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DoNews 11月6日消息(记者 周勤燕)2011年11月,以3C业务起家的京东上线了图书业务,试图拓展除3C外的更多品类。经过4年时间发展,京东图书目前规模已经超过亚马逊中国,接近当当,成为国内第二大图书在线零售商。

在起步阶段,京东图书曾凭借低价策略,屡次发起电商图书大战,迅速在图书电商领域占得一席之地。随着规模的扩大,京东图书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

京东图书业务负责人杨海峰近日对过去四年的京东图书业务做了一次梳理,并透露,未来两年,京东图书将重点朝品牌塑造、O2O创新这两个方向发展。

增速加快:拓展移动端+产业链上下游

杨海峰介绍,京东图书在上线4年来,相继扩充了音乐、影视、教育三个音像品类,上线了电子书、海外业务、数字频道,推出图书音像POP平台,并筹划上线了自出版业务。

据京东方面的数据显示,目前京东图书频道用户突破1600万,可售图书品种为200万,在今年6月1日至6月19日的京东店庆期间,京东售出图书1000万册,当日销量高达230万册,刷新了中国图书电商单日交易记录。

从整体数据上看,2013年京东与亚马逊持平,分别是当当的一半。2014年亚马逊、当当增长放缓,占比呈现负增长,京东继续保持增速,今年已经与当当的规模接近。

杨海峰表示,京东在2014年取得较快增速有四方面原因。除了京东的购物体验和京东大平台的优势外,京东在移动端上也强于其他图书电商。

2014年3月份,京东与腾讯战略合作之后,京东图书开始将移动端作为主要的阵地。在移动端,京东图书与微信、手机QQ、京东APP打通,并尝试了一些秒杀、抽奖等营销方式,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增量和用户增长。

与此同时,京东图书积极拓展与出版社和第三方的合作。如将四川文轩、新华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单向街等优质书店纳入到京东图书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多不同体验,用来拉动持续增量。

此外,京东图书在今年3月份推出了京东自出版业务,该模式利用大数据,选择符合用户需求的作品,再与出版社合作,出版后京东来发网络渠道。并且还推出了图书众筹,以拉近与图书产业链上游的关系。

未来方向:品牌塑造+O2O

杨海峰透露,在接下来的两年,京东图书将重点朝品牌塑造、O2O创新这两个方向发展。

首先是会增加品牌营销类的活动,例如增加加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评奖活动等,希望吸引读者广泛参与,而不是单纯靠价格吸引用户,以此塑造京东图书的品牌。

在O2O方面,京东图书将由线上向线下延伸。杨海峰称,目前京东虽然有几个仓库,但离用户的分布还是很远,希望能够借助O2O的方式进一步缩短用户与书的距离。

具体来说,京东图书将在O2O模式上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的服务。如联合出版社、供应商做现场签售、首发、见面会或者沙龙,并且保持一个高的频次,让读者与作者产生交流。

杨海峰认为,作为电商平台本身缩短了交易的距离,未来希望更深一步,让读者和作者距离也缩短,这样让读者获得更好的体验,让作者见到他的作品,让更多的读者了解他的作品。

此外,杨海峰透露,京东图书或许也会采用京东与便利店合作的O2O模式,消费者线上购书,再去线下合作店自提。“虽然不知道用户会喜欢哪些模式,但我们都在进行尝试。”(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8-18 09:42:00
互联网 当当上市4年在发呆?京东抢去图书老大位置
近两年,市场的目光聚焦在京东、唯品会等电商新贵身上,连当当一直引以为豪的图书市场也被京东抢占。 <详情>
2013-04-18 12:33:22
互联网 当当称图书销售数据对比不公 暗讽其他平台造假
当当高级总监郭鹤在昨日召开的“第7届当当网络书香节”发布会上回应图书销售数据时称,当当是上市公司,销售额全部来自财报口径,如果就此和其他电商所谓的销售额做对比, <详情>
2013-03-14 10:35:51
互联网 京东当当再次掀起图书价格战
在图书业务上屡次对抗的当当和京东,一开春又发起图书价格战。 <详情>
2013-03-14 10:35:50
互联网 当当网造噱头搞促销遭质疑 图书降价或加剧亏损
当当网亏损的重要原因是成本占营收比例过高,高曾达90%。当当网高管也表示,去年一般及行政支出确实有所增加,主要是因为2012年产生了一些劳务费及售后服务的增加,而上升 <详情>
2012-11-29 10:56:17
互联网 李国庆称当当将死守图书服装等四大品类
双“十一”电商鏖战硝烟未散,岁末对阵的鼓声即再度响起。淘宝近日宣布,双十二大促销即将上线,有分析人士认为,结合年底双节等因素来看,此举或许意味着电商新一轮的价格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