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5日报道:现在这个时代,物资丰富到泛滥,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现在的年轻人不盯在电视前,钉在手机上。现在你会被月亮派来的军队消灭,然而却不知道他们到底是在干嘛。

过去两年,在品途网接触了很多企业主,他们学习怎么做电商甚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做电商,然而真正有收效的很少。有些没做电商的企业发现自己的损失好像还少点,但他们过的了2014,也未必过的了2015。这不是危言耸听,真的是因为走过了工业时代,生产和供应渠道早已不是问题;是因为已经走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不用赌,董明珠已经输掉,不是输给雷军,是输给了与时不俱进。董明珠可以在公众面前跟雷军唱戏玩儿,但事实上,熟悉格力的朋友跟我说,他们内部的文化和工作方式的确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不输掉未来是不可能的。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面对无论是淘宝天猫,还是京东还是点评,都应该视他们作朋友。不管你高兴还是不高兴,这些平台反正是存在的,上面反正有很多东西在卖,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啥都有,咱只能学习怎么在上面跟大家一起玩耍,抗拒的心理没有半点帮助。企业的真正对手不在这儿,而在于隔壁比你觉悟早动手快的对手,以及,你自己。

昨天看到品途网的一篇文章《万达O2O关键在搞定实体商业竞争对手》,文中说到“万达的O2O之路,至少现在来看,对手并不是淘宝天猫京东当当唯品会们,而是华润中粮银泰新鸿基们。 唯有打赢线下城市商圈之间的同质化战争,才有经验和实力去制约和挑战电商平台们。实体项目之间唯有经过同质化战争之后活下来,才有资格参与真正的O2O之战。2015年,会是城市商圈的同质化战争元年。” 的确,吴敬琏也说:那种靠政府放水、靠海量投资、靠野蛮式生长的赚快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那么,接下来是什么日子呢?

接下来,必须拼精耕细作,因为人们开始被互联网人提供的极致体验惯坏。必须拼差异化,因为同质化的必然后果是恶性竞争。差异化是一个老词,但很多年来做的都不好,到红星美凯龙里走一圈,每家店没有多少区别。然而到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人用新的思维去看行业,用新的角度去理解用户,用新的技术去满足需求,差异化就更容易产生。所有互联网人进入的传统行业,都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差异化。

在这个时候,更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同样不懂互联网同样反应慢的同行,而是企业自己。自己的侥幸心理,自己的惯性思维,自己的养尊处优,自己对互联网的无知,都将是创新和革命的大的障碍。其后果是,一位做了二十年鞋业的老板告诉品途网,每一年公司上下都更努力,销售额却持续下降,已经连续三年是两位数的下降幅度。他已经有很大的危机感,然而说到真要变,却迟迟下不了决心动手。因为他身边的其他老板似乎还没改革成功的典型例子。我跟他说,这么多互联网工具,这么多互联网玩法,先试试看,练练感觉吧,没有人能在岸上想明白怎么游泳。

而这个过程中的另一个严重问题是很多趁机捞一把的人出来提供互联网产品忽悠老板们。我们看过各种产品的介绍材料,有的实在过分,但对传统企业来说很难辨别。我想,既然是回避不了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多看,多学习,多交流,用精益创业的思维先小投入起步,再快速迭代。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任何号称能点石成金,瞬间让一个企业把O2O搞定的工具都是忽悠,无数的案例告诉我们,传统企业要互联网化,还是必须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步,没有捷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3 17:52:20
市场情报 浅谈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 Connect的服务能力和实践所得
近年来,随着小程序、快应用的崛起,移动应用的增长成为热点话题。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不能依靠简单粗暴的红利,更需要生态、技术和服务。本文结合真实案例,解析华为应用市 <详情>
2020-09-24 16:52:34
云资讯 腾讯云助力富邦华一银行新版手机银行上线,实现连接能力升级
9月24日消息,富邦华一银行的新版手机银行日前正式上线。新版手机银行在界面设计、功能模块、用户体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能够为用户提供专业、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 <详情>
2020-09-02 12:18:35
云资讯 前方高能:中国电子云进军云计算市场,号角已吹响
2020年9月9日,以“云可信,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电子云战略发布会即将在武汉盛大举行。 <详情>
2020-08-26 17:15:43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的七大核心具体价值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信息的传输日益方便快捷,端到端的需求也日益突出,纵观整个移动互联网领域,数据已被认为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的又一大颠覆性的技术性革命, <详情>
2020-07-24 17:02:02
互联网 积极拥抱ARM架构,中移在线容器平台入选“云原生应用十大优秀案例”
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用户接入互联网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智能手机为主移动接入终端越来越成为主流方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