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据搜房网日前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905亿美元,同比增长3%,增幅创上市以来的新低;净利润为6100万美元,同比下滑40.6%,这也是搜房上市以来首度出现利润大幅下降。

营运指标的恶化,让搜房网的市值较年初高峰蒸发近280亿元人民币。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搜房目前面临的大烦恼是把曾经的客户变成了对手,公司希望向线下拓展转型成交易平台,但也面临人才、管理等诸多障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搜房仍将面临痛苦的转型期。

二手房业务逐渐疲弱

根据搜房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网络广告服务营业收入为81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650万美元下滑6.4%,主要受房地产市场困难,更多的广告客户使用电子商务服务,而不是营销服务的影响。电子商务服务营业收入为676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970万美元增长36%,主要受新交易平台吸引客户的推动。搜房帮二手房源发布服务营业收入为367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630万美元下滑20.8%,主要是因为公司自6月底开始向机构客户提供折扣。

“虽然公司的新房电商业务仍在维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但由于二手房业务收入出现大幅下降,导致搜房的整体营收增速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黄立冲表示。

二手房源发布服务是搜房网2013年业绩增长的最重要引擎。财报显示,公司该业务去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达到122%。

不过,今年5月29日,杭州9家占据当地市场80%以上二手房源的中介公司集体下架杭州搜房网的所有房源。8月初,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1.35, 0.01, 0.63%)、德佑地产等上海13家房产中介组成联盟,宣布联合抵制搜房网。随后,类似的抵制行动扩至更多的城市,中介公司纷纷向搜房网提出约束涨价行为和竞争手段等要求。迫于压力,搜房大多同意降价让利,但二手房业务逐渐呈现疲弱的势头。

链家与我爱我家于10月末分别宣布与搜房中止合作,对搜房的二手房业务可谓“雪上加霜”。德银预计,部分大型中介机构中止合作将带来连锁反应,预计第四季度搜房的二手房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幅度从14%扩大至30%。

搜房网转型交易平台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量房产中介公司“由友变敌”,让搜房意识到,单纯线上业务的商业模式存在弊端,这也加大了公司拓展线下业务的决心。

今年以来,搜房接连入股世联行(002285,SZ)、合富辉煌(00733,HK)、21世纪不动产(NYSE:CTC)、同策房产四家代理中介公司。另一方面,董事长莫天全于8月宣布搜房网结束了“信息平台”的发展阶段,已经启动向“交易大平台”快速转型。两大举动意味着搜房积极“去媒体化”,向真正的电子商务转型。

但黄立冲坦言,以往搜房的角色是媒体,原本应该是维持中立的角色。但随着公司积极介入线下业务,希望把线上媒体与线下交易打通,这等于是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变相削减媒体平台优势。尤其是在线下业务阵脚未稳的时候高调入股中介公司,这势必会引发其余中介公司的反感。大量客户变成自己的敌人,是搜房转型面临的首要障碍。

中原地产主席黎明楷向记者表示,搜房与数家中介公司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是希望把自己的电商业务与后者的线下业务打通,把“伪电商”变成“真电商”。但由于搜房并非第一大股东,各家中介公司有自己的算盘,搜房无法让中介公司的线下团队都能集中起来为其服务。

“搜房向交易平台转型,意味着需要去做自己并不擅长的线下业务。”黄立冲认为,搜房原本的线上业务比较简单,更多是内容处理与网络营销,但线下的经纪业务需要开门店、招人、布局城市等,管理难度远高于线上平台。此外,中介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群雄割据的局面,外来者很难进入,搜房用自己的短板拼别人的长处,转型前景难料。

对于接下来可能迎来的“寒冬”,搜房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后,搜房宣布将今年的营业收入预期从7.27亿~7.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6%)调整至6.75亿~6.88亿美元(同比增长6%~8%)。

但投资者对此并不领情,今年初,搜房股价高曾接近19.94美元/股,市值高达488亿元人民币。但以11月7日的收盘价计算(8.52美元/股),公司市值较年初高峰蒸发近280亿元人民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8-04 11:41:00
运营商 联通上半年净利暴跌近八成 与电信合谋难撼动中移动
为追赶一家独大的中国移动,电信、联通的合作正层层铺开, 从网络共享、到统一终端、再到经营合作,如今又深入至骨干光缆层。电信、联通能否发挥固有优势,移动能否补足宽 <详情>
2016-08-01 10:49:30
运营商 中国联通盈利预警:上半年净利暴跌80%
中国联通昨日在港交所发布盈利预警,预计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约80%。 <详情>
2014-11-26 11:22:32
互联网 惠普第四财季净利13亿美元 同比下滑6%
惠普今日公布了截止10月31日的2014年第四财季及全财年财报。报告显示,公司该季度净营收284亿美元,同比下滑2%;净利润13亿美元,同比下滑6%;合摊薄后每股收益0.70美元, <详情>
2014-11-22 09:56:48
互联网 中国概念股周五早盘普涨 搜房大涨12%
11月21日消息,中国央行意外降息,加上欧洲央行行长放出缓和言论,美股周五早盘大幅冲高。德拉吉表示,“为尽快提高通胀水平与通胀预期”,欧洲央行将尽自己所能。中国央行 <详情>
2014-11-15 10:03:17
互联网 新浪Q3净利1.336亿美元 卖阿里股票挣1亿美元
11月14日消息,新浪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4年第三季度未审计的财报。报告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净营收达到1.98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846亿美元;归属于新浪的净利润为1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