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iPhone 6已在中国上市,但苹果支付(Apple Pay)功能却未能启用。财新(Caixin)曾在上月报道称,苹果公司与中国国有的支付处理系统银联(UnionPay)达成了协议,将在中国境内激活Apple Pay功能。但该媒体如今表示,Apple Pay预计到明年3月才能开始在中国使用。

即便明年春天Apple pay 得以登陆中国,恐怕也将举步维艰。为什么呢?

1、中国信用卡和借记卡的使用范围远小于西方国家。今天的中国仍然以现金交易为主,苹果很难迅速改变这种情况。在北京,只接受现金付款的包括:出租车、麦当劳(McDonalds)、小型集市和商店、快餐摊点、食堂、许多餐厅、甚至旅游景点的售票亭。电子刷卡消费在中国尚不普及。

2、占领中国电子支付市场并不容易。这也是为何蒂姆·库克对阿里巴巴(Alibaba)董事长马云伸出的橄榄枝反应积极。马云旗下的支付宝(Alipay)是独立于阿里巴巴的另一家公司,负责处理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几乎所有交易。借助二维码技术,顾客利用支付宝应用就能在门店内完成支付。由于支付宝使用很广泛——中国大城市里几乎人人都用它——为了在中国站稳脚跟,Apple Pay可能必须得与阿里巴巴分享利润。因此,库克和马云再一次商讨了合作问题。

3、从先前的案例来看,苹果处于劣势。Visa卡、万事达卡(Mastercard)和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奋斗多年,想让中国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的规定对外国公司开放银行卡系统,但中国不为所动。中国政府已经拒绝了好几家国外的支付处理公司,凭什么对苹果另眼相看呢?

4、中国仍在担心网络安全。苹果前不久才因为用户安全问题遭到美国媒体的抨击。分析家们认为,中国政府出于安全考虑,更愿意在许多领域上使用本土技术,支付领域就是其中之一。支付宝大获成功,因此苹果面对着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或是一个处于主导地位的合作伙伴。

5、中国银联垄断了银行卡领域,其手握Apple pay进入中国的钥匙,而且几乎肯定会提出苛刻条件。由于苹果不准备与银联展开直接竞争,因此控制了中国国内交易的银联给苹果让出的收入,可能会低于苹果在其他地区由于万事达卡、Visa卡、美国运通和Discover多家竞争获得的收入。

(来源:财富中文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1-07 15:29:50
互联网 业内人说:曾经的盛大帝国,顽固、僵化、落后
桥哥在高位的时间太久了,成功的太容易,同时也就背负了太多的包袱。 <详情>
2014-10-31 14:16:55
互联网 从叮咚小区到陌陌,LBS社交的价值在哪儿
重构新的邻里关系,这是我听得最惊悚的创业愿景。 <详情>
2014-10-30 09:23:39
国内资讯 业内巨头争相发力云计算,相关个股表现值得期待
我们继续看好信息安全板块在14年的表现,信息安全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不变的热点主题,首推启明星辰,建议关注浪潮信息、华胜天成、北信源;我们认为今后两年智慧城市和IT国 <详情>
2014-10-29 10:05:41
互联网 业内人说:Apple Pay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Apple Pay 没有消灭传统信用卡支付体系中任何一方,但给了这个世界最便捷的支付体验。 <详情>
2014-10-24 11:14:56
互联网 传双11快递涨价 业内估计今年单量同比上涨近70%
截至发稿,北京青年报记者问讯的所有快递客服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11月快递价格调整的通知。双11来临在即,快递业即将迎来业务激 增的“尖峰时刻”,申通公司日前通过官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