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据国外媒体的报道,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的CEO杰夫·韦纳(Jeff Weiner)日前在Techonomy大会上接受访谈时表示,目前全球一共有6亿“知识型员工”,其中有一半是LinkedIn用户,而公司未来的目标不仅是让另外一半也成为LinkedIn的用户,还要帮助地球上的每个劳动者都能通过LinkedIn找到工作。

“如今已经到了扪心自问的时候了,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才能让全球30亿劳动力都有工作可做?”韦纳说道。在硅谷,类似韦纳这样“志存高远”的言论难免会有取悦股东之嫌,但即便这是个美好的想法,LinkedIn的这个乌托邦式的目标倒是引发了一个关于“透明度和经济增长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的有趣问题,设想一下,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使用LinkedIn,那么全球经济会是怎样的形态呢?

根据韦纳的介绍,与facebook围绕“社交图谱”概念打造真实社交网络一样,LinkedIn目前所围绕的概念是“专业图谱”,而为了实现公司未来的目标,LinkedIn的业务则需要向以“经济图谱”为中心逐渐过渡。

韦纳指出,以“经济图谱”为中心意味着全球30亿工作者都将自己的个人资料上传到LinkedIn上,而不仅仅只是那些白领。同时,他还希望全球7000万家公司也都开通自己的LinkedIn专页。在韦纳所描绘的理想世界中,每家公司所需的每一个职位信息都会发布在LinkedIn上,而LinkedIn则会对这些职位信息中所需的职业技能进行分类整理,然后与学校和大学进行对接,为后两者培养学生提供参考。

“我们最终想要实现的是打造一张全球经济的数字地图,”韦纳说道,“而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让所有形式的资本,包括智力资本、人力资本和资金流向最容易被人们利用的地方。”

对供求信息进行再整理

“流”概念对于每一个数字社交网络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能够通过互联网和移动技术来实现更为高效的连接。但是在Facebook上进行连接之后就基本上是最终状态了,而通过LinkedIn进行连接不过是个手段而已,将自己的个人资料上传到LinkedIn实际上就是向用人单位发出了渴望更好的职业发展环境的信号。

所以说LinkedIn上的每个人都是有需求的,这一点与Facebook并不相同,倒是有点像亚马逊,只不过亚马逊是个消费品市场,而LinkedIn是个巨大的人才市场,交易主体是“劳动力”而已。

韦纳的“经济图谱”愿景是打造一个高透明度的乌托邦式劳动力市场,如果每一位劳动者、每一份工作、每一项技能都可以被描述清楚,同时支持搜索功能,那么从理论上讲,整个劳动力市场的供需流程都会非常顺畅。只不过在现实世界中,造成不平等和失业的现象不仅仅是由于信息不完整造成的。

不管怎样,韦纳确实提供了一个以“经济图谱”为中心的实例。他指出,一个内容和功能更加全面、更具包容性的LinkedIn将能够对所有用户上传的数据进行再整理,帮助供求双方将劳动力信息进行梳理和匹配,同时还可以为学校提供技能培养建议,从而促使由上述三方组成的劳动力市场向更为均衡的方向发展。

跟上创新速度

在韦纳看来,目前人才市场所面临的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应对特定技能的快速需求以及知识的变化速度。毕竟在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期间,人们总是有一定的时间来追赶时代发展的脚步,但是在以技术驱动变革的当下,时间已经变得越来越紧迫。

“目前社会创新的速度已经超过我们培养人才的速度,而这有可能会让许多人才错失这些创新所带来的机遇,”韦纳说道,“人才的培养时间已经不能再用‘数年’来衡量了,而是‘数月’或‘数周’。”

韦纳认为,借助质量更高的可用信息,学校可以通过一些“及时课程(just-in-time curriculums)”来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对人才的特定需求。成为LinkedIn的用户可能不会让每个人都找到工作,但是只要供求双方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信息平台来进行有效沟通,那么都将能够盘活人才市场,进而让更多的人找到合适的工作。

译者:兴文

链接:http://www.wired.com/2014/11/next-big-thing-missed-linkedins-quest-get-job-everyone-earth/

百度新闻与网易科技合作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05 15:18:15
云资讯 云计算格局已定,什么是巨头们下一步争夺目标?
2017年年底时,互联网公司基本上都已上云,这意味着,以争夺互联网公司为重点的云行业“上半场”竞争已经结束。目前,国内公有云计算行业巨头格局已清晰。 <详情>
2016-05-20 13:51:00
国内资讯 IT行业脏苦逼的15种工作
从事IT行业并非总是那么光鲜亮丽。毕竟,我们不可能一直都从事尖端前沿的技术。我们中有些人不得不干脏活――在一些情况下确实很脏。 <详情>
2015-03-02 13:32:51
互联网 微信办公将带来全新工作革命
现如今,谁没有个微信?时不时地发个朋友圈、摇个朋友、抢个红包、打个车啥的,方便极了! <详情>
2015-01-19 10:11:00
云资讯 云计算国家标准化工作进入新阶段
以社会化方式提供云计算服务,云服务商应具备安全技术能力。 <详情>
2014-12-29 09:37:01
互联网 索尼PlayStation网络已完全恢复正常工作
12月29日消息,据CNN报道,索尼表示,在PSN中断服务数日之后,已于本周日恢复正常。PS4、PS3以及PS Vita的访问已经完全恢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