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6日报道:新年即将到来,2014年对于电商行业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里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纷纷上市,阿里大的IPO记录创造了一个新的首富,哥俩牢牢把持着综合电商的头两把交椅,行业格局几年内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反观垂直电商领域,同样精彩纷呈,聚美优品仅成立4年就上市,唯品会市值正式突破100亿美元大关,我买网背靠世界500强中粮集团领先食品电商,在综合性电商格局已定的态势下,垂直类电商依靠在各自细分领域的精耕细作,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能否成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内一片新的蓝海,并推动整个行业的更高速发展,十分值得关注。

精耕细作 垂直电商迎发展

以天猫、京东为首的综合性电商一直在产品多样化,一站式服务上占据优势,并以此快速跑马圈地的实现了企业的高速增长,但受到行业变化、更多竞争者出现以及消费者购买习惯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综合性电商的市场份额增长缓慢,甚至有减少的迹象,这从艾瑞近两个季度的B2C网购数据中可以看出,而与此同时,唯品会、1号店等垂直电商则通过聚焦在各自优势品类,挖掘特定人群的核心需求,逐步实现了相对的市场份额增长。

垂直类电商在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能力上,以及在产业链的整合上可以说强过综合性电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曾表示:电商之间长期比拼价格的做法已让消费者不再冲动性消费。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不断提升,对于个性化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正是对应消费者需求,国内一些个性化、有特色的垂直电商不断出现,并凭借在该领域产品精细化、服务专业化、以及社会化营销等多方面的发展,提升了更多用户的忠诚度和活跃度。比如专做化妆品利用CEO营销的聚美优品,更换企业形象主攻年轻时尚化的当当网,致力于自建冷链仓储物流,提供国外直采保障食品源头,争做食品电商第一的我买网等,都是利用多维度创新将产品及产业链深入化,利用自身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帮助消费者来简化选择流程,从而带来购物效率和体验提升,从而建立了强大的品牌效应。

生鲜电商拼杀 综合实力或突破

生鲜类电商在众多垂直电商中,获得了更多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关注并没有太出乎意料,首先是国内的市场变化,对于生鲜商品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刺激,加之中国关税不断降低,进口生鲜食品的价格越来越便宜,生鲜类电商的发展空间充满无限想象,这就可以理解有更多的创业者加入了生鲜电商的大军。但是在生鲜领域,轰然倒下的生鲜电商却此起彼伏,缺乏资金的支持,商品质量不过关,配送物流慢等等问题都让消费者望而止步。

目前生鲜电商发展较好的包括我买网、天天果园、以及顺丰优选等企业,无论哪一家都是在企业实力、上游供应资源以及物流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这其中不得不提到我买网,拥有海外直采背景的我买网,在生鲜领域有天然的优势,生鲜是我买网主推的战略品类,在生鲜电商最重要的供应链方面中粮集团63年农产品、多元化食品供应、服务经验待等资源都是我买网的优势,打造了生鲜商品“全程冷链”仓储配送流程和标配独有保温装置,全力确保源头安全,我买网充分利用了中粮集团涵盖海外、国内所有正规大型食品厂及食品产区的大数据源,并且有一整套严格的供应商评判机制,为食品源头能够建立详尽的档案,充分保障了食品的安全,可以让消费者买的放心,所有这些都是我买网能够在生鲜电商领域立足的资本。

电商逐年增长 未来望超越

根据资料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5.66万亿元,同比增长30.1%,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约1.1万亿元,同比增长33.4%。这其中,天猫占据51.3%的市场份额,仅每年双11就能为整个行业带来颇丰的销售,2011年交易额从52亿元至2014年528.6亿元,这是其企业自身也是行业飞跃式的增长。而更多垂直类电商在今年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当当网双12期间整体销售破1亿元,我买网双12期间全站生鲜交易额同比增长645%,移动端交易额同比增长523%。

曾有权威媒体分析指出,明年甚至几年内,以我买网、顺丰优选等为首的食品类电商将会赢得更多市场,尽管目前而言这个领域还处于烧钱难盈利阶段,客单价低是其短板,但随着企业生鲜尤其是冷链物流体系的逐步完善,以及消费者购买食品需求和习惯的自然化,食品电商将突破重围,引领垂直类电商走向下一片蓝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3-13 10:20:00
市场情报 2018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 | 新零售袭来,资源头部聚拢
在市场投资收紧并向头部聚拢的环境下,存活下来的生鲜电商发挥自身优势,寻求不同发展路径,巨头企业探索渗透线下市场,新兴厂商精细化运营谋求出路。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详情>
2017-04-07 14:02:01
互联网 生鲜电商的下半场: 易果加速整合线下资源
好坏消息交替中,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的“新零售”是否会成为生鲜电商的下一个突破口? <详情>
2017-03-22 13:38:30
互联网 生鲜电商之难:4000多家公司90%亏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4000多家涉及生鲜业务的电商公司,然而超过90%都处于亏损状态,要改变生鲜电商的困局,或许任重而道远。 <详情>
2017-03-22 13:38:29
互联网 生鲜电商为何难以盈利?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
禽蛋类、果蔬类和肉类生鲜商品的货损率从3%~10%不等,非生鲜类产品的货损率远低于这个比例,有些仅千分之几的货损率。 <详情>
2016-12-29 09:16:41
互联网 生鲜电商格局基本形成 阿里京东如何布线?
永辉超市发布公告,同意将自己持有联华超市21.17%的股份,即2.37亿股,作价4.01港元/股转让给易果生鲜公司,交易总价约9.5亿港元。 <详情>