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随着移动互联网与智能硬件技术逐渐渗透于人们生活的各处细节,对“智能”以外的需求被不断地强化——有了智能,又要加上美观;有了美观,又要加上质感。表现在具体产品方面,最初是“三防机”(防水、防尘、防摔)应运而生。

当智能硬件继续不断地向垂直领域进行着进一步划分的同时,“短小精干”同样也成为用户与厂商共同追求的目标,比如,在产品时代打造“大运动”智能硬件的概念。就此问题,云狐集团CEO董德福近日接受了网易科技的采访。

做智能硬件 CEO应该是好的产品经理

产品时代对CEO而言,意味着如何在设计与产品上转换思维方式。“如果CEO不是好的产品经理,那么好的产品经理就会去做CEO.”董德福表示,自己现在将精力重点放在产品方面,而不仅仅是企业的管理,他也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着量体裁衣式的摸索,这家曾经专注于做“三防”手机概念的公司,现在同时走起了“大运动”智能硬件的路线。

“如果CEO不是好的产品经理,那么好的产品经理就会去做CEO.”这和李开复“产品经理是未来创业做CEO好的‘预科’”观点异曲同工,正因为产品经理扮演着产品、技术、市场、客户、运营、设计中的核心角色,所以从产品于全局的把握,他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

董德福同时也表示,对于互联网时代结构扁平的产品,在今天非常容易被淘汰。这是一个产品说话的时代,从生产者的角度讲,首先要从细枝末节来考虑产品。“以前讲短板,有点像中国的高考:长板不重要,短板不能短。但是在产品时代,讲究的是长板更长,用户感受至上,公司的核心动力团队不再仅仅依靠管理,更多的是设计与产品的PK与变化。”

在产品说话的时代里,兴趣和爱好应该变成一个人做事最原始的动力。

锁定目标用户 专注于使用群体的概念设计

伴随中国户外运动人群规模的增加,结合体感技术、为运动量身订做的智能硬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董德福介绍称,专注于“大运动”概念的云狐现在也正陆续推出新产品来适应这一变化的到来,比如推出酷跑APP+酷跑运动手表以及酷玩相机APP+酷玩相机,现在研发的无人机也初具规模。

一款产品的设计与推出离不开前期目标用户的设定。对于运动概念起家的云狐而言,其目标用户主要来自三个人群:户外运动爱好者,追求个性者以及喜欢酷炫产品的人。

但是,面对习惯使用苹果等品牌的用户,一家做“垂直领域”产品的公司如何从“天生骄傲”的巨头手里抢资源?

董德福坦言,在将来,中国将不仅是制造中心,也在逐渐转型为科技中心,创新将会日益成为手机厂商的核心竞争力。从这个角度出发,企业将不只依靠户外运动这个垂直领域,更看重产品理念和创新能力,比如在提升生活品质与彰显个性方面下功夫。最后,董德福表示,接下来的产品将会不断放大“大运动”概念。

被问及对当下智能硬件市场的理解,他认为国内的智能硬件市场还处于一个相对较潜的阶段,但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把握好什么样的产品适合什么样的群体,什么群体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是关键。如果所谓的“智能冰箱”仅仅只比传统概念中增加了报温功能,也就失去了“智能”的真正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6-19 16:29:05
云技术 云计算概念、价值及典型应用场景
“云计算”可以做到更高的资产利用率、灵活的扩展、自动化的流程以及动态高效地提供服务交付。采用“云计算”环境可以帮助政府、企事业单位将数据中心构建为灵活、高效的基 <详情>
2015-01-27 12:58:08
互联网 Apple Pay进展不断 助推移动钱包概念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现已面世3个月的的支付服务Apple Pay正朝着其它移动钱包服务没能实现的目标迈进:说服人们使用Apple Pay. <详情>
2015-01-26 11:11:17
互联网 Puzzlecluster概念项目:让淘汰手机变身成为超级计算机
每个事物都有自己的生命轨迹,只是科技的日新月异让手机以更快的淘汰速率成为过去,当用户加入追逐主流的潮流中,那些已经过时的手机应该束之高阁还是成为电子垃圾?近日总 <详情>
2013-07-22 14:57:26
互联网 电商概念狂飙 概念炒作背后能否有业绩支撑?
短短半个月,上海钢联(300226.SZ)股价翻了一倍,这是电商概念嫁接到传统行业、游资机构击鼓传花以及政策暖风三重因素搅拌在一起所带来的资本市场的狂欢。电商概念还能炒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