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十二五期间地理信息产业已明确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GIS正从信息化盛宴中的“零食”变成“主食”。同时,随着国内云计算环境不断成熟,GIS与云结合,并将全面向网络化转变,实现互联共享。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盛况结合国内逐渐成熟的云计算应用环境为IT巨头和GIS厂商带来了巨大商机,无论是国外的IBM、微软还是国内的华为,在选择垂直行业和垂直厂商时,都已处在从空架子到实内容的阶段,而GIS正好为云计算的丰富提供了很好的资源和落脚点,“GIS+云”的趋势早已不可阻挡。

跟踪“云GIS”

云GIS作为随云计算后到的一个概念,是从2010开始热乎起来的,之后便逐渐趋于沉寂,在这个阶段,各大GIS厂商纷纷对其“下手”。日前笔者走访了Esri中国、超图软件、中地数码、武大吉奥等GIS企业,了解了其在云GIS上的研究进展,以下是跟踪实录。

Esri:过渡市场,向应用行进

2011年6月8日全球大的GIS基础平台软件开发商Esri在北京成立首个驻外研发中心,这意味着Esri在关注中国GIS发展二十多年后开始真正落步中国市场。当天,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剑宇在接受专访时表示“Esri研发中心做的东西会对中国有一定的针对性,会根据中国的情况进行创新,但同时从技术上要能够保证,这个创新的东西不仅是为中国,而且可以给整体的ArcGIS产品增加性能、功能,能够拿出去让全世界的用户使用。”由此,Esri(北京)软件研发中心的思路一目了然——根系Esri主体,嫁接中国市场,两边产果。笔者日前采访了Esri中国(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昊,他希望在中国GIS领域,应该是大家共同进步,而不是一家独大。“Esri要做的是把公有云的技术落实到中国私有云的市场上,这是目前比较实际的方向。”从技术上来看,ArcGIS的使用已经很成熟,现在的软件架构能保证ArcGIS产品部署到大多数云计算平台上,新一代产品ArcGIS10.1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发布,该平台将全面支持云计算基础设施环境下的部署和服务。在私有云上,Esri正在和VCE合作,部分AcrGIS产品已经在其云计算平台上完成了验证,并在为客户提供一些私有云解决方案。在公有云上,有一个正在执行的数字城市项目。在应用上,Esri中国正在积极开拓市场,目前还处在探索的阶段,云GIS要形成完整的“产品-价值”链还需时日。

超图:云飘久矣,雨将至

作为国产GIS的领军企业,早在一年前,超图公司助理总裁李绍俊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超图软件的未来是成为云GIS平台的供应商”,超图公司副总裁王康弘亦表示“在云计算大潮下,超图软件会从传统软件型企业走向服务型企业”。可见,超图在“动作”之前就已经把握好了云GIS的切入点,云服务必将成为超图除平台软件和应用软件外的另一主要业务方向。超图软件总架构师、超图地理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尔琪向笔者介绍,超图早在四年前就对公司的研究思路做了一次全面调整,“那个时候,我们对‘GIS+云’的趋势就已经有了预感,但当时的大方向还不是很明确”,随着云计算研究和市场环境逐渐成熟,超图也加大了在云GIS上的投入。在研发软件,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超图积极和IBM、红帽、微软等云计算平台厂商和国内的云计算中心合作。在私有云方向,SuperMapiServer可用GIS服务器软件已在IBM、RedHat云计算平台上完成测试,并将数字城市共享服务平台SuperMapSGS6成功部署在其云平台上。在公有云方向,超图在微软公有云平台Azure上建立了技术演示站点,与国内云计算中心合作的GIS云服务平台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超图软件将在今年9月15日—9月17日举办的“2011SuperMapGIS技术大会”上对前一阶段的研究成果作一集中发布,届时,超图将用产品证明——“云飘久矣非浮云,今日雨已至”。

中地数码:技术创新与趋势应用并举

作为国内优秀的GIS平台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地数码在云GIS的实践上走在产业前沿,其具备云GIS技术架构的产品MapGISK9SP3于今年4月发布。据中地数码执行总裁谢忠介绍,中地目前承担有网格地理信息系统等多个国家和部委级项目以及全国几十个城市的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项目,这些项目都涉及云GIS架构和关键技术。中地经过项目攻关,提出了悬浮式SOA体系架构,并研发出MapGISGIS云引擎,该引擎采用微内核群技术实现了功能与数据的分离、功能与功能可搭建和聚合、功能与服务可迁移等,为构建云GIS平台提供了技术基础。同时,中地公司还在城市的公安、电信、国土、市政、地质、气象等行业也采用云GIS相关架构和技术构建了相应的系统和服务,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武大吉奥:云GIS的现在进行时

武大吉奥是国内领先的GIS信息化企业,其在2009年7月科技部组织的“地球空间信息系统技术”方向战略规划研究会上,提出了云计算地理信息服务的规划方向,并制定了发展云计算的地理信息服务平台GeoCloud,其重点是把现有的基于SOA的软件部署在云中为用户提供在线软件服务。同时,GeoGlobeSDK也将部署在云中,让开发者可以在云计算环境下开发应用程序。2010年武大吉奥公司进一步细化了其“云腾计划”,确立了未来基于云计算的技术发展方向。据武大吉奥执行总工黄俊韬介绍,当前公司重点从地理信息云存储、云管理两个方面着手进行软件开发,并逐步将其应用于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众版“天地图”,预计在2012年年底将形成较为完整的云GIS解决方案。在数字规划、国土一张图、数字化城市管理、数字行政中心等行业应用的基础上,云GIS方向的数字城市建设亦在规划之列。

从几大GIS企业的发展思路中不难看出,“GIS+云”不再只是纸上谈兵的空壳,它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可应用模式被纷纷实践。Esri在私有云GIS服务上的探索,超图在数字城市上的云GIS实践,中地数码在GIS云引擎上的创新,武大吉奥在云存储和管理上的研究等都将使这一模式不断得到验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2-19 12:53:08
国内资讯 【IDCC2019】对话:液冷数据中心的未来
在数据中心技术论坛上,嘉宾们围绕《液冷数据中心的未来》的主题展开了一场对话。 <详情>
2015-01-10 22:50:00
国内资讯 高峰对话:拥抱未来的互联网
我们首先谈清楚未来互联网,我们再谈谈如何拥抱它。 <详情>
2014-10-29 13:16:09
互联网 对话51Talk:融资后发力O2O及海外市场
真人英语培训机构51Talk上周宣布完成由红杉资本领投的5500万美元C轮融资,并邀请其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站台。51Talk CEO黄佳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平台现已拥有近5万付费用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