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一、布局

2014年9月3日,向来善于布局谋划的雷军这次却没有猜出对手的底牌,否则也不会在随后与魅族发生的口水战中丧失主动,小米高管集体失态、官方微博被迫关闭评论,大量的1799从天而降,其中不乏倒戈的米粉,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从2010年成立至今,短短4年时间,小米已然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三的智能手机制造商,成就了互联网的神话。一路走来,小米早已在不断的质疑和负面新闻中学会坦然处之,然而只有这次,小米给人的感觉是,小米真急了,米兔要咬人了。

就如同当年360约架腾讯QQ一样,据传小马哥差点一夜之间白头,做了最坏打算的祭出“二选一”的杀器,最终渡过劫难。而这次小米庆幸魅族MX4的供应链出了问题,截至到10月底,MX4的前期订单都没完全消化,许多9月份预定的用户至今未拿到手机。

所以1799最终让魅族自己也尝到了苦果。那1799的杀伤力究竟在哪里呢?

回归到2014年9月3日,魅族在北京发布了新一代梦想系列手机MX4,引爆点不在跑分上,也不在航空铝上,更不在Flyme4.0,而是出现在最后,1799的价格。当时全场发出不可思议的惊叹声,随后是热烈的欢呼。魅族白永祥一脸得意的看着镜头……

一切都是浮云。小米叱咤风云的杀器不是所谓的互联网模式,而是超高的性价比,并在性价比之上产生的品牌溢价。

小米当年正是靠着高端的配置,1999的价格从一众4000+的手机中脱颖而出。而为了掌控风险和成本,小米拿来了“期货”模式,并维持至今。并且小米的真正利润不在线上,而在线下渠道。

这就是所谓的“饥饿营销”,线上米粉抢不到手机,形成品牌炒作,产生溢价,从而线下出现大批量的加价小米。小米第三季度高达1800万台,平均每天高达20万台,这么大的出货量却难以放开供货,小米的意图昭然若揭——求的是利益大化。

如果看懂了这些,就明白为什么当魅族的MX4祭出1799的价格时,小米为什么如此着急。

魅族向来的软肋在于价格。熟知魅族的人应该知道魅族手机卖过2999的价格,尽管做工优良,然后在配置基本与小米打平的情况下,多出的1000块价格却让许多人选择了小米。

毕竟,在国产手机中,用户更关心的是价格。否则老罗这个肉都烂了嘴还硬的手机界里最会说相声的英语老师也不会放弃“情怀”让锤子降价高达千元。

所以这次魅族1799的价格果断冲击了小米最核心的竞争力。摆在用户面前的难题也随之消失,并且,小米长期以来被质疑的“饥饿营销”也成为米粉倒戈的内因,随即爆发了“1799事件”,老罗惨遭躺枪。

然而,魅族也没想到MX4的反响如此强烈,在小米军心已乱的情况下,却因供应链问题痛失好局,让已经转头魅族怀抱的用户只能又继续抢小米。

二、破局

面对魅族的来势汹汹,冷静下来的小米宣布除小米4、小米手环之外,所有的产品放开购买。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小米在战略中表现出的矛盾,一方面希望摆脱“饥饿营销”的骂名,维护小米的品牌形象,一方面却舍不得把线下的高利润吐出来,毕竟这个年头大部分手机厂商都在亏损,小米挣点钱也不容易。

虽然小米口口声声说不靠硬件赚钱,靠服务赚钱。但事实是,小米的利润绝大部分都来自于硬件。如果在现在的条件下,想靠服务就能赚到钱,那亚马逊就不用亏的那样厉害了。

当然,魅族这边也没闲着,与阿里巴巴的之间暧昧的关系随后因搭载YunOS 的MX4而走向前台。间接证实了阿里巴巴入股魅族的传闻。

在与阿里巴巴合作的发布会上,魅族同时公布了双十一战略,其中MX3降为1299,直面小米3的1499,备货20万台,MX4备货10万台,推出金色版与银翼版MX4各10000台,意图借助与阿里巴巴合作挑战小米去年双十一的战果。

双十一如今就是各大厂商拼人气也是展示实力的战场,去年小米以5.5亿的成交额拔得头筹,震惊业界,如今面对魅族的挑战,小米该如何应对呢?

尽管MX4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但是魅族不会坐视双十一而不顾,自然会全力以赴。小米面对的一个难题是,小米4刚上市不久,如果一旦降价,只怕会引起连锁反应,不仅让合作商对小米的竞争力产生怀疑,并且对线下渠道而言,降价意味着利润被压缩,从而得罪了线下渠道。

但是,面对MX4的1799,小米4必须迎面之上,这关系到小米今年全年6000万的出货量。在价格占不到优势的情况下,小米能拿得出手的底牌不多了,但是双十一必须打,魅族是奔着脱小米一层皮来的,小米必须转守为攻。

况且,魅族还有MX4 Pro还没发布呢。黄章真正的布局在这里。MX4只是魅族的过河卒,用黄章的话来讲,没打算用mx4来挣钱,就是用来抢市场的,并且利用MX4把小米4拉到价格战中,拉低小米4的档次,从而在MX4 Pro中魅族获得品牌溢价。

原来这些年来,黄章一直没局限在做木匠的手工活中,在这里将了雷军一军。喜欢下围棋的雷军被一个木匠给将了,这口气憋屈的,虽不至于伤身动骨,但估计也能难受好一阵子。

思前想后,在双十一前夕,如前期猜测的一样,小米最终推出了小米4特别版,定价1799元,与小米4不同之处在于2GB内存,支持移动4G.这算变相降价吗?

这一举谈不上妙手回春,只能说是应急之举。起码在双十一上,小米又可以保持话题性和热度了。然而,双十一只是双方的一次大规模的碰撞而已,重要的是,在魅族的冲击下,小米的软肋暴露无遗——没有了性价比的小米,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品牌溢价呢?如果继续走之前的“饥饿营销”,终会被米粉们抛弃,然而放开渠道,不仅损失利润,而且得罪了线下渠道商,正是这些线下渠道商把小米的品牌和手机铺到三四线的城市,这也不是小米愿意看到的。

尽管小米号称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然而我们清晰的看到,小米的本质其实是一家披着互联网外衣的硬件制造商,追逐着硬件上的利润,如今小米正面有魅族、一加等厂商的冲击,低端的红米系列遭到华为荣耀的狙击,随着智能手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小米真正的危机才刚刚开始。

注:本文首发iDoNews 专栏,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1-22 13:29:37
互联网 国产手机“三国杀”:小米、华为、魅族双十一“打榜”
国产手机在“双十一”创造了惊人销量,在天猫2014年“双十一”全类目TOP10排名中占据三席,小米、华为、魅族分别排在第一、第二和第九位,上演了三强争霸的戏码。 <详情>
2014-11-14 10:43:33
互联网 基金淘宝触网周年 美愿变乌托邦双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随后的状况是,不仅“双十一”购物火拼中,多数基金公司网上店铺平淡,且连续多日,不少挂牌基金都是零成交。 <详情>
2014-11-13 17:27:22
互联网 天猫双十一创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宣布,双十一总销售额为57,114,214,058元,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同时,天猫电器城销售手机共计1,894,867部,成为“24小时销售手机最多的网上平台”。 <详情>
2014-11-11 13:45:29
互联网 双十一支付宝现故障 部分第三方平台无法支付
支付宝出现支付故障,用户无法正常支付。一家海淘网站解释,从零点开始,支付宝就无法支付,但天猫无碍。“疑似给天猫让道,其他第三方平台暂时都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