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解读腾讯互娱自研体系架构调整:迎战爆发中的移动游戏

中国游戏业的龙头企业腾讯,迎来了移动游戏爆发后的首次调整,自研体系身先士卒,将大拆小,迎战灵活多变的移动游戏,和热钱带来的各种诱惑。

架构调整的详细情况:工作室总负责人不变 细拆成20个工作室

管理岗位变动:原8个自研工作室的四位总经理姚晓光(琳琅天上、天美艺游、卧龙)、陈宇(量子、光速)、夏琳、孙宏宇继续分管天美、光子、魔方、北极光四大工作室群,新的职位名为工作室群总裁。原五彩石工作室总经理郭永已于9月初离职。

工作室群下辖情况:天美下辖6个工作室,光子下辖6个工作室,魔方下辖5个工作室、北极光下辖3个工作室。原五彩石工作室下属员工并入天美、魔方和北极光下的工作室。具体情况请见我们的报道:《腾讯互娱自研部门构架调整 工作室从8个变20个》

6

成立管理组织:成立自研战略委员会(虚拟组织),作为自研体系统筹管理、共商发展的机构,负责指导工作室群的战略发展,帮助工作室群协调资源,并对重大业务及管理事项进行决策,促进自研体系长远发展。下设执行委员、委员、还有秘书。如果把腾讯互娱的自研体系认为是一个公司的话,这个组织可以理解为董事会。

 

调整的目的:工作高效 反应快速 架构扁平

从腾讯COO任宇昕的内部信,以及理性去分析,此次的拆分有三个目的:工作更高效、反应更快速、架构更扁平。

 

此次调整,中高层管理干部基本没有太大变化,还是之前八大工作室的主要领导人。意味着,此次的调整,并不会造成管理上的混乱。

 

8个工作室拆分成20个,数量变多,平均每个工作室的人数也变少,每个小工作室更独立了、管理层级更扁平。从现代管理学角度去理解,越小的、层级越少的团队,效率更高,更灵活。就连军队的改革方向都是小型化,二战期间一个师的人数大约万人,现在美军一个师的人数比当时大约缩减30%。

 

另外,任宇昕的邮件中里也提到,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不仅是拆小组,还包括放权和提高自由度。即在人才管理方面加大授权,加强激励、激发创新。同时,新成立的自研战略委员会,将会领导将会在未来加强自研体系的管理优化工作。

 

调整的原因:移动游戏爆发的结果

对于此次调整,有人说是因为郭永的离开才调整的。事实上,内部人士透露郭永是在9月份才正式提出离职。一般大企业的架构调整至少要准备半年以上。这次调整的原因和背景比这点都要深远得多,一个大企业还犯不着为一个中层的离开做架构调整吧?

一个企业的调整,往往都是因为外部与内部环境的变化。任宇昕的内部邮件证明了这一点,调整是因为行业局势的变化。

整个游戏行业的成长和爆发点全面移向手机游戏,也因为行业再次迎来爆发,腾讯外部的诱惑也越来越多。

移动游戏的研发要求,周期相对更短,团队人数要求相对更少,分拆出多个更小的工作室,正是适应这个要求。其实在分拆之前,每个工作室内部也已有多个项目组。据知情人士透露,光是原量子工作室,就有10个项目组左右。

 

至于外部的诱惑,腾讯希望通过为游戏人打造更好的制作环境,获得包括能力成长、个人发展以及个人收入三方面的回报,来抗击外部创业机会对团队稳定的冲击。具体也是通过此次调整来实现。

 

不止腾讯,国内已经有多个公司开始了迎合时代变化的调整,如已经完成分拆的顽石、以及传已经开始分拆手游团队的完美世界等。(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08 09:42:00
云资讯 腾讯云之外,“社交+内容”才是腾讯组织架构大调整的真实目的
一片观望声中,腾讯于国庆节前一天宣布了对组织架构的调整,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腾讯启动战略升级: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一文,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目前点 <详情>
2016-08-29 16:35:43
运营商 工信部多名领导密集调任地方领导
前几天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成为江西鹰潭市长候选人,这几天中央又密集2名领导到地方任职,分别是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任浙江省副省长、工信部副部长许达哲“空降”湖南 <详情>
2015-04-13 10:05:00
云安全 云安全管理在政务云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性
政务云的安全保护体系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独立于传统云管理平台的云安全管理平台,对政务云进行专门的安全监测、安全审计、安全防护和安全运维。 <详情>
2015-01-30 11:39:00
大数据技术 芝麻开门 大数据征信体系揭秘
1月28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首次测试个人征信系统,这也是1月5日央行发布允许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通知后,首家推出该系统的 <详情>
2014-11-07 09:53:18
互联网 腾讯微博暂停会员开通和续费 官方称系功能调整
腾讯微博今日发布公告称,微博会员将于2014年11月7日16时起暂停申请开通和续费,已开通的用户还将继续享受相关服务,其原因是产品功能调整,后续调整完毕之后会通知用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