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6日报道:国内大连锁药店经营商老百姓大药房旗下老百姓电商董事总经理史文禄透露,今年老百姓集团将投入1000多家门店参与到天猫双十一活动中,预算1亿,预计当天至少七成销售额将来自O2O。

  联手实体店1亿补贴史无前例

史文禄表示,老百姓网上药店针对双十一备货总价值超过1亿元,均为当下热销商品。在产品搭配上,一部分是以杜蕾斯、冈本等大品牌为主的计生用品,另一部分则是以美容瘦身、免疫调节为主的营养保健品,其中不乏同仁堂、善存、东阿阿胶等知名企业爆款。

销售策略上,老百姓今年将主打O2O模式:首先,相关商品的特价仅能通过在老百姓线下门店张贴的海报上扫码获得——比如双十一之前到门店扫描某款商品的天猫二维码后,11月11日当天在天猫下单,该商品价格仅为原价一折;此外,扫二维码还将获得门店派发的金额不等的红包,无门槛限制,全场通用。

“我们全国门店的VIP会员已超过1000万,仅扫一下二维码立减的费用,就有近1亿元补贴给消费者,力度史无前例”。史文禄表示,“预计今年双十一O2O这块带来的销售额,至少占到总销售额的七成以上”。

而关于O2O更为细节的执行层面,史文禄以“暂时保密”为由未作更多透露。

  几近零利润只为挑战现有格局

互联网独立分析师雷一鸣对老百姓此次O2O打法给予了认可。“老百姓大药房的门店和会员数量如此之多,每一家门店都相当于一个地点绝佳的广告牌,每一名会员都等同于一个免费优质的宣传员,如此高频次的曝光无疑对线上电商品牌有极大提升;其次,医药是个特殊行业,非常适合O2O,‘线下接受店内医师指导+线上高性价比购买’构筑起的闭环,比单纯依托门店或电商下单,用户体验要好很多。”

不过其也坦言,如此折扣,老百姓网上药店已几乎不存在利润空间。

“双十一基于线下门店所开展的O2O将是老百姓电商挑战现有医药电商格局,重新确定产业地位的最佳时机,且有利于刺激销售额的大幅增加,这样做是没问题的。但出于品牌策略考虑,老百姓网上药店不可能长期打折,可O2O还是未来必须要走的路。”雷一鸣认为。

其强调,线上线下融合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未来唯一不变的是改变自身。老百姓集团正用互联网思维去拥抱技术革命的变化、大数据的变化、消费者的变化,试图营造一种全新的跨渠道购物体验,这种做法是值得推崇的。

  对立变联盟无缝融合胜者为王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O2O市场整体规模已达4623亿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69%,行业发展方兴未艾。

在业界看来,中国O2O市场的蓬勃发展,得益于中国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大范围快速覆盖;同时也得益于电子商务平台的迅猛扩张以及传统企业寻求自我突破和新增长点。

曾几何时,电商和门店还水火难融。线上大幅度促销极易引起线下不满,而O2O则把线上线下这种对立变成联盟。对电商来说,门店能满足消费者对商品质量、用户体验等方面需求,有助于自身业务更好落地;而对门店而言,电商满足了信息获取、便捷交易等方面需求,能为其带来更大流量;双方都有短板,O2O则更好地弥补了彼此不足。

未来,线上线下交易界限势必越来越模糊,电商和门店将共享除支付以外配送、体验、售后等多个环节。而零售业未来的着力点,也必将演变成谁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线上线下无缝融合的服务体系。

而谁在这一块做到极致,谁就将成为新时代的零售之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1-22 13:29:37
互联网 国产手机“三国杀”:小米、华为、魅族双十一“打榜”
国产手机在“双十一”创造了惊人销量,在天猫2014年“双十一”全类目TOP10排名中占据三席,小米、华为、魅族分别排在第一、第二和第九位,上演了三强争霸的戏码。 <详情>
2014-11-14 10:43:33
互联网 基金淘宝触网周年 美愿变乌托邦双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随后的状况是,不仅“双十一”购物火拼中,多数基金公司网上店铺平淡,且连续多日,不少挂牌基金都是零成交。 <详情>
2014-11-13 17:27:22
互联网 天猫双十一创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宣布,双十一总销售额为57,114,214,058元,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同时,天猫电器城销售手机共计1,894,867部,成为“24小时销售手机最多的网上平台”。 <详情>
2014-11-11 13:45:29
互联网 双十一支付宝现故障 部分第三方平台无法支付
支付宝出现支付故障,用户无法正常支付。一家海淘网站解释,从零点开始,支付宝就无法支付,但天猫无碍。“疑似给天猫让道,其他第三方平台暂时都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