怪,似乎怕我,似乎想害我……我可不怕,仍旧走我的路。”马云把《狂人日记》的片段晒在了微博上,以示心迹。

与马云不断交恶后,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大股东的雅虎做了让步。双方最后终于达成回购协议,阿里巴巴集团以63亿美元现金及价值8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50%.而在未来整体上市时,阿里巴巴集团有权优先购买雅虎剩余持有股份的50%.整个交易完成后,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软银和雅虎的投票权之和将降至50%以下。至此,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将在董事会中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完全掌控公司。关于马云创业的完整故事,请看最新出版的《中国互联网商业英雄列传》一书。

马云喜欢打太极,并由此阐发:“你要想活得好,你得运动。你要想活得长,你得不运动。那你怎样能够既要活得长又要活得好,那就是慢中的运动和运动中的慢。太极拳就很有道理。一个企业也是这样。你要控制节奏。你懂得什么时候该动,什么时候不该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02 13:54:59
大数据技术 让沉默的大数据为人工智能插上翅膀
运筹学能够让人工智能“学”会举一反三,从目前的解决具体问题发展为解决类型化的多种问题—— <详情>
2014-12-27 14:41:46
互联网 代工不好玩 富士康多元化战略开始做电商
11月底,鸿海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富智康集团发布正面盈利预告,预计2014年综合溢利净额将比去年增长80%到100%,这意味着鸿海已经从2012年大亏的低谷中重新崛起,集团两年来 <详情>
2014-11-28 16:40:57
互联网 贴钱生意不好做 部分P2P平台欲放弃票据业务
一些曾上线票据理财产品的P2P平台,目前正开始从对票据理财的火热追捧状态转变为谨慎对待。有个别平台表示,随着补贴金额越来越大,公司不堪重负,会逐步把重心从票据理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