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中美两国元首昨天举行会晤,双方就尽快恢复和结束《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大产品范围谈判达成双边共识。根据新协议,ITA将涵盖医疗设备、GPS设 备、视频游戏机、电脑软件和新一代半导体等领域的信息技术产品,涉及全球贸易额近3万亿美元,约200项信息技术产品关税将降至零。分析人士指出,协议达 成后,美国制造的手机、电脑、芯片将迎来大幅降价。

贸易

中美ITA谈判获突破性进展

中美双方昨天表示,将与其他参加方共同努力,争取尽快结束整个扩围谈判。目前,各参加方达成共识的产品约200项,具有巨大商业意义。这些产品关税的取消,将会有力促进全球贸易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如扩围协议达成,它将是世贸组织成立19年来第一份关税减让协议,会有力增强人们对世贸组织多边谈判功能的信心。

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中美ITA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最早于12月达成最终协议铺平道路。虽然目前协议细节尚不得而知,但如无特殊情况,最终签约应该问题不大。

“达成双边共识后没有签约的先例不是不存在,因此该协议尚存变数。一种可能性是,中国将被允许采取逐步取消部分商品关税的做法。但总体来说,还是振奋人心。”上述人士表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记者,达成共识后,ITA的实质性障碍已经解决,接下来,中美双方将整理并修改文件以便签约。中美的协定签署后,其他国家将以此为基础签约,只是有条款增减的区别。

去年美方曾突然中止谈判

《信息技术协定》是旨在将IT产品关税降为零的多边协定,1997年3月由占全球信息技术产品92.5%的39个国家和地区在日内瓦签订。该协议涉及计算机、电信产品、半导体、半导体制造设备、软件和科学仪器6大类共200多项产品,从1997年4月1日开始实行,分4阶段,每个阶段减少关税25%,到2000年1月1日将信息技术的关税削减到零。

2003年4月,WTO扩大信息技术产品贸易委员会第35次会议同意接受中国成为WTO《信息技术协定》第43个参加方。

2013年11月,美方曾突然宣布中止ITA扩围谈判。商务部长高虎城曾发表声明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参加方共同支持的产品已近200项、涉及全球2.77万亿美元贸易额的谈判来之不易,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美国仅以其个别产业的少数几项产品未能得到满足为由,放弃大多数国家已经达成的共识,是对包括中方在内的所有谈判参加方所作努力的漠视和不负责任。

影响

中国企业在美市场机会更多

多位商务部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中美双方在通信产品的准入、准出方面有很多壁垒,美国更是限制多多。准入方面,目前美国对中国的通信产品并未完全开放。在准出方面,美国具优势的高技术通信产品限制向中国出口。

“《信息技术协定》的意义并不仅仅在关税减免方面,还在于贸易主体身份的认定方面。”白明表示,以前美国出于安全保护考虑,不允许中国通讯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而包括IBM、、在内的美国大公司产品在中国却随处可见。

“信息技术领域放开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利大于弊的。中兴、华为已经是全球排名前5位的通信企业,协议生效后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上将有更多机会。因此可以说,该协定生效后带来的大好处是中美双方在信息产品领域迎来对称性开放。”白明说。

协议生效后电子产品将降价

对消费者来说,该协定生效后带来的大好处无疑是电子产品降价。“美国制造的手机、电脑将会更便宜,以前买不到的数码产品可能过不了多久就会发现,国内已经到处都是了。”白明表示,“高端制造业生产商也会开心,因为芯片价格将会大幅下降,相应的,医疗器械、电脑软件、GPS系统及相应产品的价格都会下降。”

一位不愿具名的商务部专家表示,中美是拉动世界的发动机,多年未谈成的ITA谈判现在取得突破性进展,意味着中美现在愿意共同探讨在世界经济中“如何重新分工”的问题,使得中美的比较优势能更好发挥,这说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正越来越受重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1-17 22:14:39
5G资讯 中美大力建设,一些欧洲人却在抗议5G,这么怕辐射?
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和监管机构表示,5G技术不会造成什么健康风险。但这并没有平息欧洲部分地区反对5G的声潮,电信公司们的5G基站建设计划还是受阻。 <详情>
2019-10-24 22:53:28
云资讯 中美云计算对比:创新者穿越巨头丛林
今年以来,美国掀起了一轮云服务公司上市的浪潮。短短半年时间里,超过6家云服务独角兽企业成功实现IPO。从市值、市销率等指标来看,大多数公司都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详情>
2019-06-19 16:15:47
5G新知 发展5G,美国为何如此焦虑?
美国为何在5G的发展上如此焦虑呢?美国在全球5G竞争中的短板到底是什么呢? <详情>
2019-05-30 17:13:41
互联网 杨培芳:中美博弈,中国凭什么能赢?
似乎一夜之间中国成了美国的头号劲敌。究竟是什么让特朗普政府使出百般解数,非要遏制中国不可? <详情>
2019-01-18 11:39:00
国际资讯 思科CEO:提高关税会导致美国企业削减研发投入
在向华盛顿政府官员发表的声明中,思科CEO Chuck Robbin警告称,提高进口关税会迫使美国企业不得不削减研发。他说自己代表了美国几家大型科技公司的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